中国一航发展成败的关键:发展民机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20:03 中国一航

  民机产业素有“现代工业之花”之称,是维系国家利益、促进经济转型的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的高技术、高附加值、高风险的战略性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工业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对国民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有着显著的带动作用。历来被视为国家竞争力的制高点,它的发展与成就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在世界民用飞机市场被欧美垄断的今天,发展中国民用飞机产业显得尤为重要。

  发展我国民机产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和要求。民机产业高科技战略性的特性,使之日益成为世界政治、经济竞争的重要内容。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没有自己的民机工业,就不算是航空强国。因为一个崛起的中国需要自己的民机产业。以胡锦涛同志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高度关注航空工业的发展,对民用飞机产业寄予了厚望。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发展战略方针,中国一航在2006年年初就确定了“军机和民机两类业务、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产品和服务两个领域”三个大体相当的总体发展思路。但从目前来看,军用航空在中国航空工业的业务中占绝对优势,而民用航空显得较为薄弱。因此,从现在开始到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要把发展民机产业作为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这是中国一航发展成败的关键。我们以“新舟”60为基础,改进研制出我国新一代支线客机——新舟600飞机。

  民机产业的发展,将按照“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发展思路不断向前推进。专业化整合:按照专业化发展的要求,加快整合民机资源的力度,真正形成拳头,避免过去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要使之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密集产业。资本化运作:在整合过程中,通过上市公司进行资产运作,改变过去用行政手段的形势,以资本市场运作模式,一方面进行资产的整合,另一方面大大提高民机产业发展的融资能力,把民机产业发展成为更加开放、更加市场化、更加符合民机产业规律的产业主体。产业化发展:我们在开发型号、开发产品上、必须是产业化发展、系列化发展,必须形成一整套完整的产品体系、完整的产品资源和客户服务支持体系、完整的以工程能力为核心的产品研发和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我们的产品、产品系列、产品支援客户服务,提高我们市场的竞争能力。最终在新支线 、涡桨支线、大飞机上形成一套完整的产品体系,取得市场竞争的优势和商业经营的成功。

  为促进民机产业发展,中国一航提出了民机产业发展新的总体战略。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向的改革,重点突破体制机制创新,通过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大力发展支线民用飞机,建立支线民机市场开拓、研制生产和客户服务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产品系列化发展的格局;积极参与大型飞机发展,成为世界级供应商;努力发展通用飞机。搞好立足自主创新与坚持国际合作的结合,大力培养和引进高素质民机人才,积极融入地方经济、融入世界民机产业链,实现产业化发展,努力使中国一航早日跻身于世界民机强者之林。

  相关专题:一航西飞新舟600飞机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