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萨特对中国年轻飞机设计师提出成长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1:11  新浪航空

主持人:咱们知道波音有很多其他的机型,那么波音747相对于这些机型相比较于空客或者其他飞机制造厂商的机型,波音获得如此大的成功,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乔•萨特:我觉得最重要的要符合我们公司的理念,我们飞机设计的要符合航空市场的需要,大家都知道,以前麦道公司当时在747飞机之后,他们推出了DC10,还有一个加利福尼亚的公司落克西德,他们在波音747成功的基础上推出了自己的产品,但是大家都知道现在这两个机型都不存在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们还是没有非常好的去达到市场上真正的要求,而我们747为什么在40年后仍然如此成功呢,就是我们从开始到现在40年一直都是,我们先是要去预测市场上的需要,考虑客运和货运两个方面,然后我们再付诸实施,这是我们成功的要素。

  主持人:空客推出了A380大型客机,有一种说法认为B747-8是对A380的一个回应,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乔•萨特:我并不认同这种观点,因为A380它的定位是在500到550座机,我们的B747-8推出来并不是对A380的一个回应,而是我们对市场真正需要的一种回应。其实从747-400一直到B747-8,我们没有做一些本质上的改变,而是提高了空气动力学上的效率,提高了燃油效率,我们改进了它的内饰和系统,所以我们在747成功30多年的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现在技术的进步,去使747-400变得更加的高效,更加现代化,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我们B747-8它是对已有的,我们现在747客户升级需要的一个回应,而不是对A380的一个回应。

  主持人:有一种说法说像波音747这样大型客机的需求量并不是很大,您是如何看到B747-8的市场前景?您觉得将来它会主攻客运市场吗?

  乔•萨特:B747-8服务的市场跟原来747服务的市场基本是一样的,我们都是要用在远程,而且是能力非常强的一些航线上。最初B747-8销售的目标是想锁定在或者说偏重货运市场,因为我们都知道,现在货运市场发展很快,尤其是在亚洲到欧洲,亚洲到美洲的货运市场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是,我们知道慢慢的随着项目的进展,波音也预测,在B747-8在客运市场上也将有更大的需求,我个人认为现在目前来看可能B747-8它的货运的需求大于客运的需求,但是我们现在不好说,20、30年以后这个市场发展的前景会怎么样,所以我们可以拭目以待,这是一个动态的发展。

  主持人:747从刚开始的设计到今天的发展也经历了很多,有人就说747是最终的一个型号,您对此怎么看?

  乔•萨特:刚才说过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也要看市场的需求是怎么样的,比如说747是在1991年投入运营的,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7年的时间,我们知道开发747像这样的大型飞机投资是巨大的,所以我们要确定在设计和研发的过程当中,就要尽量做出多的正确的决定,因为我们需要让它运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收回成本,再投资,所以B747-8飞机,我认为它还是会成为跟747-400飞机一样,在远程高运载能力的市场上成为一个主力。但是,比如说在15年之后,我们可以看看,到那个时候市场的需求是怎么样的,是否航空公司需要一个能力更强,效率更高的飞机,我们才会相应的去做出一些决定,是不是要再次投资,再次去研发新的机型,我相信随着这么一个过程,可能整个747家族运营的历史会达到100年的时间。但是我们要说的是,我们谁都不能够确定这个市场发展的趋势,所以我们还是会紧跟着航空运输市场的需要,及时的做出回应。

  主持人:说到未来,您认为未来的客机和货机发展的方向是什么呢?

  乔•萨特:我们预测这个市场,首先谈谈客机的市场,现在大家已经知道,就拿中国来说,有越来越多的需要去跟尽可能多的世界上的其他的城市联系在一起,尽可能直飞,所以像“777”、“787”就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货机市场,我认为747的货机非常棒,而且会在这个市场上占有多年领先的地位,因为这些航空公司它们是不会去花巨额的资金重新给它们自己的货机做构型,我们知道A380不是一个非常好的货机机型,大家也知道A380货机至今还没有卖出去一架,所以我认为747的货机机型还会在货运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在未来的很多年之内。

  主持人:在中国也有很多年轻人想成为一名出色的飞机设计师,所以说我想让您跟我们国内的年轻的朋友提一些建议,需要什么样的素质才能成长为像您这样优秀的设计师?

  乔•萨特:第一点,首先这些年轻人要取得这方面的教育背景,就像我昨天在北航看到的这些学生一样,他们首先要在学校接受这方面的教育,但是我要说的是,这个教育不仅仅是学到这个行业的一些知识。怎么样能够成为一个工程师?是你在大学里面更多的是学到一种理念,一种思维方式以及怎么样去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的一种灵活度。还包括你要培养出一种耐心,你不要过早的去下一个结论。

  第二点,我认为如果想要进入这个行业,必须要真正的热爱做的事情。按我自己的经验,飞机设计就是要在你的基因里面,你的血液里面。因为实际上这方面的工作不像我们说的这样有趣,它需要非常艰苦的工作和努力,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去利用已有的一些技术,我们去利用已有的资源和信息,最后能够成为一个最终的产品,你会感觉到非常的有成就感。所以对这些年轻人来说,在接受过大学教育,进入了行业以后,他们要做的是去继续观察整个行业的一个全局,培养自己的理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乔·萨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