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返航”事件再追踪:劳资双方存在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7:42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4月9日电 (记者 王江、周雷、张熠柠)在坚持了一个星期的“天气是返航主要原因后”,东航4月7日向外界承认在3月31日发生的集体返航事件中,部分航班的返航存在“明显人为因素”。为了进一步揭示真相,记者连日来采访了有关人士。

  航空公司:时而“天气”时而“人为”

  4月1日,东方航空公司云南分公司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说:“进入春季云南大风天气频繁,风切变、低空扰流等恶劣飞行气象条件给航空安全运行带来影响。”

  但是,从云南的天气历史记录来看,每一年的3、4月份都是大风天气,对于常年在云南飞行,熟知云南天气、地理情况的东方航空公司云南分公司的飞行员来说,在这样的大风天气里已经在这些机场起降过无数次。

  为何别的飞机能降而东航飞机不能降,东航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每家航空公司的安全标准不一样,东方航空有更高更严的标准。”与此同时,有关负责人还表示,由于东航公司在云南的市场份额比较大,所以有更多的机组飞行在空中,其面临事故的概率远远高于其他公司。

  云南省政府民航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月31日,当第8架飞机开始返航时,他们已经向东航云南分公司发出预警,答复同样是“天气原因”。随后的7天时间,东航公司对“天气原因”的说法一直在坚持。直到4月7日,东航公司才对外宣布存在“人为因素”。

  工作人员:劳资双方存在矛盾

  此次采访异常困难,东航云南分公司表示所有消息以总公司发布的为准。经过艰苦努力,记者采访到一些包括飞行员在内的公司工作人员,了解到事件背后的一些情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飞行员告诉记者,“返航”事件前的几天,飞行员的宿舍、飞行楼里,贴出了很多张“致东航云南公司全体飞行员的一封信”。信中历数4条“应该警醒”的理由:一是相对同行而言,待遇太低;二是一些针对飞行员的检查使“飞行员的自尊心受到了巨大的伤害”;三是工资和补贴标准没有与税收标准接轨;第四条中,提到了郑志宏事件,质疑他曾遭到的天价索赔“这难道是公平之举吗”?这封信还说,“本着有益于自己身心健康,有益于飞行安全,有益于公司健康和谐发展的原则,望大家畅所欲言,同心协力。”

  这位飞行员说,以前同分公司就工资待遇、税收问题进行过多次协商,但分公司无权对这些问题解答,反映到总公司又没有回应,飞行员对此颇有怨言。

  不仅飞行员对公司有意见,包括地勤人员,办公室人员对东航的运作也有看法。一位东航飞机维修人员告诉记者:“要不是地面工作人员的可替代性太强,地面人员也早就罢工了。”

  一位中层行政管理人员认为,这次事件不是飞行员单独的问题,而是常年来航空公司和工作人员矛盾的瞬间爆发。

  管理之外:体制改革遗留问题不容忽视

  从3月31日至4月1日,东航云南分公司一共有21架省内航班飞抵目的地后没有降落就直接折返,导致大量乘客在机场滞留,仅仅3月31日一天,受到返航事件影响不能离开昆明的就有1500多人。

  4月7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责令东航云南分公司总经理杨旭、党委书记李明道停止工作。东航公司还表示,对于管理体制上的漏洞,将积极补救。

  这家公司表示,当前对飞行员的管理出现了大问题,导致了部分飞行员思想松散、职业道德缺乏,应该从管理上寻找突破,做好今后的工作。

  但记者调查发现,“返航”事件不仅有航空公司管理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有航空公司体制改革遗留的问题。东航云南分公司一些工作人员表示“这次事件不是飞行员单独的问题,而是常年来航空公司和工作人员矛盾的瞬间爆发”。

  不仅飞行员,很多地勤人员、办公室人员也都对东航公司运作有意见。一位业内人士说,顺着管理上的不足这条线索往上延伸,可以发现近年来一些航空公司的纠纷,大多与航空体制改革遗留的问题有关。

  东航云南分公司一位飞行员透露,不少飞行员多次提出诸如“小时费”等待遇问题,但分公司基本无法答复,只能送交总公司,而反馈渠道不畅让飞行员“很有怨气”。

  也有地勤人员反映,即使干得再好,也是拿一样的工资,没有工作积极性,因为“东航要综合考虑各家公司的发展,制度上严重不合理”。

  云南省政府航空管理办公室主任吴凡认为,对“返航”事件真相的热盼反映了公众需要一个安全有序的航空环境,这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一个良好的航空体制和机制。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