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返航飞机数据失踪 技术处可能有“内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4:21 新民网

  【新民网·独家报道】昨日,有媒体报道东航返航事件中,有15架飞机的飞行数据(QAR)丢失,今日上午,业内人士向新民网表示,,飞行员无法接触QAD数据,更不用说删除该数据,如果该数据丢失,东航云南分公司航线维修员工、技术处最可能有“内鬼”。

  据介绍,QAR,即QuickAccessRecorder,直译为快速存取记录器,是飞行数据记录器中的一种。它是航空公司用于进行飞行品质监控、发动机性能监控、辅助飞机维修排故等工作的重要基础工具。目前国内航空公司使用的QAR设备普遍都是MO光盘或PCMCIA卡等储存介质类型的,需要每天航后由维护人员拆换储存介质,再交由译码部门进行译码分析。而该项工作要求非常严格,据东航西北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东航西安维修基地航线部的航线维修员工在执行QAD数据拆换时,必须认真填写QAR光盘标签上的装机、拆机日期、换盘人姓名等信息;一线维修车间应在QAR光盘更换后,及时将光盘送交技术处,并认真填写光盘交接记录;在飞机上QAR设备排故障、换件时,相关维修人员应确认QAR设备的各项设置正确,尤其是机载设备的日期设置是否正确。“由于这个QAD对于飞行员具有一定技术考核参照,因此飞行员都无法接触。”

  业内人士还向新民网透露,东航在QAD项目上处于国内民航的领先位置。据介绍,为提高公司飞行品质监控水平,提升公司安全管理的科技含量,东航在2006年启动了无线QAR项目,并于当年10月在其新引进的B-6126号空中客车A330飞机上安装了美国TELEDYNE公司制造的无线QAR系统,成为国内首家使用无线QAR系统的航空公司。之后,东航相继在新引进的空中客车A321、A319机型上安装使用无线QAR。去年8月27日东航还为其云南分公司引进一架注册号为B-5242的崭新波音737-700型飞机,而这架飞机上就安装了无线QAR系统。一位民航专家还向新民网强调:“QAR数据在民航体系,对于相关部门是有考核的,如此大范围的丢失,巧合的因素说不过去,这个问题需要基地航线、译码部门的人自己来说说了。”

  当新民网就此向东航方面求证时,东航新闻发言人手机却一直无人接听。(新民网 张骏斓)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