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航只是开始:飞行员情绪动荡已成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0: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返航只是开始:飞行员情绪动荡已成安全隐患
资料图:东方航空公司BAe-146-300支线客机

  事态扩大 部分飞行员已经停飞,无人可用的东航公司领导不得不亲自上机飞行

  安全隐患 从转会到对簿公堂,再到罢飞,飞行员情绪的动荡已成航班安全隐患

  14架昆明起飞的东航飞机到达目的地上空后又集体返航,事情将如何收场?记者在昆明调查得知,昨日上午,东航云南分公司与当日返航的代表们进行了秘密协商,在这个被称之为“研讨会”的会晤结束后,记者获知消息称“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

  记者了解到,上述事件已引起民航局的高度关注。民航局前日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航空公司派出专人做好飞行员的思想工作,而对此次东航事件的带头人,民航局将给予严厉处罚,最高可至终身停飞。

  部分返航事件飞行员开始停飞

  知情人介绍,员工与东家的这次较量中,集体返航只是一个开始,从昨日开始,部分参与飞行员已经开始停飞,这导致公司不得不临时安排一些领导亲自上机飞行。而几天前,四处传阅的《致东航云南分公司全体飞行员的一封信》,也在一天内消失。

  “事情没有解决,飞了,那就是妥协了。”这名知情人说,大伙反映的待遇问题,公司一定要给说法。

  昨日,记者在飞行宿舍公告栏上的“航班信息”看到,依然有多个航班安排的飞行员名字都有修改的痕迹,“取消”字样不少。一位飞行员介绍,这是飞行员不愿意飞而修改的。

  飞行员与公司:处罚?还是妥协?

  目前,多数乘客反映,返航就是拿乘客的利益在开玩笑,飞行员的职业操守受到质疑。而参与此次返航事件的飞行员,究竟会受到公司的处罚,还是公司会向飞行员妥协?

  昨日,记者在云南机场集团了解到,遭遇东航集体返航事件,原本滞留的1500多名乘客已经在近两天内疏导,机场的航班和乘运未受到大的影响。在东航云南分公司,该公司党办唯一的新闻发言人李露荣“全天开会不在”,而公司总经办和工会均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对此事三缄其口。

  事实上,在飞机为何返航的问题上,飞行员并未违反该公司的章程。多名飞行员告诉记者,与全国各地不一,云南省内的短途飞行多高原,天气等情况复杂,飞机在抵达目的地时是否降落或返航等,都由机长决定,“哪怕机长心理意识到降落的不安全性,也有权利要求立刻返航”。

  多名飞行员:是我也会这样干

  “公司也太过分了,如果换成是我,我也会这样干的。”在昆明市关上南路,有两栋东航云南分公司的飞行员宿舍,记者在此随机采访了10多名飞行员,多数对目前东航云南分公司给自己的待遇不满,都抱有怨言。

  刚经过集体返航事件,昨日的东航飞行楼格外平静,进出的飞行员少有聚集一起谈论的。“出了这样的事,谁也不会公开谈论。”一位胡姓机长说。另一位年长机长介绍,此次事件,可能是公司对飞行员工资扣税引发的,这次扣税达到了工资的近三分之一。

  “对高风险的飞行行业,你要知道以前公司扣税只占8%。我们不清楚这个税是国家应该缴纳的,还是公司单方面扣除的。”一位副驾对此也表示不解。

  而对于一般的飞行员来说,在东航云南分公司,机长一月约3万元左右,副驾也有1万多元。他们认为,如此的待遇根本不能与一些国内航空公司相比,虽然公司实行的是多飞多拿,但工资中占大头的小时费,也仅是别家公司的一半。

  一个证实的消息是,在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员本身的待遇不如外公司的情况下,遭遇了“扣税事件”,激发了飞行员长期的积怨,而导致了集体返航事件的发生。

 [1] [2] [下一页]

东航飞行员集体罢飞的来龙去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