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航成飞行员争取待遇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0: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深度

  透视

  返航成飞行员争取待遇的“杀手锏”

  3月31日,东航云南分公司14个航班因飞行员闹情绪,在飞到目的地上空后又全部返航。无独有偶,3月份以来,民航业已发生多起类似事件:3月14日下午,同样由于认为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上海航空公司40余位机长同时报请病假;3月28日,东星航空11名机长因与公司发生劳资等纠纷,集体“告假”,导致多数武汉始发的航班停飞。

  从强行辞职到对簿公堂,再到罢飞事件,飞行员情绪的动荡已成为我国民航业飞行安全的隐患之一。

  内因 飞行员抱怨飞得多拿得少

  突然停飞的情况下,航空公司难以迅速调派人手,结果就会导致航班停运,而且罢飞对航班的安全也是一大隐患。因此,飞行员的集体“罢飞”潮也引起很大争议。

  “你们每年拿着几十万元的工资,还有什么过不去的?这样辞职不就是为了到民营航空公司去拿更多的钱吗?”网友“dongfangjl”这样表示。

  面对网上的批评声音,飞行员却表示自己很委屈。一位辞职的匿名飞行员表示,“其实我们是飞得多拿得少!”而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缺乏人文关怀是飞行员“罢飞”事件的一大导火索。

  外因 民营航空公司高薪挖人

  追根溯源,飞行员“罢飞”事件可以说是祸起快速放开的民航投资门槛。2004年,民营资本可以进入民航业筹建航空公司,但当时各航空公司飞行员总数仅1万多人,刚好能满足当时国内700多架飞机的配备需要。据民航总局预测,到2010年,我国航空运输机将达1250架,需补充6500名飞行员。民营航空公司不得不出高薪向国有航空公司“挖”飞行员。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飞行员“另谋出路”,而集体“罢飞”就成为他们的一个“杀手锏”。

  矛盾 说到底,还是为了钱

  单就东航事件来说,至少暴露了飞行员与东航的矛盾,虽远未到“天价索赔”的地步?但对于东航来说,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业内人士介绍,正是由于东航集团内部的原因,导致在进行利益分配时,云南分公司飞行员待遇并不如其他公司,员工对此不满。用一位飞行员的话说,“我们还不如改制前,那时效益和待遇都高”。而目前国内飞行员资源日益紧张,部分飞行员自然希望跳槽来寻求更高待遇岗位。“法院判赔210万,交了钱,公司仍拖着不让我们走,他们不放档案我们到哪家公司都开不了(飞机),”东航一位匿名飞行员向记者诉苦。

  专家 应鼓励引入外籍飞行员

  对此,专家认为,飞行员自由流动并不可取,因为放任飞行人员无序流动,势必会对航空运输企业飞行人员的队伍稳定产生不利的影响,从而影响飞行安全、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和经济利益。但面对飞行员十分紧缺的现实问题,民航总局要尽快放开国内飞行员培训门槛,并取消对引入外籍飞行员的各种限制;另一方面,应严格限制国内航空公司引入飞机的速度,实行飞行员到位再引入飞机的机制。(罗道海)

  新闻

  快评

  神仙打架 凡人不该遭殃

  不管集体返航是否只是一个开始,也不论这场“返航+罢飞”风波最终将以谁的妥协或谁受处罚结束,请机师们冷静下来,暂且放下东家与他们之间的是非恩怨,只站在上千曾坐在返航飞机上的乘客立场,扪心自问:争取自己的权利,凭什么利用职务之便,“绑架”这么多人的生命以作“人质”。

  飞行于机师是高风险职业,于乘客同样是高风险选择,他们绝没有义务将这种风险与机师们争取利益的战斗捆绑在一起,何况还是在被隐瞒真相的情况下。

  万米高空的盘旋与往返,其实只是一场地面角逐的升级,航空公司内部的一场利益博弈,却强迫上千乘客在毫不知情毫无选择的情况搭命买马。纵然你有百分之百的理由来证明安全,老天也不能保证你总会百分之百地幸运,乘客更无需百分之百地陪同。

  个人利益固然重要,又岂能与生命相比较。漠视生命的机长,在这样的返航作为后,除了无力地摇晃起“天气原因”那块掩饰家丑的遮羞布,又将拿什么来义正词严地面对身后上千生命的重托与信任,向他们交待自己的冲动与自私。

  机长们的坚持不一定有错:要求公司为“不公待遇”作出交待。

  乘客们要求也并不过分:机师们也得为自己曾经不负责任的行为拿出说法。

  随之而来的担忧更不能忽视:一连串罢飞事件可以看出,东航机师的集中爆发应该不是孤立的,领飞群体的不稳情绪给选择飞行的旅客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阴影:平安出行的期许,是否可以安心地交到他们手上?

  这,是当下急需解开的“生死”结! (曾茜)

[上一页] [1] [2]

东航飞行员集体罢飞的来龙去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