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飞行员披露罢飞内幕:祸起支线小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9:19 新民网

  【新民网·独家报道】3月31日,中国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14个航班集体返航事件吸引了众多眼球,虽然东航表示是由于天气情况造成的,但是4月2日下午,一位东航的飞行员向新民网透露,“其实这件事情,是飞行员维权的一个无奈之举。”

  据一位东航云南分公司的人员昨日下午向新民网透露,在发生返航事件后,东航云南分公司的飞行人员都收到了一个短信,短信内容大致为:各位乘务员,大家辛苦了,据了解,2月份小时费有关手续已由公司财务部审核完毕,将在近日内发放,请大家注意查收,税收问题,税务部门已经同意延期一个月,在此期间将联合组成调研组到外地调研,然后慎重研究再决定。

  “支线小时费”低于“干线小时费”

  3月14日,上海航空40余位机长同时报请病假;3月28日,东星航空11名机长集体“告假”;而3月31日,中国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18个航班集体返航事件则将公众的视觉再次聚焦:飞行员到底怎么了?

  “一个在外人眼里十分风光的职业,却有着不为人知的遭遇。”民航飞行员刘振军(化名)向新民网说道。飞行员超时飞行并不是一家二家公司,而是整个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按照民航总局飞行标准司制定的相关规定,飞行员在任何连续的7个日历日内,被安排一次或者一次以上值勤期的机组成员,应当安排一个至少连续48小时的休息期。但是一般情况下,由于飞行员的紧缺,大多都会被公司安排超时飞行。“虽然知道这样违反规定,但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照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飞行员向新民网无奈地诉说到。

  据介绍,一些飞行员由于超时飞行,不得不长时间与家人分开,更有甚者半年都难有和家人好好待一天的时间。

  而航空公司往往以“小时费”弥补飞行员对超时飞行的抱怨,但支线与干线相差却很大。

  新民网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个飞行员一年的薪水大多在12-30万元,与外人眼里的50-60万元薪水相差甚远。以3月31日“罢飞”的东航云南公司飞行员的工资为例,其大致按照教员、机长、副驾驶员分三类,工资也主要固定部分和小时费部分两个部分组成。而所谓小时费就是飞行员执飞一个正常航班后计入的工资收入部分。机长的固定工资部分是9000多元,小时费用作为飞行员的工资构成,则根据执飞线路和时间的不同不尽相同。但是这里面就存在了一些让飞行员感到困惑的地方,刘振军向新民网解释:执飞支线航班的飞行员与执飞干线航班的飞行员,两者所花准备时间、过站时间都差不多,但根据现有的规定,计算小时费用却相差很大。而据了解,本次出现“罢飞”的航班大多是飞大理、丽江的支线航班。

  不仅如此,更有甚者,飞行员的工资有时候也会出现推后的情况,这对于飞行员而言也是不能够接受的。

  飞行员与公司沟通问题

  虽然常常超时,薪酬“短斤少两”,但是飞行员却不能够向“东家”请辞。“现在的辞职费用太高了。”飞行员郭彭举(化名)表示,由于飞行员都与航空公司签订的是无期限的合约,因此在辞职上航空公司的索赔大多是400-500万元,更有达到了2000万元的索赔。“现在飞行员辞职官司很多,但是利于飞行员的官司却不多。索赔成为航空公司的‘杀手锏’,让飞行员不得不考虑这些。”“由于不能一走了之,但我们的呼声公司却听不进去的话,一些飞行员就会做出一些无奈的举动表达自己的心声。”电话的另一端,郭彭举向新民网用无奈的笑声结束了采访。(新民网 张骏斓)

  专家称集体返航事件暴露飞行员权益缺乏保障

东航飞行员集体罢飞的来龙去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