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否认飞行员罢飞 乘客将以商业欺诈起诉东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8:26 东方网 (来源:新闻晨报)
东航否认飞行员罢飞乘客将以商业欺诈起诉东航
滞留机场的乘客坐在地上
    晨报记者 杨育才 任波 实习生 孔旭

  昨日,针对17个航班在两天内相继返航的事件,东航仍公开解释为“天气原因”。

  来自广州日报的消息说,这一事件已引起了民航局的高度重视。民航局也已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航空公司做好飞行员的思想工作。而对此次东航事件的带头人,民航局将给予严厉处罚,最高可至终身停飞。

  在乘客方面,东航的上述解释也没有得到当日乘客的原谅。记者获悉,部分被延误的乘客正准备以“商业欺诈”为名对东航提起诉讼。

  东航:延误原因的确是天气导致

  昨日下午,记者从东航总部获悉,当日返航航班的机长目前都已上岗执行飞行任务。当日一位参与返航的机长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目前还没有接到公司的处罚通知。

  而针对外界关于东航云南分公司航班延误是因“飞行员闹情绪”所致的猜测,都市时报报道称,昨日东航总部包括云南分公司在内的高层领导与飞行员代表,以座谈会的方式直接沟通,希望找到问题所在。但所有媒体记者被拒之门外。

  会议室大门一直紧闭,即使有人出来大门也被立即关闭。下午1点,会议室大门打开,但没有任何人愿意接受采访。

  按照服务员的说法,会议是在9点30分左右开始,也就是说,会议时间长达3个半小时。从会议现场留下的书写纸上看,隐约可以看到管理制度、“八该一反对”要求等字眼。

  东航云南分公司党办李露荣证实了东航领导与飞行员代表开会对话一事。李露荣表示,3月31日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后,公司领导专门与相关飞行员进行了沟通,得到的信息的确是天气标准导致,没有飞行员说是个人原因。“但随着外界对此出现的大量猜测,因此领导决定以开座谈会的方式进行直接沟通,看问题到底存不存在,如果有,问题出现在哪里。”

  据了解,参加座谈会的相关人士包括东航总部相关部门的领导、东航云南分公司总经理杨旭及飞行员代表近50人,还有中国民用航空云南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的相关人士参加。

  李露荣表示,如果领导同意,下午将会把会议内容整理出来交给记者。但截至昨晚8点,李露荣的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飞行员:40万年薪还辞职是为工作环境

  在东航云南分公司发生“集体返航”事件之前,关于飞行员辞职、停飞甚至罢飞的消息就常常见诸媒体。3月14日,上海航空40余位机长同时报请病假;3月28日,东星航空11名机长集体“告假”……

  在平常人眼里,飞行员无疑是个金饭碗:国内民航机长的年收入平均在40万元左右,高得甚至能达到上百万元。飞行员为何要罢飞、返航或辞职?

  王军(化名)是华东一家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据王军介绍,几年前自己当机长时的月收入大约1万元,最近收入才提到了4万元左右。而早在前几年,其他航空公司同级别的飞行员月收入已达到3万元。

  除了上述原因,令王军不能接受的是,同级别飞行员,在同一家航空公司内的差距也很大。“我们飞行员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收入怎么算出来的,这么混乱怎么让人安心工作?”王军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因为你无权无势,就让你长期飞晚上的航班,这你能开心工作吗?”

  这点在记者前后采访的10多位不同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得到了印证。接受采访的飞行员表示,罢飞、返航或辞职,收入只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争取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

  “说到底,还是航空公司国有企业的呆板管理体制和民航业逐步开放的矛盾。”海南航空正在闹辞职的飞行员段学军说,现在公司还是按照10年前的模式在管理。“公司有的飞行员的地位有时甚至不如一个有关系的地勤人员”。

  “哀莫大于心死。”海航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飞行员表示,10年来,公司承诺的住房、妻子的工作问题、孩子的上学问题等都没有兑现。“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飞行员对公司越来越没有归属感。”

 [1] [2] [下一页]

东航飞行员集体罢飞的来龙去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