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号此次太空飞行宇航员中新手居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1:34 新浪航天

  新浪航空讯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10日报道,将于这周乘坐美国宇航局的“奋进”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的7名宇航员,他们的太空飞行经验各不相同,有些是经验丰富的老手,有些却是首次执行太空飞行任务。STS-123任务的指令官是有3次太空飞行经验的多米尼克·格里,“奋进”号的机组成员正盼望着在3月11日黎明前发射,把日本的一个新储藏舱和加拿大的机器人送入国际空间站。尽管格里和两名已经有7次太空飞行经历的飞行老手将参与这次任务,但是其他4名宇航员都是这方面的新手。

  格里说:“我认为这就像一个得胜的运动队,他们很好地组合在一起,清楚自己的角色,并清楚我们将获得胜利。”按照计划“奋进”号宇航员将实施的历时16天的太空飞行任务,将创下一项新纪录,成为到目前为止前往国际空间站实施建设任务的、持续时间最长的飞行。为了安装日本的庞大的“希望”号空间站实验室的第一部分、运送加拿大的双臂维修机器人Dextre,和检测航天飞机的隔热板修复方法以及其他任务,现在相关人员计划届时至少要进行5次太空行走。格里表示,他的机组成员将在空间站停留2周,他们能克服这项令人兴奋而又繁忙的任务带来的巨大挑战。他说:“我确实希望能长期与这些伙伴一起合作。”

  指令官多米尼克·格里

  格里是路易斯安娜州莱克查尔斯人,他是美国退休海军上校,1994年被美国宇航局选中,加入到宇航员队伍中。1998年,他搭乘“发现”号航天飞机进行首次太空飞行。STS-123任务将是他的第四次太空经历。但是他表示,他的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太空飞行任务的目标甚至更高。提起即将进行的任务,50岁的格里说:“这项飞行任务的复杂性是空前仅有的。我以前从没看到过像这次的任务,也没看到过有哪一部分任务与这相似。”

  STS-123任务将是格里搭乘“奋进”号进行的第三次连续性发射任务。他在佛罗里达州的美国宇航局肯尼迪宇航中心称赞航天飞机工人的这个杰作时说:“如果我能挑选航天飞机,我会选择‘奋进’号。它是一艘非常好的飞船,它从来没让我遇到麻烦。‘奋进’号是我要选择的航天飞机。”格里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海军飞行员和试飞员,20世纪90年代初期,他在“沙漠风暴”行动中执行了38次作战任务。他和妻子温迪·鲁有一个18岁的女儿和一个20岁的儿子。

  飞行员格雷戈里·詹森

  发射当天坐在飞行员坐位上的,将是美国空军上校格雷戈里·H·詹森,他是首次执行太空飞行任务,也是美国宇航局宇航员队伍中两名叫格雷格·詹森的人之一。他谈起他自己和同事雷戈里·C·詹森时说:“这很有趣。以前我曾收到他的登机证,他也曾收到我的旅馆房间预订通知。”1998年他们加入美国宇航局时,正好被分到同一个班级。45岁的H·詹森从呼叫指令“箱”经过时,回忆起他在密歇根州加利福尼亚的祖父家中观看的“阿波罗”号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行走的情形。1998年他加入到美国宇航局的宇航员队伍中来,并参与了该局对2003年的“哥伦比亚”号爆炸事故的调查工作。

  H·詹森说:“我认为我们再也不会忘记太空飞行任务存在的风险,或者至少它会停留在我们的大脑中最活跃的部位。有价值的任何事情都存在风险,但是我认为我们确信我们已经揭开造成大部分危险的原因,并已经控制了它们。”他表示,航天飞机飞行任务永远都存在风险。H·詹森是一位经验丰富的F-15E 鹰战斗机飞行员,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对沙特阿拉伯发动两次进攻期间,他曾参与61次战斗任务。他和妻子卡里有一个10岁的女儿和两个年龄分别是13岁和14岁的儿子。

  太空行走主管里克·林奈

  1992年,一位正在受训的兽医,“奋进”号的主要太空行走人员里克·林奈加入到美国宇航局的宇航员队伍中,并在他最初的两次太空飞行任务中实施了生命科学实验,然后在2002年参与了3次太空行走,维修哈勃太空望远镜。林奈在马萨诸塞州洛厄尔成长起来,并由他父母的祖父母亨利和马伊·林奈抚养成人,正是这两人让林奈走上太空之路。50岁的林奈将在STS-123任务期间参与3次太空行走,他说:“他们慢慢给我灌输了良好的职业道德观。他们确实非常守旧。然而,或许如果他们不是这样,就没有我的今天。”

  在儿童时代,他希望以后成为一名飞行员、宇航员或兽医,但是在他进入一所兽医学校后,他申请参加美国宇航局的太空飞行队伍。林奈说:“我开始寻找机会,发现他们有医生,有地质学家和物理学家,他们需要一名兽医,因此我就提交了一份申请。”尽管林奈对哈勃望远镜实施了外科操作,但是他发现了作为更令人畏惧的任务的加拿大的大型Dextre机器人的复杂组合。林奈将Dextre与他在青少年时期阅读的《太空时代机器人——铁人》中的卡通人物进行对比,他说:“我们建造了这个大型机器人,它看起来像20世纪50或60年代的一些角色。这看起来似乎很疯狂。”

  日本轨道送货员土井隆雄

  53岁的日本宇航员土井隆雄是代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登上“奋进”号航天飞机的一名任务专家,他将亲自把该国的第一个适于居住的试验舱运送到国际空间站上。这次任务将是他的第二次太空飞行。土井隆雄说:“能成为这个科研组的一员,参与这项任务,让我感到非常自豪。”

  太空人罗伯特·本肯

  即将成为太空行走人员的37岁的罗伯特·本肯,是美国宇航局搭乘“奋进”号航天飞机进行第一次太空飞行任务的最年轻的男宇航员。他将参与这次任务中计划进行的5次太空行走中的3次,并在飞行期间操作空间站上的机械臂。本肯是美国空军学生,拥有机械工程学博士学位,他在美国宇航局的采访中对导师表示感谢时说:“我认为我将对这次飞行感到更加不安。但是我最大的感觉是,我们应该保持清醒头脑,将所有问题牢记在心中。”本肯是美国密苏里州圣安妮人,他表示,他渴望从太空中观看他的故乡,并寻找国际空间站的合作国中的很多宇航员的训练地点。本肯已经订婚,他是美国空军的测试工程师,曾驾驶过25种不同飞机,总共飞行时间超过1000多小时。

  首次太空行走的迈克·福尔曼

  50岁的美国海军上校迈克·福尔曼将搭乘“奋进”号航天飞机,开始他的首次太空之旅。在这次任务期间,他将实施5次太空行走中的3次,并将帮助组装Dextre机器人。福尔曼是俄亥俄州沃兹沃思本地人,提及这个机器人的很多零部件时,他说:“如果我们将所有零件安装在一起,这项任务将取得成功。这让我想到圣诞前夕的圣诞老人,他打开礼物,把你儿女的全部礼物放在一起,想弄清楚你会从中获得什么。”为了参加海军飞行测试他提交了8次申请,之后为了加入宇航员队伍,他提交了7次申请,1998年他终于梦想成真,被美国宇航局选中。

  福尔曼说:“我8岁决定要做一名宇航员,大约在41岁时才被选中,现在我50岁了,不久我将进行第一次太空飞行。生活中不管做什么,都要先树立目标。”福尔曼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海军飞行员,是美国宇航局的高级轨道器发射项目(advanced orbiter cockpit project)的技术主管。他曾驾驶50多种不同飞机,飞行时间超过5000多小时。他和妻子洛丽有两个年龄分别是23岁和19岁的儿子,一个15岁的女儿。

  空间站新人加勒特·雷斯曼

  “奋进”号机组成员中进行首次太空飞行的加勒特·雷斯曼在前往国际空间站时,将进行单程飞行,加入到该站的远征16科研组中。他将接替法国宇航员利奥波德·埃伊哈特斯的职务,在空间站上执行其中一次STS-123任务计划的太空行走。40岁的雷斯曼说:“对我来说,这有几分像美国橄榄球超级杯大赛,它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的特定季节举行。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经历。”雷斯曼是新泽西人,他是一名机械工程师,1998年加入到美国宇航局的太空飞行员队伍中。他将在国际空间站上停留2个月,在4月加入到刚到空间站的远征17的成员中,并于6月初乘坐“发现”号返回地球。

  雷斯曼表示,他登上“奋进”号后携带的行李包中,有他儿时伙伴的个人纪念品,他的这个朋友在2001年9月11日的纽约市世贸中心袭击事件中丧生。他说:“我跟他的家人取得了联系,这之前的几十年我都没跟他们联系过,他的家人给了我一个私人物品,让我随身带着作为纪念。”雷斯曼表示,他、他的妻子西蒙和他们的猫咪弗兹都非常期待这次太空飞行能早日到来。他妻子是一名海洋学家、痴迷的潜水员和一名私人飞行员。他说:“哪怕有一线希望,她也会想方设法登上航天飞机,因此她懂得这一切意味着什么,这次飞行任务也让她感到非常兴奋。”(杨孝文)

  相关专题: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