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称对研制太空中最复杂机器人很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0:55 新浪航空

  新浪航天讯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3月11日报道,“德克斯特先生”(Mr. Dextre)站起来比一栋房子还要高,有两条手臂,每条手臂各7个关节,能绕地球飞行90分钟,但“他”不是超级英雄,也不是一个人,其实是加拿大航天局开发的一个机器人,将于美国当地时间11日凌晨同日本第一个轨道舱一道踏上国际空间站之旅。

  执行STS-123任务的美宇航局“奋进”号航天飞机由多米尼克·格里担任机长,7名宇航员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开始在太空组装这个巨无霸。加拿大空间站项目代理项目经理佩里·吉恩在肯尼迪航天中心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德克斯特可能是太空中最复杂的机器人。”Dextre是英文“灵巧”(dexterous)的缩写形式,全名为“特殊用途灵活操纵器”,这个重约3440磅(1560公斤)的维护工具设计用于减少宇航员在空间站外危险之旅的次数。

  “德克斯特”能轻柔地更换小到电话本大小的失灵空间站设备,大到重量超过1000磅(450公斤)、电话亭大小的物体。吉恩表示,更换电池是“德克斯特”在相关人员帮助下必须从事的日常“精细活儿”,宇航员既可以在国际空间站内对它进行操作,也能由地面控制中心遥控完成。吉恩说:“这是项哑巴行动,你取下电池,将新电池放进去。当你不得不一遍遍做这些工作时,每一次还必须依靠国际空间站成员的帮助。”

  需要空间站成员帮助即意味着实施颇具风险的太空行走,宇航员因此会暴露在危险的微流星体、奇冷奇热及强烈辐射的环境下。吉恩说:“在某些方面,由人从事这项工作速度可能更快一点;另一方面,德克斯特机器人在从事某项维修任务时可能比人花的时间更长。”但是,他指出,在涉及实施更为危险的轨道任务时,“德克斯特”就可以让国际空间站经理们拥有宝贵的选择,比如在宇航员必须在舱外工作时,机器人就能给他们递送必要的工具。

  “德克斯特”装备有5台摄像机,两个“夹子手”和全套工具。吉恩谈到这个全副武装的机器人时说:“有了它的帮助,你不必强迫宇航员实施舱外活动,从而不会给他们增加太大压力。”有人也许认为,宇航员可能会感受到这种高科技力量的威胁。加拿大航天局的宇航员朱力·佩耶特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佩耶特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太空飞行员,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踏上太空之旅。

  她在接受太空网采访时表示:“我想,机器人永远不能替代人类在太空的作用。人类总需要从事一些机器人永远不可能完成的复杂任务。”佩耶特解释说,“德克斯特”在轨道组装完毕后,将发挥神通广大的作用,但是,几乎在任何条件下,它在灵活性、灵巧性以及独立思考方面均不能与人相媲美。她还认为,“德克斯特”的设计、建造和未来使命将为设计人员开发更先进的太空机器人提供颇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佩耶特表示,鉴于机器人开发的局限性,宇航员不仅不会受到它们的威胁,反而对这一前景更为激动。她说:“这绝对是我们未来在太空探索时迈出的必要、必然的一步。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情景:当我们身在月球时,就可以将机器人派到外面去执行一些危险的任务。我个人认为这是机器人技术未来在太空探索方面的发展方向。”(杨孝文)

  相关专题: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