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专家汤小平称军机技术是民机发展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2:08  新浪航空
航空专家汤小平
航空专家汤小平
聊天视频
 空专家汤小平谈ARJ21对民用机的推动  航空专家汤小平对中国航空业的感言
 中国如何应对国际化合作和竞争  航空专家汤小平谈军机领域对民机的帮助
 汤小平谈ARJ21试飞过程中的情况  汤小平谈ARJ21应该如何走向成功

  随着中国航空市场的不断扩大,中国对大型运输机的需求不断攀升,目前中国的大型客机大都是向西方进口,因此发展中国自己的大型民用运输机,已成为中国航空界的共识。新浪航空邀请航空专家汤小平做客新浪航空高端访谈栏目,请他谈一谈ARJ21客机的成功对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帮助。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宽频直播间,这里是新浪航空航天频道的高端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非常有幸地请到航空专家汤小平先生,请他谈谈前不久下线的ARJ21客机,以及中国民机发展的情况,请汤老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汤小平: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我们在军机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非常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功的技术和研发制造模式,对于发展我国的民机项目能够起到什么样的帮助呢?

  汤小平:这个问题提的非常有意义,我们常说军机民机是航空工业的两个翅膀,两条腿,意思都一样,实际上也有一种说法,没有民机的航空工业不是一个完整的航空工业,我觉得说的很对。作为民用飞机特别是服务于人民大众的业务。军机和民机在技术层面上应该是相通的,换句话说,就是它们基于生存的那些技术、规律、基本原理应该是一致的,这是一个最根本的前提。

  但是军机是为了完成军事任务,它实际上是要充分地占领整个空间,比如说速度、高度、位置,它显示出一种大气,是一种“杀手”,一种阳刚之美。民机就不同了,特别是客机,体现更多的是人文的关怀,它要让你运输的过程平稳安全,你坐在里头舒适,更多的是一种像是阴柔的美,所以两个可以说是“阴阳配”。看我们的飞机,我们的ARJ21实际叫龙凤配,所以军机的技术对民机的发展是一个基础。

  但是它们又有不同,不同是因为客户和服务的对象不同,如果讲军用飞机实际上是为国防服务,严格来讲是一种属于政府范围的,政权范围的事情,民用飞机是直接为旅客服务,为航空公司服务,航空公司航空运输实际上是服务产业。由于这样的不同,实际上就带来一些问题,两者就有些不同。但是这种不同我刚才讲了,在技术层面的基本规律是相同的,但是在技术的价值取向上不同,就是说有些是强调这个,有些是强调那个。

  我想这种价值趋向的不同必然带来一些整个军机、民机,在研制方面就有些不同的要求,你比如说第一,在整个飞机集成的时候它所要求的价值方向,或者强调的方向不太一样,比如说上次我看了很多网友很关心寿命的问题,你比如说作为民用飞机,它飞得比较平稳,需要更长的寿命,也减轻我们客户的成本,它是寿命比较长。而作为军用飞机它的环境很恶劣,成天做那么高强度的动作,虽然它的寿命是要求的,否则的话没有用了,但是第一,你不大可能达到像民用飞机那样的寿命,因为你的环境对于这个技术的要求更高,另外从军用的来说,它有损耗,它相对民用飞机如果打起仗损耗更厉害,似乎也没有必要要求那么高的寿命。所以你看这样的价值取向,就是说飞机的设计目标上有不同。

  第二,由于旅客和服务的领域不同,于是市场进入的门槛就不同,比如说民机特别强调安全,这就是一个市场准入的最低门槛,适航的要求就带来很多设计标准上的变化,安全的门槛很高,更重要的是带来很多试验试飞新的项目,资源的投入,而且你必须要有一种经验才能判断你试验的结果是否能达到你预想的目的。

  第三,就是因为两者取向不同,所以民机有一些军机不需要存在的行列,比如说内部装饰,飞机要有内部装饰,这和汽车很像,过去我们军机不需要这些,比如说旅客的用水,给水装置,供水装置,这个军机是不需要的。再比如说氧气、空调等等,作为军用飞机只维持一个、两个或者四、五个,而民用飞机,特别是大的飞机,上百位旅客的需求,那整个设计理念,安全标准都不一样,所以它带来很多这样的问题。

  第四,比如说正是因为这样的不同,民用飞机客户对飞机支持的要求显然要比军用飞机要求要更多,或者是对制造商,提供它的这种服务的期望值更高。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民用飞机它是要赚钱的,客户要赚钱,它不可能维持很大成本来做这个事,它需要你客户挣。你看我们上边说了,由于价值取向不同,它就在设计和研制方面有一些不同,更重要的是由于民机是一个竞争企业,因此它的整个机制也要和军机的研制机制不同。所以这些不同就是由于不同的客户,市场的价值取向不同带来的,我们说军机民机的技术完全是相同的,现在有一种说法,70%都相同,我同意,甚至可能更高。但是它确实有不同,我们上面说的,如果我们不注意这些的话,简单用军机的基础发展民机就显得不足,相辅相成,互相弥补,但终究是龙和凤还是不同的,我们希望中国的航空工业龙凤配,阴阳合,这样肯定是能够壮大的航空工业。

  主持人:所以说中国的战机一般是以龙命名的,中国的科技以凤来命名。

  汤小平: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民用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