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专家汤小平称航空工业的整合是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2:08 新浪航空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机制问题,咱们知道国际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全球的军工目前也处于一个转型时期,像欧美和俄罗斯,它们的航空工业目前都在逐渐走向国际竞争,而且更加的集中和垄断。当然其中也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有很多这样的案例,那么中国是怎样应对这样的一个集中和垄断的,应对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合作和竞争呢?

  汤小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也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而且严格来讲,应该由政府层面更多的考虑。作为一个老航空,也愿意在这里谈谈我自己的看法,正如刚才主持人说到的,就是全球的航空工业应该是从九十年代中期以后开始新潮的,兼并整合的这样一个局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我认为根本就是航空工业本身它的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这样一个基本的特征所决定的,再加上全球的竞争环境激烈,所以逼迫航空工业必须整合资源,来应对现在这个现实。

  这次的整合我认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从飞机层面来讲,绝大多数都是把民用飞机和军用飞机整合在一个资本运作主体里面,为什么会这样?值得我们深思。在我看来,一个,就是因为我们前面讲了,军用飞机、民用飞机,它本身的技术是相通的,而军用飞机更强调的是在技术的领先,为了它作战,它在技术的突破上主要是依靠军用飞机来拉动;作为民用飞机来讲,更强调的是这些先进技术在商业上使用的成功,作为民用飞机,在我来看并不是很强调技术的突破,如果没有这个技术,谁也不敢很快地放到民用飞机上。这就是军用飞机、民用飞机在技术层面上互动,决定了把它放在同一个资本控制主体上的好处,就是资源的配置,技术的共享,这是一个好处。

  第二个,不管怎么样,民用飞机面临的都是全球的竞争,你不面临世界上的竞争,这是一种幻想,不可能的。而民用飞机的竞争不光是技术层面的竞争,很多是资本运作的一种竞争,比如说现在很多民用飞机公司都有它自己的租赁公司,它背后是和整个财团建立了很强的联系,这种资本运作的能力是一个小资本体无法完成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两者合在一个资本运作体上,我认为是最好的办法,世界现在面临的形势就是这样。这个就给我们启示,我们应该怎么做?所以我认为中国现在的航空力量,太分散了,应该合起来,我们中国航空工业的壮大首先面临的是国际竞争,而不是国内竞争,我们国内自己再去耗费精力去竞争,我们面对的是国际强大的航空实体的竞争,我们应该把航空的资本组合起来,我们太小了,全部组织起来的资本都不够大,如果我们分可能会遭至更大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知道目前ARJ21已经有了170多架的订单,但是如果它真正的走向航空市场,真正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业价值,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这样一个道理当中会有什么样的困难?您作为一个航空人能不能提一点这样的建议,怎样克服这样的困难?

  汤小平:我看的确是这样,ARJ距成功的路还很远,它有一个很好的开始,但是路还很远。最近一个阶段面临的将是技术上的挑战,现在我们走过的是把我们的头脑里虚幻的东西变成了现实的东西,大家很激动,我也很激动。第二个,是要把我们这种现实的东西变成一个有用的东西,这个时候它要经历很多的试验,试飞,经过很多的考验,这里有数不清的问题,这需要我们集中精力来抓好这件事,需要大力协同,需要我们在供应商的合作管理上下功夫,因为我们有全球的供应商,我们如何把他们集中起来作为一个整合体,这是需要我们下工夫的,所以集中精力,团结协作,抓好供应商的协作,我认为是解决当前问题的关键。

  把它变成一个有用的东西,要变成一个能用得好的东西还要进一步,在那一阶段由可能服务拉动的东西更多,就是我们怎么保证这个飞机到了用户手里的第一天起,它就能够载旅客飞行,它就能够飞得好,万一有些问题了,它能在最短的时间恢复飞行,等等,这些课题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我们中国航空工业制造人在这方面缺乏经验,我们必须在这方面未雨绸缪,从现在开始就要注重很多问题,注重体制的建设,注重人员的培训和客户沟通,建立好整个服务网,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做得好。所以我觉得ARJ开了一个好头,但是还有很多工作可做,但是据我了解,我们的这支队伍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是非常有信心的,我想ARJ一定能做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