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专家王启明称中国大飞机商业成功需要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2:07 新浪航空

  主持人:据了解现在国内已经有一些公司的设计团队开始着手设计中国的大飞机项目,您这方面有什么了解,给我们透露一下。

  王启明:我听说过,但我不是特别了解怎么回事。我想说这么几个问题,飞机的设计,它的最大特点就是不确定性,它只有反复的叠加,就是把飞机的市场因素、成本因素、维修因素、技术因素、生产的条件,很多综合起来,要不断地反复地权衡叠加,才能逐步接近科学的结果,当然还要通过大量的实验。因此,如果只有一个几十人的队伍设计一个飞机,没有工厂,没有财务人员,没有什么在一起滚动,我认为这样的方案只能是个方案。它一定是一个体系,就是整个体系不断反复叠加,通过大量反复的试验、分析、计算才能得出一个正确的结果。因此,我认为这是第一条,它不是一个简单的靠什么小公司设计出来就行了的,我认为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飞机的设计组织或者是你的设计保证体系是要经过世航批准的。

  主持人:要取得适航证。

  王启明:对,很简单,你这个总设计师有没有资格担任,适航当局是要了解的。过去人家总是问中国的总设计师:请问你设计的飞机有在航线上运营的吗?这句话意义很深刻的。就是你设计的东西不是靠你光这么想就完了的,你要在实践中考验,而且是在运营当中不断完善以后才能成熟。你这个总设计师的本事是说你的飞机要能在航线上运营,所以一定是适航批准的,这时第二点。

  第三,我认为将来大飞机的责任主体的公司,一定要掌握总体设计的权力。因为这是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只有掌握了这个,它才能够面对市场快速反应,面对市场进行工程支援,这个事是不可能交给别人的。如果你有能力参加详细设计什么的,这是有可能的,但是在这件事上,它的主体一定是大飞机的责任公司。

  主持人:责任主体。

  王启明:对。

  主持人:最后请王老师给我们展望一下,今后十到十五年内中国大飞机的前景,我们大概多少年内能够把大飞机拿出来、造出来?估计一下。

  王启明:温总理说我们要奋斗20年,其实我觉得温总理说的挺准确的。这个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我就不讲它的复杂性,我现在说一个概念,民用飞机的研制,实际上是从市场研究开始,然后拿出一个方案,我刚才跟你说了,方案不断论证,做大量的实验,最后到技术方案总结,这个过程是相当长的。真正飞机研制只有5年,因为适航要求规定是5年,5年以后适航条例会有变化,必须按照新的条例办。因此,所谓飞机真正启动,5年时间研制出来飞机,那时候就已经是把很多技术方案都冻结了,很多图纸已经出来了,然后这个启动是拿到一定的市场的定单,用户认可了你这个飞机方案,拿到定单准备买你的飞机了,你才启动。那时干吗?就是发图,制造研制一批飞机,这样是5年时间。实际上前面这个过程很长。我说两个数据,空客A380客机93年就开始研制了,它那时就研究这么大的飞机,起重阻力怎么办,起重性怎么样,13年前就开始研究了。当把这个技术攻克了之后才有A380。13年前就已经开始,从上马到现在是5年时间,因为适航的要求。所以,阶段划分,这是一个。第二,比如737的老飞机,13年才推出了波音600、700、800。所以,这个过程是很长的。

  因此,作为中国来说,我们在大飞机上,前面说了存在很多困境,ARJ我们还在研究,我们还没有走完全过程,我们有了基础,有了突破,但是还有很多问题和差距,你还要补上这个差距,才能研制出和那时候的飞机有竞争的飞机,这个阶段是比较长的。最后拿出来的阶段,可能必须是水到渠成的阶段5到6年拿到证,前面这个过程我们用术语叫预发展工作,这个工作一定是很长的,包括技术反复阶段、吹风、试验、标准、体系、结构图,包括零件、材料、试验都要出来,这时拿到定单,50架准备启动这个项目,就投大钱开始发图生产零部件,生产试验的飞机,然后拿到适航证。这个过程20年,总理说的还是挺准确的。

  主持人:希望咱们能够早日坐上咱们自己的大飞机,飞翔在蓝天上。

  王启明:当然经过这么15年甚至是20年的努力,我认为这是中国民机发展的重大机遇。因为经过20年,我们首先把新支线研制出来,坚定不移把新支线走向成功,因为我们现在是在成功道路上走的最远的项目,现在已经总装下线,今年开始要进行适航审定试飞,拿到适航证,这个过程我们实际上还是急需力量。它的成功为大飞机奠定了经验和基础,也造就了一批人才。我们还要发展涡桨飞机,它的优势是喷气式飞机没法取代的。我们准备在世界上将来生产涡桨飞机的主力之一。在大飞机上,按照国家的要求,要积极参与发展我们的大飞机,如果这三件事都做成了,实际上中国民用飞机产业就有了雄厚的基础。展望20年应该是这样,是一个重要的机遇,我们还应该努力奋斗。

  主持人:希望咱们国产大飞机之梦早日实现。

  王启明:谢谢。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来新浪做客,也谢谢广大关心中国航空事业,关心国产大飞机的朋友们。

  我们本次聊天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再见!

  王启明: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