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专家王启明称运十的设计目标是首长专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2:07 新浪航空

  主持人:一般大飞机大家都特别关心两个问题,包括发动机、航电,很多网友都问,一个大飞机出来,发动机是不是中国自己的?航电系统是不是中国自己的?中国在这两方面制造大飞机技术方面怎么样?

  王启明:这里实际上,我估计网友问的是两方面,发动机也不是你的,机载设备都不是你的,你就干一个壳子,凭什么说这个飞机是你的,你是不是有自主知识产权?

  这是咱们要正确地看待,所谓自力更生。不是什么都是自己的才叫自力更生,有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是在于掌握飞机的总体设计是不是你来掌握的?飞机的集成技术是不是你掌握的?如果你掌握了这两个,你拿的型号合格证,拿的生产许可证,拿的适航许可证,这是出生证、准生证、运营证,就代表你有自主知识产权,飞机就是我的。波音787飞机80%的东西都不是它自己干的,连部件已经分包到世界各地,但是那是波音787。为什么?总体设计是他的,它负责整个飞机的集成,它对整个飞机的产权是拥有的,但是并不是说每个零部件的产权它都有,比如发动机就是买别人的。我认为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是要抓住核心,不能说我们要做大飞机,所有的都要自己的。因为大飞机本身需要一个是风险大,一个是投资大,实际上国外很多做法是抓住核心,像江主席说抓两头带中间,把其它东西分出去,一是可以分散风险。第二,降低成本。可以进行多元化投资,实际上通过这些努力就能把大飞机研制出来。现在世界上找民用飞机,没有哪家全部是自己干的,可以这么说。

  主持人:那就是大飞机的发动机国内有制造工艺吗?

  王启明:我刚才说的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实际上发动机又不太一样,发动机是整个飞机的心脏、动力。当然我们如果有自己的发动机,装在自己的飞机上,当然我们的主动权就更大,网友可能问的是这样一个问题。

  从目前来看,民用发动机我们差别还是比较远的,相对飞机来说,我们和世界水平差距更大。

  主持人:军用发动机呢?

  王启明:军用发动机跟民用发动机要求不太一样,因为民用发动机要求按照适航条例标准还是比较严格的,而在这方面,因为过去我们都没有接触过,就是如何按照民用飞机发动机的适航条例研制和管理,研制这个飞机,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经验,不像飞机,至少还有过国际合作,至少在前期还做过探索,包括新舟60是按照适航条例申请批准的螺旋桨飞机。民用飞机发动机不一样,机载设备也是一样,我们可以随着飞机取证,但是很多一些项目,单独取证也缺乏经验。我们现在有一个单位和国际合作,人家来考察,说我们不具备民用飞机机载设备的研发能力,因为对适航管理和适航认证这套技术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另外,实际上民用发动机要突出安全,寿命要求很高。实际上飞机也是一样的,军用飞机的寿命大概是4000到5000小时,民用飞机是6万小时,甚至现在要求到7万、9万。可靠性差距非常大,量级不一样,技术含量也都不一样。

  主持人:也是希望中国在这儿也能自己研发自己的发动机。

  王启明:这是两方面。一方面可能我们还是要有一种合作,我们也要积聚力量搞出我们自己的东西。

  主持人:创新和吸收应该相结合。

  王启明:对。

  主持人:咱们提到大飞机,运十是很难回避的,因为运十的上马包括下马,给中国的大飞机带来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对比国外,运十和空客A300差不多的时间段。它们A300能上来,我们的运十就下来,国内运十的科研人员总结了什么教训?

  王启明:说起运十,大家都很关心,包括网友也有很多说法。我认为是这样的,首先运十的功绩不能抹煞。什么意思?在当初那种非常困难的环境下,而且你知道那时候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在那种情况下,广大的航空科技人员,那时是在上海市,能够在没有很多技术储备的情况下,奋力拼搏,搞出了运十,我认为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事,我们称之为叫做一次非常有意思的攀登,它为咱们今天谈到大飞机,包括我们现在的新支线,所有这些民机后期的发展,实际上也是奠定了基础的。

  当初我们民机司的副司长郑作棣参与了运十的研制,他是直接参与和组织的,曾经总结过十大突破,至今来说,还都引用他的观点。比如说首次采用尖峰式高压音速机翼,首次采用全机翼的整体油箱等等,我们首次努力按照西方的先进标准来研制民用飞机。所以,我觉得应该是很了不起。

  主持人:而且取得了很大成绩。

  王启明:这是很了不起的事,这件事应该给予肯定,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下来了?这就有很多说法。当时很多领导也在问,我就翻了很多资料,来看这个问题,因为咱们说话都得有依据,我查了很多资料。

  第一个它的问题在哪儿呢?本身这个飞机不是作为真正航线上运营的客机设计的,它是作为首长专机。

  主持人:哦,是这样的。

  王启明:当时空军的领导说我们要设计一个飞机,要从乌鲁木齐直飞社会主义的明灯地拉那,作为首长专机。其实运十广大的科研人员,包括很多技术人员,知道这个飞机是怎么回事的,曾经提出来过,这样的话,航程非常远,但是坐的人少,作为客机是不经济的,领导人说不考虑经济问题。所以,它的出发点不一样。因此,它的载油量就非常大,但是110吨起飞总重的飞机,按照它的设计,说是150多人,实际上坐110多个人。但是现在150座的飞机一般都是60吨到70吨,那么重就是为了装油。你除了装油,实际上结构重量效率增大了,这是一个。当时设计这个飞机的出发点不太一样,这个东西不能怪我们,当时国家就这么定的。

  第二,在研制当中,我们尽管做出了很多的突破,而且我们也有很多攻关,把飞机研制出来了,但是还是有很多问题。因为当时的能力还是那样,技术人员有些问题,需要不断地完善、改进,才能使这个飞机不断地成熟。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关键还是市场。民航不要,而且是有正式文件说不要。

  第四,我认为还是国家意志力不足。本身这件事是国家同意干,但是最后虽然产生了这些问题,但是国家对这件事,也再没走下去,这事不往下走。虽然我们三机部作为一级组织,始终希望能够搞下去,但是国家最终没有说要走下去,反映的是没有钱支持下去,最后这个项目就下去了。这次温总理特别强调搞大飞机是国家意志,所以我觉得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我特别拥护温总理的讲话,就是国家意志,你们要充分意识到这次是国家意志,我们不能再像过去了,你要允许它不断成长,它才能不断成长。空客实际上也是用了26年才成长起来。A300开始的时候也是没有多少客户要用的,但是四个国家就买,然后它在不断完善改进的过程中,它在不断地发展。因为只有飞机用完了以后,它不断地改进才能成熟,没有这个过程,这个飞机是不可能成功的。

  主持人:总结不到经验教训。

  王启明:对。所以,很多网友很可惜运十,但这就是一个历史,就是这么走过来。

  主持人:而且也给我们一些经验教训。

  王启明:我说为什么它一定说是功不可没呢?正是因为我们走了这一段路,我们就有了经验了,至少我们在这上面有经验,而且很多东西是可以借鉴的。我们有了经验教训,我们今后的过程当中就可以少犯错误,我们就往下走。而且我认为,温总理的指示,特别重要在哪儿呢?国家意志,而且说了我们要坚韧不拔,要有坚强的钢铁般的意志,百折不挠的精神来搞,我觉得实际上也是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现在来搞大飞机,应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主持人:而且时机也是比较成熟。

  王启明: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