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飞机项目或促成中国一航与中国二航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5:19 中国产经新闻

  1月5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获悉,中国最大的两家航空制造业企业,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下称“中国一航”)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下称“中国二航”)整合或合作的方案正在商讨之中。中国一航高层称:各方都在筹备此事,但是最终方案仍要通过相关部门审批,一切以国防科工委3月公布信息为准。

  而据消息人士透露,促成这两家企业整合或合作意向的主要动因是即将进入产业化运作的国产大型客机制造项目。

  整合悬疑

  目前,关于“两航”具体的整合方案,业内流传着两种说法:一是将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集团旗下的民机制造业务整合,成立一家公司,或将业务拆分为几个分公司,从而使民机制造资源更加集中。二是将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两大集团合并为一家。

  “不管怎样整合,主要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我国航空制造业的整体实力。”民航业内资深专家毛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但他同时指出,两家公司的资产组成都很复杂,又都涉及到军用项目和民用项目,“整合的难度不小”。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中国一航旗下控股和参股西飞国际、贵航股份、中航光电、中航精机和中航地产等上市公司,在民机制造、支线飞机等产业上具有一定优势。中国二航则直接或间接地控股或参股哈飞股份、成发科技、成飞集成、东安动力、昌河股份、洪都航空和ST宇航等上市公司,产业涉及直升机、通用飞机、汽车、零部件等众多方面。

  落户上海

  大型客机是指重量超过100吨,拥有150座以上的干线喷气式客机。由于其制造工艺复杂、涉及行业门类众多,一向被视作综合国力强弱的标志,目前国际干线飞机市场一向为波音、空客所垄断。

  去年2月份,国务院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客机专项正式立项,并同意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去年12月12日,中国二航副总经理梁振河在中国直升机与公用事业发展论坛期间向媒体透露,“中国大型客机项目股份公司最快2008年两会前就能成立”。

  此次大飞机项目公司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计划将研发生产基地设在有过喷气式客机生产经验的上海,具体选址可能会在老开发区或临港的新开发区。项目概算500亿—600亿元,上海市政府已承诺将投入巨额资金予以支持。

  毛峰认为,大型客机涉及的项目太多,光配件就有1万多个,单纯由中国一航或者中国二航中的一家来做不现实。“他们都没有这个能力,只能一起来做。”

  而据知情者透露,大飞机的制造和研发将沿用ARJ支线客机模式,多点发力,联合研制,即国内主要民用飞机制造商都可能参与其中,包括西安飞机制造公司、沈阳飞机制造公司、上海飞机制造公司等,而设计单位将由第一飞机设计院担纲。

  作为项目股东方,上海市新成立的国盛资产公司将成为这个项目与国家对接的主要平台,它由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合并而来,取代盛融和大盛全面整合上海的国资股权类投资。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还了解到,上海市政府将大飞机制造视作推动当地制造业发展的机遇,打算围绕大飞机项目大力发展零配件产业,目前相关筹备工作已经展开。(记者 栾璐 武文静)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