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大飞机制造关键设备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2:47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7日电 (记者 田刚)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7日在四川省德阳市宣布,大飞机制造的关键设备——世界最大的模锻压机项目已获中国国家发改委批准并正式启动。

  该公司称,国家发改委近日作出正式批复,同意二重建造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该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5.17亿元人民币,建设期限为两年半。

  据公司副总经理、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项目总指挥曾祥东介绍,大型模锻压机是发展大型飞机必备的关键设备。大型模锻压机建造是一项大型复杂的系统工程。到目前为止,在世界范围内仅有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少数国家拥有类似设备,最大锻造等级为俄罗斯的7.5万吨级。

  中国目前还没有4万吨级以上的锻造成型能力。现有的模锻压机吨位较小,工艺比较落后。框梁等航空模锻件大多采用焊接结构,无法实现整体化,不能完全满足大型飞机对综合性能、可靠性和寿命的要求,严重制约了中国航空航天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项目副总指挥陈晓慈表示,这台世界上最大的模锻压机将由中国二重自主设计、自己制造并安装在位于德阳市的中国二重厂区内。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是中国大型航空模锻件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有30多年的航空模锻件材料研究和生产经验,先后为中国航空工业提供了40余万件航空模锻件,产品覆盖了所有国产机型。

  有关专家认为,此次投资建设的大型模锻压机建设项目,可解决航空等工业大型整体结构件毛坯制造的瓶颈,促进大型模锻件制造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为中国大型飞机的研制创造条件。

  曾祥东说,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是体现综合国力的又一个象征性项目,二重将因此新增电力、石化、动力等产品制造产能,满足中国国防军工及民用行业对大型模锻件产品的需求,这对改变中国大型模锻件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大型模锻产品的自主保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