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大飞机商业成功需20年 国家意志聚集航空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2:07  新浪航空
航空专家王启明 航空专家王启明
聊天视频
 当初上马运十项目并非为发展大飞机  上飞制造厂适合中国大型飞机的总装
 中国大型飞机的商业成功需要20年  中国航空市场对大飞机需求旺盛
 中国大飞机需要用国家意志将其进行到底  民用大飞机的技术对军用飞机有帮助

  随着中国航空市场的不断扩大,中国对大型运输机的需求不断攀升,目前中国的大型客机大都是向西方进口,因此发展中国自己的大型民用运输机,已成为中国航空界的共识。1月25日10时30分,新浪航空邀请航空专家王启明做客新浪航空高端访谈栏目,请他谈一谈中国民机发展状况和中国的大飞机项目。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宽频直播间,这里是新浪航空频道的高端访谈栏目,今天有幸请到航空专家王启明先生,请他谈一谈中国大飞机的情况。王老师请给网友打声招呼。

  王启明:网友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大家知道最近因波音787的下线还有空客A380在中国的表演,很多人又把目光投在中国大飞机项目和目前竞争激烈的航空市场。中国的航空市场未来需要多少架干线大飞机满足国内对大飞机的需求?以及目前国内航空公司从国外进口大飞机是怎么样的情况?王老师大致介绍一下。

  王启明:截止到2006年,因为咱们的数据有一个滚动的过程,中国民航现有机已经达到900多架,未来的十年,从2007年到2016年,大概中国民航机队的规模要达到2364架。其中大飞机在2000架左右,剩下的是支线飞机。2006年,后十年,未来整个大概咱们飞机机队规模能够达到3731架,大飞机是2810架左右,支线飞机900多架。规模是这些,但是还有旧飞机,需要补充的3365架左右,其中20%是大飞机。

  主持人:很庞大的一个数字。

  王启明:很庞大的数字,这当然是中国航空工业信息中心预测,我们这个预测应该说国际上的大公司,波音、空客相差是不太多的。但是中国本身的预测机构,对于中国国内,应该说更了解,这个数据应该说从预测来说还是比较科学的。

  主持人: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大多数都是从国外进口这些大飞机,这是什么样的情况?简单介绍一下。

  王启明:现在大家我们的飞机这接近1000架里,主要就是波音和空客,我们自己现在还没有。大概60%是波音的飞机,40%是空客的飞机。

  主持人:大概是这样一个比例。

  王启明:最近787出来以后,国航一次就定了60架787。

  主持人:说明国内航空市场对大飞机的需求是很旺盛的。

  王启明:对。

  主持人:这样看中国特别需要大飞机了。

  王启明:是的。

  主持人:目前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关于大飞机的项目,现在政策已经定下来,如果说要研制开发,研制什么样档次的飞机,具体怎么做,情况还不是很明朗,王老师能不能简单给我们谈一下,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性能指标?我们需要做什么样的大飞机?

  王启明:国务院实际上已经决策了,大飞机的要求实际上一个是要求它的安全性。第二是它的经济性。第三个是舒适性。第四是环保性。这次提出来要研制的大飞机,要在这四个方面,要和国外相同类飞机能够进行竞争,这是一个总体的目标。但是具体搞,150座还是200座还是300座,这个要根据市场的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才能定。当然有一种看法,事实上也是这样,目前我们的主力机型稀缺量最大的,大飞机当中是150座的,因为主要如果是在国内,这是用的比较多,2、3百座主要是跨洋飞行。而2、3百座的飞机,如果用在比如说北京到上海,实际上是不经济的。

  主持人:是特别浪费。

  王启明:包括对发动机的寿命都是有影响的,它应该是飞几个小时,在一个稳定状态下不断平飞的状态下,它能够最大发挥它的效力。从目前市场来说,恐怕还是150座要多。目前中国一航实际上也有一个队伍,在不断地研究这个事,最终要提出一个方案,这个方案要反复论证,征求用户的意见,看看市场的需求,最后根据市场的需求,提出飞机的技术要求。

  主持人:基本上完全以市场为导向。

  王启明:对,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做中国的大飞机。

  王启明:大飞机没有问题,国务院已经提出搞了,而且在宏观目标上,这四个方面要和当时国外同类飞机竞争,按照这个目标我们定具体的方案和措施,就要反复地对待。

  主持人:前不久咱们知道ARJ21客机下线,虽然是支线客机,但是对中国的大飞机项目还是有帮助的。具体在哪些地方有帮助呢?

  王启明:我想是这样的,我们自主研制喷气式客机,按照国际适航的标准,从市场研究到研发,到适航取证,然后再到生产,甚至以后持续的服务,应该说新支线飞机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在正确的道路上,目前来说是走的最远的。它的意义在哪儿呢?我们过去从来没有走完一个完整的民机研制过程,新支线的研制过程,如果走完了,走成功了,它无疑是我们从市场开始,建立市场研究的体系,然后我们从研制、生产一直到后边的客户服务,我们会建立这样一个三大体系,形成民机产业的三足鼎立的基础,然后你通过这样一种工作以后,实际上我们就把整个飞机的研制,包括以后的服务,我们就走一个全过程,那就等于你所有关键的地方,你都走过了,一些技术关键可能也通过了,我们就积累了整个民机飞机的研制经验,它无疑对大飞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良好的基础,这是我要说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从本质上来说,ARJ21和将来的大飞机要求是同样的,本身都是要满足适航管理条例第25部的要求,本质上是一样的,它的技术要求也都是一样的,无非是大小,可能制造、机体其它方面可能有些不同,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所有都走过之后,再搞大飞机,无疑是做到心中有数,已经从必然走向自然,已经掌握了这个东西。接下来研究干线飞机,碰到的问题基本上是差不多的问题,可能有个别不一样,但那时我们就比较得心应手。所以,我说新支线的成功为大飞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咱们从新支线飞机的下线能够感觉到中国制造大飞机的决心,中国航空工业制造大飞机,这个过程当中,最突出的困难是什么?到底是缺钱还是缺技术呢?

  王启明:如果简单地回答就是两个都缺(笑),也缺钱,也缺技术。因为我大概跟你简单阐述一下,因为我们过去都没有走完一个全过程,因此我们从技术领域来说,实际上我们还有关键技术没有突破的,比如大飞机上,现在广泛使用复合材料,对于主要的主成立结构的复合材料,应该说我们虽然在军机上有一定的能力,但是在民机上,这种能力还不足,这是一。第二,你已经工业化的批量生产,又能够满足设计要求,还能满足生产要求,还有稳定的质量,大概我们现在也没有经验。因此,像这样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我们现在必须要进行攻关,这是第一。

  第二,因为飞机大了,在很多大型的制造技术上,我们还是需要研究。比如最简单的,我们在新支线上,燃油导管为了保障安全是双层的,里边一层,外边一层,中间还有一些惰性气体,它又在飞机当中曲里拐弯的,制造我们就做不了。所以,在制造技术上、设计技术上,实际上我们都还是有些关键技术需要攻克。这是第一。

  简单说缺钱是什么呢?大飞机的发展实际上是要考验我们整个国家的工业基础,航空工业是工业之花,实际上涉及冶金、材料、电子、机械各行各业,因为只有基础牢靠了,大飞机才能往上上。包括发动机机载设备,我们现在实际上差距还是比较远的。因此,通过一个型号的研制来带动这些技术的上升,实际上也要花很多钱的。所以,不是光型号的研制需要花钱,而基础的提升同样需要花钱。设想一下,这个钱应该说是很大的。但是好在国家已经决定要搞,特别是温总理这次在西安访问的时候,说这是国家意志,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领会,按照国家的意志,一定要以坚韧不拔坚强的决心,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搞好这件事。虽然有困难,但是我相信通过国家的支持下,加上我们的努力,还是能够克服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SN003)

  相关专题:高端访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高端访谈

更多关于 中国 大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