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专家王启明称上飞适合中国支线飞机的总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2:07 新浪航空

  主持人:咱们知道运十是在上飞做的,ARJ21也是,将来的中国大飞机是不是也会在上飞做呢?

  王启明:我认为是这样,中国一航的上飞厂,它是具备大飞机总装的经验和能力的。为什么这么说?MD90不就是大飞机吗?它不是已经都组装出来了吗?而且是拿到了美国的FAA单机适航证,说明它还是有能力的,特别是在这方面它是有优势的,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新支线的总装是在上飞厂,通过我们的投资,使上飞厂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因此,上飞厂专业化发展,作为总装厂来说,完全有能力组装大飞机。

  另外,为什么我们的民用飞机组装总不放在其它地方呢?上海有它的优势,地理环境,有金融优势,总归是接飞机不用跑到内地很远的地方。另外,很多东西运到上海就行了,不要运到内陆成本,节约成本,又是国际大都市,又是港口,综合很多条件。另外,如果开展国际合作,实际上上飞厂是一个民用飞机的基地,基本上没有军机。

  主持人:不会招惹一些西方国家的猜测。

  王启明:也不会猜测,也不会引起什么不必要的非议。我们所以选择上海,北京上海作为组装厂,作为一个总制造商,从这些方面比较来说,它还是比较合适的。大飞机是不是把总装交给上飞厂,目前没有定。为什么?现在大飞机的责任主体要定,我们现在还不是主要的责任主体。将来大飞机的责任主体定完了以后,到哪儿就是哪儿。但是我想交给上飞厂,交给中国一航,我们是完全有能力来承担这样艰巨的任务。

  主持人:前一段我看有报道说中国一航跟中国二航有一个整合的方案,您刚才提到责任主体,是不是整合方案就是为了大飞机的责任主体而整合的?

  王启明:十七大的时候,胡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到了这个事,一个是武器装备的采购,还有军工企业的改革,提到了这样。怎么改?我觉得现在等于是国防科工委研究的事。我认为中国航空工业应该整合,为什么这么说?从我们目前中国航空工业的能力来说,必须是集全行业的优势精华,我们才能够比较好地胜任大飞机,就是国家意志这样一个任务,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

  第二,本身中国航空工业就比较弱小,竞争对手不是我们自己,二航的竞争对手不应该是一航,我们应该联合起来跟国外竞争。

  主持人:跟波音、空客竞争?

  王启明:对,我们航空工业的发展应该集全力,一心一意发挥我们的优势,克服我们的弱点,争取能够在世界航空之林一席之地。应该是这样的目标,如果是这样的目标,中国航空业整合就是大势所趋,不一定完全针对大飞机,我倒认为是这样。因为咱们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世界格局在分化,但是航空工业是在凝聚,无一例外都在凝聚。波音兼并麦道是违反美国反垄断法的,但是它就批,为什么?它是为了也是把民机量整合起来跟空客竞争,空客也在凝聚,空客过去是一个经济实体,是四国的,不是一家公司,但是现在它们把它整合成为一个实体真正的公司,而且EADS是它的老板,EADS是把防务和民用都整合在一个大的集团。俄罗斯过去分了那么多设计局,但是它已经意识到它的民机不断衰退影响到军机,它实际上也在整合,也是国家意志,把它们的航空力量聚集在一起。没有一个象我们现在这样,还要分,分完了我们自己来竞争,这种内耗必然会影响整个航空工业的发展。所以,我觉得大势所趋,应该是整合起来,不光是这样,还要发挥全行业甚至于乃至全国工业的力量,大飞机才能搞出来。

  主持人:像您提到空客、波音,他们都有军用机的成分,是不是他们也是靠民养军?中国一航、二航将来整合是不是也考虑这样的因素?

  王启明:我们曾经说过,没有民用飞机产业的航空工业是不完整的产业,我再加一句话,如果没有民用飞机的产业,航空工业也是不能得到发展的。为什么这么说?除了技术上军民有很多互通性之外,实际上民用飞机是最好的寓军于民的载体,因此,这样一种互动和互补的方式才能使整个航空工业发展起来。

  我刚才跟你说了,实际上你也找不到哪个军和民完全分开的企业,波音实际上也搞防务,也搞军机和民机。空客也搞军,也搞民,只有这样技术才能相互促进,这是一个。

  另外,从发展来看,各方面的支持来看,军民是互通的。在和平时期,没有战争的情况下,实际上军机和民机一定是互补的,民用飞机的发展会支持军机的发展,各国都一样,只不过他们可能说的不一样,嘴上一套,实际上做的是另外一套。

  主持人:前不久我看到一个报道,很多网友提出来,把中国的ARJ21客机在战争时期可以改成预警机,你看没看过相关的情况?

  王启明:实际上民用飞机到战时实际上就是一种战争动员的工具,当然它能不能改,我认为也可以,就看你的要求。我给你讲一个简单的例子,海湾战争,实际上美国是有一个国防动员令的,根据战争不同的级别,它有各种授权,美国总统可以调用民用飞机140余架,通过国防可以调用140架,征调,运兵、运输。一个师几万人,能够几个小时到达沙特阿拉伯,就是靠民用飞机,军用飞机毕竟有限。实际上军民结合,民用平时作为商业运作,作为载荷运作,到战时就是一种战争动员的工具。因此,不可能截然分开。

  主持人:国内的航空工业基础也比较雄厚。

  王启明:因此为什么一定说航空工业是国家的战略产业,美国把它作为头号战略,也是有它的意义。

  主持人:咱们知道国内可能航空工业的相关造大按飞机的技术还不是很完善,有些网友问是不是能够跟国外的空客、波音合作,或者是跟新加坡、印尼进行一些合作。国内要想造大飞机,是不是有跟国外合作的想法?

  王启明:首先一点,要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没有这一点,我认为不可能有大飞机的发展,这是我们多年来总结的经验。因为我们自力更生研究过运十,我们国际合作生产过MD90,我们还企图进一步发展,原来跟空客的100座机从设计到制造都一起合作过,但最终都没有成功。另外,在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情况下广泛开展国际合作,这是不矛盾的,没有哪一家全部东西都要自己干的,这是一个国际化的时代,另外你也没有必要这么做。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我认为开展国际和作,刚才我前边实际上说过了规避风险,共同开发市场,扩充市场等等,也可以互相取长补短,但是看跟谁取。我倒是认为跟波音、空客在大飞机上合作很困难。

  主持人:他们有保密技术。

  王启明:为什么?他们是非常关注这一块的,当今世界在大飞机上就两家垄断,你有一个什么类似的型号,我肯定也推出来在市场上跟你PK的。我们如果想作为第三家进入到这个领域,我认为它们特别关注。实际上他们都跟我们谈过,甚至于问过我们,你们是想跟我们做合作伙伴,还是成为我们的竞争对手?这是一方面。

  第二方面,我从一些国外的朋友当中也实际上了解,他们采取两条,当然这是非正式的,第一条,对于现有民用飞机的关键技术严格控制不能流到中国。第二,加大研发力度,研究民用飞机的先进技术。远远把你抛开,叫你赶不上。就是这么两条原则。所以,我认为在这方面,和他们合作,我认为难度比较大。但是和其它人的合作,其实我们是可以探讨的,包括单向的技术合作,因为这种合作必须是互利双赢,一个是他有利,一个是我有利。然后就是要双赢。具体的问题实际上将来可以在大飞机的责任主体进一步探讨这些事,但是我认为从观点上,我认为必须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

  主持人:这是核心的问题。

  王启明:我认为这不矛盾,不要把它对立起来,说要自力更生就不要国际合作。

  主持人:咱们的目的是一个,只要能够把大飞机造出来就行。比如不会邀请巴西、印度他们航空领域的可取之处?

  王启明:这就要看双方的意向。

  主持人:集合他们的优势。

  王启明:对,有这种可能。从理论上说是可以做的,但是实际上这个事情比较复杂。

  主持人:我当初了解到上马运十的时候,是跟麦道合作的,然后出于某种原因,运十被迫下马,中国大飞机梦想告一段落。现在中国的ARJ21飞机上马,虽然不是大型飞机,但是咱们也知道,空客前不久在天津进行了A320客机的总装。每每中国制造大飞机的关键时刻,都会有西方国家,不论是空客还是麦道,都会插进来,要求跟中国进行合作,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启明:应该这么说,A320项目之所以有,它的出发点是在未来,短的比如十年之内,中国航空业发展,肯定还需要增加飞机,而这时候中国还没有研制出来自己的大飞机,过去我们叫干线机,现在叫大飞机。按照市场原则,可能你要买几百架。利用买飞机进行工业合作,其实无可厚非,以前我们也做过这样的事。因此,它才有了这个项目。既然我们要买这么多的飞机,干吗我们不能够在这儿利用这样一种买飞机的筹码,搞一些工业合作?因此,在天津总装A320系列的飞机,力图通过这样一种东西,比如学到一些总装技术,甚至可能其它的延伸,大概是这么一个想法,才有了这个项目。我认为这个想法也无可厚非。但是我认为是这样的:第一,A320的总装线的总装量占整个飞机供货量的6%到8%。第二,总装是有一定技术的,但是也没有什么太关键的技术。因为我们上飞厂都组装过MD82这样先进的大飞机,而且MD90,整个机体是国产化,我们从零件开始都已经装进来了,而且我们总装的飞机拿到了美国FAA的单机适航证。我所说的是通过这样一种道理,想走出中国自主发展大飞机或者是民用飞机的道路,我认为不太可能。我刚才前面都跟你说过了,空客、波音对我们大飞机关注,采取的一个是严格控制技术外流。二是技术合作。我很难判断它是不是有利用这个东西来干扰我们大飞机厂,但是我认为不太可能,还是那句话,温总理说了,搞大飞机是全国人民、国家意志,你们要理解它的重要性,所以我们才要用坚强的意志,百折不挠的精神搞出来。所以,它怎么搞,真心也好,干扰也好,只要是国家下了这个决心,我们就努力。那条路想走出自己的民用大飞机之路,我认为是不太可能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