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航与中航二集团拟整合 为大飞机作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8: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近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证实,为做强做大我国航空工业,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整合或合作的方案正在商讨之中,不排除两大集团合并为一家的可能。另据透露,两大集团整合具体方案预计今年会浮出水面。

  “为壮大国内航空工业制造力量,中国一航与中航二集团可能整合与合作。”日前中国一航一位副总透露,这也是中国一航高层首度对于整合传言作出正面回应。

  实际上,有关中国最核心的两大航空工业集团资产整合已经有所传闻。有一航内部人士对上海证券报透露,整合一方面可以集中优势资源,另一方面也是为参与大飞机项目作准备。不过,目前整合可能还仅限于探讨阶段,集团上下对此都相当低调。

  记者曾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一航与中航二集团可能在资产上会有相应的整合与合作。目前业内流传着两种版本的整合方案。一种是中航二集团旗下与民机制造的相关业务例如机载设备等资产并入一航,从而令民机制造的资源更加集中。另一种更为大胆的方案则是,两大集团合并为一家。对此,中国一航该副总对此不置可否。他表示,相关方案正在讨论中,具体的整合方案不得而知,但不排除两大集团合二为一的可能性。

  尽管目前整合的具体方案还未明晰,但其趋势已经隐隐可见,而大飞机项目则被认为是这一趋势的直接推手。去年2月,国务院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同意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尽快开展工作。据原科技部一位大飞机项目专家介绍,计划成立的大型客机股份有限公司很可能主要负责设计和总装工作,而具体各个部件的制造则仍然需要国内现有各航空制造企业的力量。

  此前,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都明确表示了对于大飞机项目的参与热情。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近期则表示,中国的大飞机项目只有合作伙伴,没有竞争对手。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