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总装下线明年上半年首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7: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2月21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一航)自行研制生产的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二十一日下午在上海飞机制造厂举行盛大的总装下线仪式。此举表明,中国在民用飞机科研和制造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自主研制的先进喷气支线客机已成为世界民用客机大家庭的新成员。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等出席ARJ21新支线飞机总装下线仪式。国际国内航空工业和民航界亦群贤毕至,为中文名“翔凤”的这款新支线飞机下线捧场助兴。

  ARJ21支线客机是中国一航整合其民用飞机研发资源,于二○○二年由国务院正式批准立项研制,从批准立项到总装下线仅用五年时间。本次总装下线的ARJ21-700型支线客机,采用每排五座机身,下单翼,尾吊两台先进发动机为动力的短涵道分流动力装置,高平尾、前三点式可收放起落架布局。该飞机拥有支线客机中最宽敞的客舱,按照不同客舱布局,可乘坐七十八人至九十人,可为乘客提供更多行李空间和舒适的乘坐环境。

  ARJ21-700支线客机适合中国和世界上多数支线航线使用,也符合像中国西部高温高原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所以该飞机从研制起就得到国内外众多客户青睐,目前国内已有七十一架订单,国外客户也有购买意向。

  中国一航相关负责人表示,ARJ21-700新支线飞机是中国支线客机系列化发展的基本型,同时还将发展加长型、货运型和公务型等多种系列机型。ARJ21-700支线飞机完成总装下线后,将于二○○八年上半年首飞,二○○九年第三季度交付用户,届时,“中国人乘坐国产飞机”的梦想就会成为现实。

  ARJ21-700支线客机经过竞标,择优选择包括通用电器、柯林斯、霍尼韦尔、欧洲利勃海尔等十九家国际一流航空供应商成为支线飞机项目风险合作伙伴。该飞机由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设计,二○○三年十二月在上海飞机制造厂、沈阳飞机工业公司、西安飞机工业公司、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同时实现零件开工。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