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J21飞机预售价在2700万至2900万美元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7:08 第一财经日报
ARJ21飞机预售价在2700万至2900万美元之间
12月21日,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700,在上海飞机制造厂总装下线。

  今天,我国第一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将在上海正式下线。还没有试飞的国产支线飞机已获得了国内外73架订单,预售价在2700万至2900万美元之间。而支线飞机的下线,相关技术也将有助于今后我国大飞机项目的研制。

  2009年将首交山东航空

  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中航一集团”)自行研制生产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是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座位数为78~90座,飞机采用超临界机翼等先进技术,设计航程1200至2000海里,能够为中国98%以上的国内航段提供直飞服务,可以满足我国西部地区复杂地形和高原环境的使用要求。首架试飞飞机总装下线后,还需要经历陆地、机上的290余次试验。

  中航一集团总经理林左鸣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按照安排,下线的飞机将于明年3月首次试飞,公司将努力达到这一时间目标。ARJ21飞机项目自2000年启动,于2002年正式立项,并于今年3月份顺利进入全面总装、试验阶段。

  预计2009年9月,第一架ARJ21飞机将交付给第一个用户山东航空公司。2009年审定工作全部完成后,ARJ21将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虽然还没有飞上天空,ARJ21飞机在国内已获得了71架订单,包括固定和意向两种,其中上海航空公司订购了5架、厦门航空公司订购了6架、山东航空公司订购了10架、深圳租赁金融公司订购了20架、上海电气金融租赁公司订购了30架。今年7月,老挝航空公司也意向购买了2架ARJ21飞机。

  售300架才可能收回成本

  据记者了解,每架ARJ21的预售价在2700万至2900万美元之间,因此,与国际市场上同类型的支线飞机相比,ARJ21在预售价上会占有优势。不过,相关航空专家指出,按照航空销售惯例,大型支线飞机至少销售300架才可能收回成本。

  国产大飞机项目很快就将全面启动。ARJ21支线飞机项目还改变了传统的“一厂一所”模式,成立了项目公司——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下称“中航商飞”)进行统一管理,并委托国内4家主要飞机制造厂共同研制,向19家国际知名航空器材供应商进行采购,国际合作的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在下线后,目前ARJ21系列飞机的商业市场开发和销售工作都将由中航商飞负责。昨天,中航商飞的客户支持中心在上海竣工,这也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的民用飞机客户支持中心,专门为ARJ21飞机的客户提供培训、技术和备件支持。“国内自主研发的支线飞机,不仅要关注技术方面,更重要的是后续的市场和客户服务。”中航商飞高级顾问汤小平指出。

  据记者了解,在今天的ARJ21飞机下线仪式上,中航一集团还将与国内一家新的航空公司签署订单协议,这家航空公司很可能是深圳航空。另外,ARJ21飞机将被命名为“翔凤”。

  大飞机项目箭在弦上

  ARJ21支线飞机的研发、制造、营销,为今后国产大飞机项目的实施也打下了基础,据中航一集团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民用大飞机的研制中将有ARJ21新支线飞机的多种技术移植过去。

  而在国务院正式立项自行研制大飞机后,目前中国大型客机项目股份公司的筹备依然没有明确的说法。“大飞机项目采用股份制公司的形式运作,这样就打破了中央企业全部垄断、经费全由国家出的传统,实现了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上海飞机制造厂前副总工程师周济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还透露:“由于国家在大飞机立项时提到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我们也希望民营企业可以直接投资参股加盟大型客机项目股份公司,或者发挥团队的技术优势,承担或分享大型客机总体、气动和综合集成等核心工程研发业务。”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大型客机项目股份公司的筹备任务仍在由国防科工委以及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组成的筹备组负责进行中。★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