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专家称ARJ21支线飞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4:57 新浪航空
航空专家称ARJ21支线飞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航空专家张宝鑫(左一)、李广义(左二)作客新浪谈ARJ21下线
聊天视频
 航空专家称ARJ21飞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ARJ21适合长寿型的支线航线
 ARJ21支线飞机安全性毫无问题  航空专家称ARJ21总装定在上海非常明智
 航空专家称中国大飞机项目面临对手压力  中国研制大飞机最大难题是缺乏人才

  12月21日中国第一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ARJ21新支线飞机将完成总装下线,这是世界上第一架完全按照中国自己的自然环境来建立设计标准的飞机,在西部航线和西部机场适应性上具有很强的优势。

  新浪航空特此邀请航空专家李广义,张宝鑫做客新浪航空专家访谈栏目,谈ARJ21新支线飞机完成总装下线对中国航空工业以及中国航空市场的意义。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下午国产ARJ21支线飞机将完成总装下线,中国第一架完全拥有住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广大网友为此非常感兴趣,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航空专家李广义先生和张宝鑫先生做客新浪航空专家访谈栏目。两位嘉宾可以先跟网友打声招呼。

  李广义:诸位网友中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新浪跟大家一起交流关于ARJ21的新闻。

  主持人:今天的国产支线飞机ARJ21就下线了,请两位介绍一下ARJ21的研制背景。

  李广义:实际国家在中国民机工业实际上走了30多年,ARJ21是中国航空工业经过几十年痛定思痛之后最后走的一条研制的涡扇支线飞机的道路。当时在2000年的时候,国务院会议就批准了关于ARJ21可以往下走,支持。到2002年的时候,ARJ21就正式立项了,经过这么多年广大航空战线的科研人员、生产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线,我们非常高兴。

  张宝鑫:ARJ21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在世界上也属于先进水平的一种中短程的涡扇支线飞机,是我国航空工业50多年以来成果的一个大的集成。这么多年以来,我国在各种飞机的研发方面都取得了相当的成果,这些成果的累积就转化成在民机方面突破关键的节点,ARJ21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代表机型。

  主持人:很多网友有疑问,具备哪些条件或要素才能叫做自主研制?

  李广义:所谓自主研制就是飞机产品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比如我把这个飞机产品研制出来以后,我要对它进行修改,不要经过任何其它人的约束、其它厂商的约束,这就是一种自主知识产权。

  主持人:此前西飞生产的新舟60也已经投入运营,为什么说ARJ21是我国首架研制的支线客机呢?

  李广义:新舟60是在运7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运7当时叫前苏联,现在是乌克兰的安东诺夫安-24的基础上走过来,所以它不是按照民机那种正常的研制程序,从市场开拓、研制、售后服务过来的。所以,ARJ21是一个从头走过来的一个机型。

  主持人:我们现在国产ARJ21支线飞机在国外有哪些机型和它是类似的?

  李广义:现在主要是两个机型,已经投入使用的有两类,一类是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CRJ700和900。还有一类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EMB170、175、190和195。但实际上现在在70座到100座支线飞机里,现在又可能会有两个新的加入者,一个是俄罗斯的超级喷气100,这是俄罗斯正在研制的一个70座到90座的飞机。这种飞机首飞的日期估计是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等于马上就要飞了。还有一种是今年在巴黎航展上透露出来日本想研制一种叫MRJ70、MRJ90的飞机。这种飞机是日本三菱重工准备研制的,准备在明年春天的时候开始正式启动。因为三菱重工给波音787造复合材料机身,要研制的MRJ70可能大量采用复合材料。所以,这种飞机可能未来是一种发展方向。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