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中文名称确定为“翔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2月21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二十一日从此间举行的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新支线飞机ARJ21-700总装下线仪式上获悉,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这款开创中国民用飞机发展新纪元的支线客机,其中文名称被确定为颇富中国特色的“翔凤”。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一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进介绍说,今年八月,由中国一航自行研制生产的ARJ21新支线飞机正式通过网络向社会公众征集中文名称,活动伊始即受到包括台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人在内全球炎黄子孙的广泛关注,到上月中旬网上投票活动截止,共收到有效中文名字十一万多个,由航空专家和社会学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综合网络投稿评选出“翔凤”、“百灵”、“祥龙”、“领航者”、“中国星”、“世纪星”、“凤凰”、“和谐”、“祥和”、“锦程”等十个侯选名称进入网络人气投票阶段,备受青睐的“翔凤”本阶段一路领先,目前已得到二十多万人气支持票,高出第二名“世纪星”六万多票。

  陈进称,专家评审团经过综合考评,决定将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新支线飞机ARJ21的中文名称定为“翔凤”,取意矫健飞翔之凤,亦体现出社会各界对中国新支线飞机的良好祝福和期许。在中国文化中,“翔”通“祥”,既表示在高空中翱翔,也表示祥和、吉祥;凤则自古以来就被奉为神鸟,为百鸟之王,所谓“凤鸣岐山”、“百鸟朝凤”等,代表祥瑞尊贵之意。

  航空专家认为,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新支线飞机“翔凤”顺利实现总装下线,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制的先进喷气支线客机已成为世界民用客机大家庭的新成员,必将为中国大飞机研制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