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商飞称ARJ21支线飞机客户支援中心已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7:10 东方早报
中航商飞称ARJ21支线飞机客户支援中心已竣工
ARJ21-700正式下线

  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ARJ21,今天正式总装下线。

  昨日,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对外宣布,ARJ21中文名称确定为“翔凤”。同时,ARJ21客户支援中心已竣工。

  获18万余票支持

  对ARJ21中文名称确定为“翔凤”,中航商飞副总经理陈进表示,“翔凤”意味着矫健飞翔之凤,代表着社会各界对ARJ21的良好祝福和期许。“为ARJ21新支线飞机命名‘翔凤’,就是把ARJ21新支线飞机比作一只翱翔九天的凤,为中华民族带来吉祥。”

  “翔凤”这个名字也得到了多数人的支持和赞许。在11月12日截止的ARJ21中文征名投票活动中,“翔凤”以18万余票位列十个候选名榜首。

  而在综合网络投稿评选时,由专家和社会学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都认为“翔凤”代表着高贵、祥和。同时,这也暗示着国产新支线飞机定将凤舞九天,一飞冲天。“名字带有民族特色,容易激发国人民族自豪。”一专家说。

  将以意想不到方式亮相

  根据原定计划,ARJ21今天将在上海飞机制造厂下线。中央电视台报道称,“中国造”支线飞机将采用一种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方式亮相。

  根据央视报道,多层防护中的ARJ21下线仪式发布现场覆盖了神秘的面纱。发布现场是利用一座几千平方米的机库改造而成的。

  ARJ21是被喷绘上白色绚烂的外漆,还是依旧是总装对接时的绿色“外衣”……面对早报记者提出的疑问,上海飞机制造厂厂长王文斌仅透露说,ARJ21今天将“正装亮相”。

  而一位邵姓现场总指挥透露,ARJ21下线仪式会像其本身一样吸引人,“当天将采用一种特别惊艳的方式,会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绝对会超过刚刚下线不久的A380的方式。”

  根据既定目标,ARJ21试飞将于明年3月开始。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昨日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向这个目标努力。”

  客户支援中心已竣工

  据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透露,截至今年7月,ARJ21的订单总数已达到73架。其中,今年7月,老挝航空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签订2架ARJ21的意向订单。而这也是ARJ21首次获得的海外订单。

  时任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汤小平曾表示,未来20年内将生产各种型号的ARJ21支线飞机500架,并占据50%以上的国内市场份额。

  而客户支援中心的建成也为这个目标奠定了基础。据中航商飞介绍,位于闵行紫竹科技园区的中航商飞客户支援中心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包括客户培训中心和备件支援中心。

  据汤小平介绍,客户支援中心最多将可为50架ARJ21提供客服支援。汤小平表示,一旦ARJ21在国外销售情况良好,中航商飞还将把支援中心扩展到海外。

  客户培训中心将提供ARJ21飞行、机务、签派及乘务的初始培训和转机型培训。

  备件支援中心则主要拥有备件搬运设备、备件服务管理系统等功能,其可提供一周全天24小时的备件支援和服务。

  飞行员培训正在进行

  在采访中,早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已有超过10名飞行员正在接受驾驶ARJ21的岗前培训。

  据汤小平介绍,普通民航飞行员能够驾驶ARJ21需要一个转换过程。“普通干线飞机飞行员在飞行时间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必须接受培训才可能成为ARJ21的试飞员。”

  来自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的消息称,ARJ21空、地勤人员培训已于10月底在一航试飞院和上海飞机制造厂同时开课。★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