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款现役军机参加珠海航展表明中国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9:59  环球时报
歼10战斗机可挂载的对地攻击弹药摄影:陈诚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歼10战斗机可挂载的对地攻击弹药 摄影:陈诚 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航展表现中国开放自信心态

  英国《航空工业》杂志副主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此次航展展出的种类之多、先进水平之高,表现出中国航空人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心态。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展的国产先进武器数量创历史纪录,中国空军也前所未有地将现役主力装备带到现场表演。各展区的中国设计师在面对外国记者提问时也更加开放和从容。这种前所未有的自信让本届航展对外界的吸引力远远超越往届。4日一大早,大批外国记者和身着军服的外国军事观察员就拥进现场,几乎每个中国展台面前都有他们的身影,详细询问每个产品的信息。记者在展台前偶遇德国驻华武官司昂中校,他向记者抱怨说“航展的英文资料太少了”。他无奈的表情充分体现了西方人对了解中国航天航空产业发展的强烈渴望。

  印度对往届珠海航展只是例行性注意,但对本届航展却异常关注。原因之一是印度首次派出空军飞行表演大队参加航展。当这支名为“阳光”的飞行表演队启程赴珠海时,《印度时报》曾经用了这样一个不无自豪的标题:“印度飞行大队的精彩表演肯定会让中国观众惊叹!”《印度时报》认为,本届航展集中展示了中国航天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报还推测说,“在先进的航天技术支撑下,中国的空战能力一定不同凡响”。也有印度媒体不服气地说,本来中国的珠海航展绝对抢不了印度班加罗尔航展的风头,但由于印度政府办事效率低下以及经济实力有限,印度只好望中国航展兴叹了。

  美联社也积极关注中国航空业的进展。4日它转引中国报纸的报道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正在准备购买一家外国飞机制造商,交易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同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也计划在“不远的将来”上市,去年就有报道说,这家公司有意购买荷兰施托克集团的航空业务。而中国航空业近来的合并重组,显然是加强航空工业之举。

  在全球遭受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媒体对中国的航空业也有悲观看法。新加坡《海峡时报》3日发表《中国航空业面临“寒冬”》一文,称中国航空业需要为“寒冬”做好准备,乘客数量可能减少,购买新飞机也要谨慎。但法新社说,波音和空客公司都仍视中国航空市场为牛市。波音公司上周预测中国在未来的20年将需要价值3900亿美元的3710架新客机。

  航空业也许是中国的新起点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首次全面参与航展。”珠海航展主办单位发布的官方新闻稿中的这句话特别引人注目。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戴旭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反映了中国在与国际惯例接轨。在欧洲的航展上,欧美会把空军的全部家当都拿出来,展示本国的航空科技水平。比如,美国就曾把自己的下一代隐形战机在航展上进行展示。戴旭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面临的外来军事压力较大,中国发展航空工业的重点在于国土防卫,因此军机产品相对较多,民机种类相对较少。这种状况反映出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结构性缺陷。但这次除预警机外,中国现役军机基本上都参加了航展,这就是向世界传递了一个比较透明的信息,传递出中国自信的信号。像加油机这样的军机都出现在航展上,这是以前不可想象的。

  4日,在展会现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教授布莱恩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航空工业和产业是一个国家的战略产业,能否研制出一些“撒手锏”的战机,以此带动整个航空工业的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国家的战略产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发展航空工业,中国正站在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新起点上。”戴旭说,在当前全球动荡与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加大对航空产业的投资与研究,不失为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航空业对于国家制造业的意义,用一句话就能说明:“波音-747飞机的零部件大约有600万个,中型飞机的也有大约400万个,而汽车往往只有1万多个零部件。”专家介绍说,零部件数量上如此巨大的差异,反映了一个国家制造业的水平,也反映了一个国家总体的技术水平。飞机上如此众多的零部件,对国家产业的推动与带动作用是很难估量的。中国人在走过彩电、冰箱时代及汽车时代之后,下一个时代也许是航空业时代。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10 珠海航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