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军官称歼十战机爬升率赶上美军F-22(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9:59  环球时报
国产歼10战机小半径转弯表演摄影:冰凉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国产歼10战机小半径转弯表演 摄影:冰凉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空中受油型歼10战斗机及其对地攻击武器摄影:陈诚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空中受油型歼10战斗机及其对地攻击武器 摄影:陈诚 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本报赴珠海特派特约记者 马 俊 石 丁 刘 洋●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任 彦 ● 本报记者 石 华 常黎明

  11月4日开幕的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终于亮出了中国航工业近年来最值得夸耀的“干货”。虽然与肚子里能装下电影院和游乐场的当今世界最大客机A-380相比,中国的展出品仍贴不上“世界领先”的标签,但“中国制造”团队史无前例的高调亮相,依然不同寻常。歼十的首次飞行表演使所有研究中国空军及中国航空业实力的人睁大了眼睛,中国这个航空业后发国家的前冲能力令人吃惊。此外,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客机获得首批海外订单,意味着中国客机的志向并不止中国头顶的这片天空。有学者评论说,在经历了彩电、冰箱时代和汽车时代后,航空业很可能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下一个起跑点;这场在珠海举行的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航展,似乎正预示着这样一个开始。

  歼十亮相引起轰动

  由于对中国“武器禁运”等原因,西方最先进的战斗机一直拒绝参加珠海航展,但4日歼十战斗机的首次亮相,为航展开幕掀起了第一个高潮。4日上午9时50分左右,浑厚的发动机咆哮声将所有观众都吸引到室外展区,原本人头攒动的展览大厅顿时空无一人。只见一架银灰色涂装的歼十战斗机在跑道上奔跑了很短距离就离地腾空,然后以大仰角快速爬升至云端。巴基斯坦空军JF-17驻华项目组组长居奈德准将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他见过的“印象最深刻的”一种战机。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少将布莱恩特曾驾驶过世界上最快的战机米格-25,乘航天飞机上过太空。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说:“歼十的爬升率令人吃惊,几乎能赶上美国的F-22。”英国《航空工业》杂志副主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歼十无愧于第三代战机中的佼佼者。

  来参加此次航展的美国空军上校卡恩说,他飞过F-16、F/A-18等现役先进战机,这次近距离观察歼十的特技飞行,歼十的气动设计非常先进,不亚于美国现役的很多战机,而且使用了近年来航空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材料,是“飞行员非常酷的一位伙伴”。其次,此型飞机是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这种意义要远远超过用重金从国外购买先进战机,自主产权有利于大批量装备,同样也能培养出更多优秀飞行员。

  但业内人士知道,对于歼十的种种赞誉,往往是基于这些专家对中国航空水平很了解的情况下,认为中国凭借自身力量,能够造出这样的战机很不容易。实际上,歼十与当今世界最先进战机之间的距离也是很明显的。台湾《全球防卫杂志》资深编辑陈国铭说,在机动性能和操控性上,歼十确实比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F-16要强;但软件部分,如雷达、感应器,包括视距外打击能力等,他个人认为尚有待观察,而且隐身技术“看不太出来”。俄罗斯著名飞机制造公司苏霍伊公司总设计师顾问波维什琴科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苏-35比歼十先进。

  有专家表示,歼十对于壮大中国空军实力有特殊意义,这是中国第一次拥有了自己开发研制的第三代战机,与大多数国外先进战机相比也不逊色,歼十可以大大提高中国空军保卫领空的实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10 珠海航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