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歼-10战机可同时发射多枚中距空空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5:24  新浪航空
国产SD-10中程空对空拦截导弹摄影:门广阔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国产SD-10中程空对空拦截导弹 摄影:门广阔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新浪航空讯 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11月4日到9日在珠海举行。新浪航空在航展现场有幸邀请中航工业洛阳广电技术发展中心樊会涛副总裁进行访谈。以下为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航传媒、新浪网、CCTV联合主办的新闻直播室,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中航工业洛阳广电技术发展中心樊会涛副总裁。

  中航工业这次可以说是全新形象出击珠海航展,我们看到了其中非常精彩的一些机载武器的展示,您作为导弹设计方面的一位专家,长期从事导弹设计工作,有令人震撼的一些精确制导武器。您能不能给我们简要介绍这次咱们参展的导弹品种、特点呢?

  【樊会涛:】好的。这次航空武器展是咱们历届珠海航展中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一次,包括有近距离地对空导弹、中距的拦射空对空导弹,中距拦射导弹像闪电10,这是咱们国家第一次参展。06年歼10飞机首次亮相,受到很大鼓舞,但是在以往歼10亮相中是没有带机载武器的,那么这次珠海航展就把歼10的近距离和中距离空空导弹全部挂上去了,真正具有了完整性能,可以和军用参战机夺取制空权,具备这样的能力。这次不仅是近距离地对空导弹、中距拦射空对空导弹都进行了展示,应该说中距拦射导弹的性能也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主持人:】如果来进行划代的话,应该是第几代?

  【樊会涛:】它也是标准的第四代空空导弹了。

  【主持人:】那么它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樊会涛:】有三大特点。第一,超音速飞行,射程要在七八十公里。第二,发射之后要进行回补。第三,可以同时发射多枚导弹攻击多个目标。

  【主持人:】我们和国外战斗机装备的武器是处于同一个发展水平吗?

  【樊会涛:】在世界上第四代中距拦射导弹主要就是美国的先进空对空导弹AIM120,包括俄罗斯在苏30上装的LIM。我们国家的导弹性能和他们应该是处在同一个档次上。

  【主持人:】那么近距弹呢?

  【樊会涛:】近距弹我们现在实际上是三代弹,主要是大过载格斗能力,最大过载可以达到40G,这样的话如果一旦构成了攻击条件,目标机通过做机动甩掉导弹这是不可能的,基本上就很难逃脱了。

  【主持人:】我还看到了一个比较小巧的导弹,这主要是什么?

  【樊会涛:】天燕90应该说是为武装直升机配备的导弹,现代战场上武装直升机已经大量涌现,根据国内外空战方面模拟记录来看,对付武装直升机最好的武器还是武装直升机本身,如果用歼击机去打武装直升机的话很难,这样的话世界各国就在武装直升机上加装空空导弹,打直升机的。

  【主持人:】这个导弹我感觉好像是专门为武装直升机专门设计的,国外这方面专门为武装直升机设计的空空导弹并不多见,这是怎么一个考虑呢?

  【樊会涛:】国外也把其他的空空导弹直接移植过来,但是可能要考虑武装直升机的挂载能力,还有体积、重量,这是限制,所以我们国家专门研制了武装直升机使用的空空导弹,但是它是多用途的,也可以用在地空,包括单兵携带的武器,这些都是可以的。

  【主持人:】国外现在的一些空空导弹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向,能够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樊会涛:】空空导弹现在作为空战的主要武器,现在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它的发展,现在主要是朝着五个方向来发展。第一个是进一步增加射程,能够打的更远。第二要反隐身,要对付隐身目标。第三是抗干扰,如果没有抗干扰能力或者抗干扰能力弱的话是没有实战能力的。第四是反导弹,将巡航导弹的能力作为目标。第五是要网络化,不仅仅是利用发展平台的信息,还可以用预警机、地面指挥所等从不同的平台出来的信息。

  【主持人:】就是说导弹发射出去可以接受到其他平台的信息?

  【樊会涛:】是的。

  【主持人:】我们国家是不是也在瞄准这些方向在发展下一代导弹呢?

  【樊会涛:】我们现在也正在做这个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随着我们国家近些年来航空工业的发展,水平也是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精英投入到其中,您有什么样的希望吗?

  【樊会涛:】这些年来许多青年人才加入到航空工业,现在到高校招生博士生、硕士研究生,都是尽量进入到我们这个行业,应该说我们航空工业的发展得益于国家的重视,这些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下面我想航空工业应该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全面、协调、可持续,要有一个持续发展的路子。

  【主持人:】也就是保护人才队伍的稳定。

  【樊会涛:】对,包括技术的发展,还有资金的投入。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百忙中到我们的演播室来,谢谢您。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10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