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支线飞机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9:59  环球时报
空中受油型歼10战斗机及其对地攻击武器摄影:陈诚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空中受油型歼10战斗机及其对地攻击武器 摄影:陈诚 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关注中国客机海外订单

  此次航展展现的中国航空航天产业的一个个令人瞩目的进步,以及中国航天的开放自信,都给国外业内人士和记者以深刻印象。在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提出,中航要冲击“1万亿元人民币产值”的目标,宣布生产基地将向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战略转移,首次提出打造“先进战机品牌”等航空工业品牌的概念,尝试借鉴西方模式进行市场化改革等五大举措受到外国记者和专家的高度关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防经济系教授马修斯对此评论说,“毫无疑问,中国航空工业正在进行一场革命”。他认为,林左鸣的演讲清楚地预示着中国将以更加积极与自信的心态加入全球竞争,而这些举措将帮助中国改变与西方竞争的劣势。他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有可能拥有与波音和空客媲美的航空巨头。他同时也中肯地表示,航展显示中国航空业有许多先进的地方,但由于中国航空业长期被隔离在西方交流之外,仍然可以明显地看到与西方的差距,有些设计水平仍然不能满足西方市场的要求。

  4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通用航空公司签署了25架ARJ21支线客机购机协议。这个消息中国方面直到4日下午才予以证实,但多家国际媒体从3日起就密集报道此事。英国《金融时报》3日报道称,中国将在周二宣布与美国通用航空公司的客机订单,确认了中国生产这种70座客机的承诺,同时展现了中国“挑战支线飞机市场现有参与者的决心”。《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国主要飞机生产商赢得了“首个海外订单”。这笔交易至少价值7.5亿美元,将被视为中国试图进入世界航空市场主导位置的重大一步。但该报道同时也表示,支线飞机是商业飞机中较小的机型。通过选择较小机型作为起始,中国将置身于波音和空客两大公司的竞争视线之外。中国仍然面临寻找外国客户的更大考验。法新社4日对此事评论说,这是中国与空客和波音公司“争夺航空主导权计划的一部分”,但报道认为,实现这一目标至少要等到2020年。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对法新社表示,他的公司欢迎中国企业来挑战,但真想争夺全球市场主导权,还早着呢。他说:“这是个艰巨的挑战。但我们发现中国能应付挑战,尤其在外太空。我们可不能小看他们的意志力和能力。”他认为,实际上,中国人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表示:“这次中国出口支线飞机,是中国航空工业史上的一件大事。”这是通用航空公司首次向欧美以外的国家集中采购飞机,表明中国支线飞机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家说,ARJ-21是中国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飞机,甚至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进行相关设计修改。加拿大《公报》4日援引庞巴迪航空公司的话说,在未来20年中,中国将占据全球20到149座客机15%的市场份额。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10 珠海航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