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将中国WZ-10项目命名为Z-X武装直升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09:20  《舰船知识》杂志
国产夜战型武直9攻击直升机组装车间
国产夜战型武直9攻击直升机组装车间

  中国第602科研所是国内制造军用直升机的龙头企业,拥有研制新型武装直升机的丰富经验和先进的工艺。在研制新型武装直升机的过程中,第602科研所除借鉴了研制直一8、直一9和直一11的研制经验外,还借鉴了南非阿特拉斯公司CSH一2“茶隼”武装直升机、意大利阿古斯特公司A129“猫鼬”系列直升机、美国麦道公司(现波音)“阿帕奇”AH一64武装直升机和俄罗斯卡莫夫设计局卡一50武装直升机的生产工艺和经验。

  1998年之前,根据武装直升机开发工作小组研究结果,第602科研所推出了首架武装直升机设计方案,并将其命名为“WZ一10”武装直升机(西方将其称为“Z—X武装直升机)。同时,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哈尔滨飞机制造集团公司成为了该设计方案的主要组织者。有40多家科研所、科研中心和生产厂家参加了该设计方案的研制丁作。

  该设计方案被中国政府列为绝密项目,并受到国家安全机关的保护。1999年5月,台湾《东森新闻报》发表文章,对此进行了评论,并报道了该设计方案具体完成的时间:计划1999年9月完成首次试飞。2000年,中国航宅工业第二集团开始生产首批武装直升机。但是,台湾《东森新闻报》的报道并不准确。1999年夏天和秋天,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使用直一8直升机和直一9直升机,对“WZ一10”即将使用的新型操纵系统、新型火控系统和新型导航系统等进行了试验飞行。

  在试飞过程中,曾经出现一段小插曲:2000年中国政府再次要求俄罗斯政府向其出售一批武装直升机。但是,该要求再次遭到了俄罗斯政府的拒绝。为此,中国政府领导人下令加快研制新型武装直升机的步伐。同年,哈尔滨飞机制造集团公司将研制“WZ一10”的任务转交给了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造成任务转交的直接原因是哈尔滨飞机制造集团公司将与国外共同研制“H C一120”(E C一120)民用直升机,并对直一9直升机进行改进。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生产能力。

  在此应该指出的是:哈尔滨飞机制造集团公司把与国外合作积累的研制直升机经验,运用到飞机制造过程中。2002~2003年,哈尔滨飞机制造集团公司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合作生产出ERJ一145涡扇支线客机。当然,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使用复合材料研制出的复杂零部件,证明了该工业集团公司接收研制“WZ一10”的能力。总之,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完全具备了研制“WZ一10”的能力。

  鉴于“WZ一10”武装直升机出现在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的生产平台,2002年5月,第602科研所对部分零部件和尾桨进行了综合性地面试

  验。2003年12月17日,首架“WZ一10”样机顺利完成了试飞(有的国外媒体报道说是2003年3月)。此前,还有的国外媒体报道说,为中国海军航空兵研制的“WZ一10”样机也顺利完成了试飞。随后,国外媒体报道说,在2004年,有6架“WZ一10”样机进行了试飞,其中,1架“WZ一10”样机因液压系统故障而坠毁。

  1年过后,即2004年12月15日,解放军陆军航空兵司令宋湘生驾驶“WZ一10”样机完成了试飞。从2004年12月至2005年5月,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抓紧对“WZ一10”样机的试飞工作。据当地机场附近的居民透露,“WZ一10”样机曾白天黑夜地进行试验飞行。2006年1月,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WZ一10”样机已经完成了试飞工作,并转入靶场进行实弹射击试验。这标志着“WZ一10”即将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

  气动布局与动力装置“WZ一10”全长为14.2米(不含航炮)或14.5米(含航炮),主旋翼直径为13米,尾旋翼直径为3.6米,全高为3.9米,空重为51()()千克,最大起飞重量为6000千克,发动机为2台MTR390涡轴发动机,功率为2 X 2230轴马力或2×1640千瓦,最大飞行速度为256千米/d,时或229千米/小时,巡航速度为115~120千米/小时,续航时间为3小时45分钟,爬升率为11米/秒,实用升限为6400米,静升限为2000米,有效载荷为1500~2100千克。

  “wZ一10”的外形带有意大利A129“猫鼬”系列直升机等国直升机的痕迹和烙印。

  “WZ一10”采用了带尾桨的传统气动布局。旋翼位于机身的中部上方。在研制“WZ一10”时,第602科研所广泛汲取了研制直一9多用途直升机旋翼、尾桨和减速器的宝贵经验。“WZ一10”旋翼直径为13米,由4片铰接式桨叶组成。4片铰接式桨叶的前缘采用了4层钛合金涂层。“WZ一10”尾桨由1 1层加强型玻璃纤维和复合材料制作而成,以保证尾桨抗击子弹的打击和鸟的撞击。

  “WZ一10”着陆系统采用非收放后三点式起落架,尾部支柱安装了减震器,以防止直升机以很大的正俯仰角非正常状态着陆时尾桨撞击地面。乘员由飞行员和武器操纵手2人组成,座舱采用了串联式布局,座舱两侧和座舱后隔离板均安装了防弹板。座舱盖和座舱之间的隔离板使用了38毫米厚的防弹玻璃,可以抵御口径为12.5毫米枪弹的攻击。油箱位于机身的中部,安装了由多层复合材料制成的蒙皮。

  “WZ一10”曾选择多种涡轴发动机作为动力装置。研制者最终选择了欧洲直升机公司研制的MTR390涡轴发动机。MTR390涡轴发动机曾经被欧洲直升机公司研制的“虎”武装直升机使用。“WZ一10”2台MTR390(2×2230轴马力或2×1640千瓦)涡轴发动机,分别安装在机身的两侧。这种分散安装的最大优点是大大提高了动力装置的安全防护性能,可以排除同时被敌1枚导弹摧毁的可能性。

  据第602科研所专家透露:第602科研所曾实施一系列改进“WZ-10”动力装置的计划,以便提高动力装置系统的可操纵性和工作的可靠性。在发动机研究所的领导下,第602科研所专家小组顺利完成了这项计划,不仅提高了动力装置系统输出功率,而且增强了其在复杂条件下的可操纵性能。同时,该项改进计划还将“WZ-10”的有效载荷从1500千克提高到2000千克。对于动力装置,还有一些别的传闻。据加拿大媒体报道,“WZ-10”使用了加拿大普惠公司生产的PT6C一67C涡轴发动机。该报道并没有得到证实,也许,PT6C一67C涡轴发动机是其中的选择方案之一。因为,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与加拿大普惠公司在为“WZ一10”安装动力装置系统方面曾有过密切的合作。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更多关于 武直10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