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红箭-9导弹非常先进将装备武直-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8:01 东方网
俄媒称中国红箭-9导弹非常先进将装备武直-10
国产红箭九重型反坦克导弹发射车

俄媒称中国红箭-9导弹非常先进将装备武直-10
俄称双座型的Z-10机身两侧可各挂四枚红箭-9

  俄罗斯《军事告知者》网站日前刊文对我国最新型的红箭-9型反坦克导弹进行了详细分析。该文认为,红箭-9是一种非常先进的反坦克武器,可有效杀伤各种现代化坦克。

  红箭-9反坦克导弹是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最新成果之一,主要用于打击主战坦克、装甲目标和各种类型的加固工事。它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的第三代重型反坦克导弹,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据悉,红箭-9的研制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首次公开展示是在1999年举行的阅兵式上。与前辈红箭-8相比,这种新型导弹的射程更大、准确性更高、使用更为灵活、控制系统的抗干扰能力更强,尤其是,其穿甲能力也有显著提高。从各项数据来看,红箭-9是迄今威力最大的反坦克导弹之一,能够摧毁任何一种现代化坦克。同时,由于重量有所降低,其机动性也更强,可用来装备空降兵、海军陆战队和其他快速反应部队。该导弹近期频繁亮相各种国际武器展览的情况表明,中国方面正在积极地将其推向国际市场。北方工业公司领导人曾指出,红箭-9系统完全可以满足现代战争的需求,将会吸引不少潜在客户的注意。

  红箭-9反坦克系统的构成包括:配备固体燃料发动机的导弹、发射装置、指挥设备(含光学和红外瞄准仪、激光发射器等),以及用于检测系统技术状态的辅助装备。导弹的具体构成为:两级固体燃料

火箭发动机(分别用于发射和巡航状态)、战斗部、控制系统隔舱、可在飞行时展开的弹翼和水平尾翼。巡航固体燃料发动机位于弹体中部,配备有四个定向喷嘴。该弹的半自动控制系统配有一部用于跟踪导弹的显示器,以方便射手及时利用激光束对导弹航迹进行修正。红箭-9使用的激光发射器工作波长为0.9微米,作用距离5.5千米。其控制系统运用了现代化的数字技术。为了方便在夜间和能见度有限的环境中作战,红箭-9的控制系统配备了工作波长为8-12微米的热成像瞄准仪,可探测到4千米外的目标,并在2.5-3千米的距离上予以识别。该弹的串联聚合战斗部可摧毁有反应装甲保护的目标,能够击穿厚度1100-1200毫米的匀质钢板。有报道称,这种导弹对坦克类目标的摧毁率可达90%。此外,红箭-9还可换装爆破或温压战斗部,用于消灭敌有生力量、永久性火力点和其他具有良好防护水平的工事。除了使用激光制导方式外,北方工业公司还开发出了一种红箭-8的改进型号,配备半自动无线电指令系统(工作在毫米波段),被称为红箭-9A。为了方便训练发射手,中国的研究人员还开发出了一套辅助训练设备,可以模拟出针对各种目标的战斗环境。

  红箭-9反坦克导弹系统可用于装备轻型车辆、装甲车和解放军新研制的武装直升机。由于该系统重量较大,北方工业公司并未研制便携式的红箭-9。自行式的红箭-9反坦克导弹发射车(4×4轮式布局)由中国产的WZ-551装甲输送车发展而成,型号为WZ550,配备了专门的瞄准和发射装置。其装备有潜望式光学和红外瞄准仪、激光发射器,在炮塔上设置有四个导弹发射导轨。另外,车内还可储存八枚导弹。发射导轨可水平转动±200°,垂直转动±10°。在行进状态时,炮台可收进车体内。WZ550的标准载员为三名:车长、驾驶员和导弹操作手(后者有单独的操作间)。该反坦克导弹发射车具有很高的自动化程度:瞄准可在半自动模式下完成,重新装弹可自动进行--包括在行进状态下。发现和识别目标的过程同样也可在行进状态下进行。WZ550使用一台BF8L413F八缸柴油发动机,配备有德国Deutz公司生产的涡轮增压装置,功率为320马力。该车还装备有完善的防核生化系统、自动灭火设备和轮胎中央压力控制系统。WZ550使用的防弹轮胎据称可在被击穿的情况下以30千米/小时的速度行驶100千米。其公路最大行驶速度为95千米/小时,可持续行驶800千米。与WZ-551不同的是,WZ550不具备在浅水中行驶的能力。WZ550的重量约为13.75吨,可由伊尔-76MD和运-8运输机进行空运。据北方工业公司介绍,该车非常适合在多山多森林的东南亚地区使用。

  除此之外,红箭-9还可装备于采用“依维科 40WM”底盘的轻型汽车。在这种情况下,导弹配备的是单发发射装置。整套系统的组成包括:一辆“依维科 40WM”汽车、一部发射装置和导弹系统,全重约2.8吨。在必要情况下,发射装置还可从车上卸下并架设在三角架上发射。而针对红箭-9A研制的发射系统采用半自动瞄准系统,发射手可利用光学或红外瞄准仪搜索和跟踪目标。在导弹发射后,射手可通过微波发射器向导弹下达航向修正指令。红箭-9A配备的热成像系统对目标的发现距离为4千米,识别距离为3千米。

  有消息称,由中国602研究所和昌河飞机工业公司研制的Z-10武装直升机也将装备空射型的红箭-9。据悉,双座型的Z-10装备两台P&W PT6C-76C发动机,机身两侧可各挂四枚红箭-9。Z-10将装备现代化的瞄准系统和一体化的通讯导航系统。该机的生产工作已于2006年开始。

  红箭-9反坦克导弹系统的具体技术指标如下:

  最大射程:5000米;

  最小射程:100米;

  穿甲厚度:1100-1200毫米;

  68°倾角时的穿甲厚度:320毫米;

  射速:每分钟2发;

  弹径:152毫米;

  战斗全重:37千克。(双子)

  未经本东方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