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拒售米24使中国下决心加速研制WZ-10直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09:20  《舰船知识》杂志
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武直10攻击直升机试飞图
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武直10攻击直升机试飞图

国产最新型武直九攻击直升机
国产最新型武直九攻击直升机

俄制改进型米-24PN攻击直升机
俄制改进型米-24PN攻击直升机

    声明:本文为《舰船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最近,俄罗斯《航空港网站》记者德米特里·列根托夫撰写题为“中国‘WZ一1O’武装直升机”文章。下面是一位热心的网友路航翻译的全部内容,我们刊登此文并不代表我们同意或证实其内容和观点。

  1980年代初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就已打算装备能够对地火力支援和攻击坦克的武装直升机。在国家积极实施“对外开放”的大政方针同时,解放军开始积极组建直升机部队。从1982年开始,在一些军区的军事演习中出现了直升机大队的身影,而军用运输直升机便成为了组建直升机大队的基础。

  鉴于国内独立研制军用直升机军工企业的复杂形势,解放军做出了吸收和借鉴国外研制军用直升机经验的决定。但是,由于受到西方实施“限制中国采购武器装备工艺制裁措施”的影响,中国政府仍然把重点放到积极发展国产民用直升机的方面。1980年,中国直一9成为首架使用法国AS365N“海豚”许可证完成组装的载重量为3.8吨的多用途直升机。在汲取组装“海豚”经验的基础上,中国政府决定扩大和组建研制直升机的科研队伍,并将其运用于改进军用直升机的领域。同时,中国军方再次提出了向其提供载重量大和可靠性强的运输直升机的要求。因为,直一9多用途直升机已经无法满足此要求,而从苏联采购的军用运输直升机都已过使用寿命期无法飞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1985年,位于江西景德镇的昌河直升机公司,使用法国SA321“超黄蜂”许可证生产出载重量为12吨的直一8运输直升机。

  1990年代初期,解放军现代化的发展建设,要求中国政府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为其购置新型军事武器装备,包括新型武装直升机。尽管将国产民用运输直升机改装为国产军用运输直升机,但是,中国军方仍对此不满,因为,这些改装的国产军用运输直升机无法满足遂行现代诸军兵种联合作战任务的要求。按照军方领导人的话说:改装的军用直升机都是在原国产民用运输直升机基础上改装而成的,根本无法达到现代高技术战争的要求。为了适应现代高技术战争的要求,中国政府必须为海军和陆军发展和装备国产武装直升机。在未来高技术战争条件下,如果缺少遂行现代战争的武装直升机,这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说,那将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同时,中国还必须建立一支新的兵种——陆军航空兵。根据中国军方的建议,中国政府决定成立一个武装直升机开发和研制工作小组,以便依靠国内科研力量研制出自己的武装直升机。

  为了更加有效地对国外武装直升机的最新发展技术进行研究和确立自己研制武装直升机的实力,中国政府组建了由不同科研和生产部门领导参加的集体领导小组,以便对武装直升机开发和研制工作小组实施全面的领导。据台湾军方媒体透露:1990~1991年,中国政府完成了武装直升机开发工作小组的组建工作。武装直升机开发工作小组的成果促使中国政府领导人重新审视国产军用直升机装备的发展问题。在从国际武器市场积极采购武装直升机的同时,中国开始重新实施吸收和消化国外武装直升机先进工艺的做法。

  当时,中国曾经打算从俄罗斯、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采购一批米一24武装运输直升机。但是,遭到了上述国家的拒绝。于是,中国政府被迫做出了研制起飞重量为6吨的国产武装直升机的决定。此外,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开始出现了缓和,政府以此为契机加快了研制武装直升机的步伐。为此,做出了采购法国AS一350B“松鼠”直升机的决定。最新采购的法国AS一350B“松鼠”直升机,被命名为直一11多用途直升机,并将其交付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技术性研究。但是,“松鼠”直升机的工艺并不符合中国军方的要求。

  由此可见,1990年代中期之前,中国吸收和消化国外武装直升机先进工艺的做法没有取得任何的进展。有鉴于此,中国决定将开发和研制新型武装直升机列入“九五”(1995~2000)计划的重点。归属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领导的中国第602科研所(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直接负责新型武装直升机开发和研究工作。根据中国军方的要求,新型武装直升机能够完成对所有地面目标的火力打击和与敌飞行器遂行空战的任务。同时,还应具备隐身作战能力。新型武装直升机将与现役的直一9和直一11多用途直升机组成战斗编队。直一9和直一11多用途直升机将主要担负目标侦察和目标指示任务,而新型武装直升机将主要担负对地面目标实施打击和空战任务。

  直一9多用途直升机,是在法国AS365N“海豚”基础上研制而成的,1982年完成了首次飞行。随后,该机在法国AS365N1“海豚”基础进行了改装。直一9多用途直升机全长为11.63米,主旋翼直径为11.94米,尾旋翼直径为1.1米,全高为3.98米,空重为1975千克,最大起飞重量为3850千克,内载油量为1320升,发动机为两台WZ一8涡轴发动机,功率为2×529千瓦,巡航速度为293千米/小时,实际航程为1069千米,爬升率为462米/分,实用升限为4500米,静升限为1950米,机组成员为2人,有效载荷为10名乘客、机舱内可运输1863千克或外挂1600千克。

  直一11多用途直升机,是在法国AS一350B“松鼠”直升机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1997年完成了首次飞行。直一11为多用途直升机,全长为10.93米,主旋翼直径为10.69米,尾旋翼直径为1.86米,全高为3.34米,空重为1169千克,最大起飞重量为2200千克,内载油量为2450升,发动机为1台WZ一8D涡轴发动机,功率为450千瓦,最大飞行速度为278千米/4,时,巡航速度为272千米/小时,实际航程为230千米,爬升率为450米/分,实用升限为4500米,静升限为2870米,机组成员为1人,有效载荷为6名乘客和900千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更多关于 武直10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