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Z-10已成中国军用直升机领域地道国产原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09:20  《舰船知识》杂志
中国武直10经过简单改进后可使用北约武器
中国武直10经过简单改进后可使用北约武器

  标准认证、材料和系统在研制“WZ一10”的过程中,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十分注重对取得的科研成果实施标准化和专利化的认证和科学化管理,以便确保中国军用直升机健康和有续的发展。例如,对信息交换和处理系统数学软件实施了GJV289A标准认证(类似于美国的1553B标准认证)。据台湾军方透露,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实施的GJV289A标准,可以使武器系统与北约标准兼容。香港中国问题研究中心的专家也证实了这一点。他们认为,为了让“WZ一10”使用北约的武器系统,只要为其火控系统更换一个模块就可解决问题。对于研制者来说,这种更换模块的做法有其深远的商业性战略意义,即可以拓宽“WZ一10”的出口市场。

  再例如,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向南昌直升机制造厂副总工程师李明的“旋翼原理样机复合材料桨叶”颁发了国家(发明专利)特许证书。此前,中国没有这项技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李明率领专家小组,一方面邀请国外权威专家讲课吸取经验,另一方面关起门来进行研究,终于创造和发明了自己的生产专利。据悉,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向所属科研人员颁发的国家(发明专利)特许证书已经超过了25项。其中,95KT型号的复合材料桨叶,已经在中国研制新型飞行器领域中得到广泛的运用。

  在2004年举办的中国珠海航展上,中国第613电子科研所展出了自己的电子产品。其中,军用直升机飞行员多用途头盔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这种多用途头盔可以与机载火控系统和导航系统等系统相联。改进后的OH58D瞄准系统,已经装备直一9直升机,该系统可以完成目标指示、火力控制及对空空导弹和空地导弹实施制导等任务。台湾专家称,OH58D瞄准系统可以与法国研制的“星夜”瞄准系统相媲美。众所周知,中国第613电子科研所研制的OH58D瞄准系统,曾于1996年在中国珠海航展展出。此外,中国华烽集团研制出一种机载直流电动机,以便用于军用直升机的启动和保证机载电子设备的使用。据媒体报道,该科研项目的完成前后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

  “WZ一10”安装了1部由中国北方电子公司研制的重量为69.5千克的毫米波雷达,该毫米波雷达可以确定目标的坐标、目标的型号、并引导导弹对其实施攻击。据台湾媒体报道,“WZ一10”装备了与以色列拉法尔公司研制的十分相似的红外夜视仪。飞行员座舱安装了弹射座椅以及新型飞行员离机系统。尽管专家们对于该系统的性能没有做出一致性的评价,但是,可以猜测到这套系统有可能与俄罗斯卡莫夫公司研制的卡一50和卡一52武装直升机相同。

  “WZ一10”座舱为1台平视显示器、3台多功能液晶显示器和1部油门与驾驶杆手动操纵系统。机载导航系统由l台激光陀螺罗盘、1台无线电高度表、1部多普勒雷达和1部全球定位导航系统组成。“wZ一10”安装了“YH96”国产雷达告警系统。该系统可以对来自后半球的雷达辐射和激光辐射实施告警,拦截光学诱饵投放器和实施无源干扰。该系统既可以由飞行员控制,也可以自动控制。此外,“WZ一10”还安装了可以在电子战条件下有效使用的敌我识别器。

  据台湾军事专家分析,“WZ一10”所有机载设备可以在最为复杂的条件下使用,从而大大降低了机组人员的工作负担,并可以在空战很短的时间内做出战术决策。此外,机载控制系统、全球定位导航系统和电子地图相互铰联,以确保在高度为10~15米的超低空遂行作战任务,并可以保证及时规避地面和空中障碍物。

  武器装备台湾军方从获取的第1张照片计算出“WZ一10”武装直升机最大武器外挂量为1600~2000千克,并可以挂载下列武器装备:机头前部安装了1门23毫米(有媒体称口径为30毫米)自动航炮。此外,自动航炮旋转角增加到130度。机载导弹包括:反坦克导弹和装有红外导引头的近距空空导弹。可以按照以下4种方案挂弹:第一种,可以挂载16枚“红箭一8”和“红箭一9”反坦克导弹。“红箭一9”反坦克导弹射程为600~6000米。第二种,可以挂载8枚“红箭一8”和“红箭一9”反坦克导弹。此外,还可以挂载36枚火箭弹。第三种,可以挂载8枚“红箭一8”和“红箭一9”反坦克导弹。此外,还可以挂载8枚“天燕一90”空空导弹。第四种,可以使用最新研制的“闪电一2”反坦克导弹系统。“闪电一2”反坦克导弹系统已经通过了综合试验,并开始装备部队。台湾军方称:“闪电一2”反坦克导弹系统的作战性能达到了1990年代末的国际水平。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WZ一10”武装直升机已经成为中国军用直升机领域地道的国产原型机。在研制过程中,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培养了一支宝贵的科研队伍。当然,最重要的是为建立中国直升机工业自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更多关于 武直10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