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68年11月我国首艘自行研制核潜艇开工建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7:43  《舰船知识》杂志
中国海军夏级战略核潜艇海面巡航
中国海军夏级战略核潜艇海面巡航

  1968年

  2月 国防科委成立核潜艇工程办公室,由海军、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和六机部的人员组成,负责处理研制核潜艇的日常工作。

  4月8日 毛泽东签发中央文件,决定抽调某军区炮兵团担负六机部渤海造船厂基本建设任务(即“6848”批示)。

  5月 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在总装船厂放样。

  7月18日 毛泽东签发中央文件,决定派出解放军部队支援核潜艇陆上模式反应堆的建设工作(即“7.18”批示)。

  11月 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开工建造。

  1969年

  2月9日、11日、12日 周恩来总理听取国防工业系统汇报后说:“……潜艇、快艇这一套要加快些。核潜艇1970年下水很有希望……海军要把空中、海上的防御系统搞起来。”

  10月 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成立“核潜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海军。由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国家计委、海军及有关工业部的领导组成,海军政委李作鹏任组长,罗舜初、周希汉任副组长(1971年改为苏振华任组长,余秋里、方强、钱学森、周希汉任副组长)。

  1970年

  1月 七机部四院第四设计部(总体部)迁至北京划归七机部一院建制,改名为一院四部,由一院负责潜地导弹的技术抓总和协调工作(1979年又改为七机部二院抓总);七机部一院任命控制系统专家黄纬禄为潜地导弹总设计师。

  4月28日 核潜艇陆上模式反应堆土建、安装工程全部完成,5月1日开始试车。

  4月 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完成总体试水,开始设备安装。

  7月15日、16日 周恩来总理在核潜艇陆上模式堆提升功率前夕听取工作汇报时指示,“要安全可靠,万无一失,要以搞好为准。” “要充分准备,一丝不苟,万无一失,一次成功。”

  7月17日 凌晨2点 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开始提升反应堆功率;7月18日和20日,周恩来两次打电话,要求参试人员“不要急,要仔细做工作。加强现场检查。越是试验阶段,越要全力以赴,一丝不苟,才能符合要求”。

  7月30日 核潜艇陆上模式堆试验达到满功率运行,指标符合设计要求,标志我国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建造成功。

  9月 我国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开工建造。

  12月26日 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胜利下水,开始进行舾装。

  本年,我国核燃料厂先后生产并提交了陆上模式堆和核潜艇反应堆使用的两炉燃料元件,保证了两座反应堆的安装使用。

  1971年

  4月1日至8月16日 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进行系泊试验(4月底开始向艇上的反应堆装填核燃料;6月核潜艇的反应堆达到热态临界)。系泊试验期间共完成试验项目392项,启堆10次,反应堆运行400多小时。

  6月25日 周恩来总理主持中央专委会议,就核潜艇码头启堆试验问题指出:中国第一次搞核潜艇,试验工作要稳当一些,一步一步把工作做好,多花一些时间充分准备,取得经验。试验要先码头、水面、浅水,然后再深水,分四个阶段……

  7月1日 中国首次实现在核潜艇上以核能发电,进行了主机试车和动力装置联试的初步考核。

  8月23日 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开始航行试验,到1972年4月共出海试验20余航次,累计航行几千海里,完成了绝大部分试验项目。

  9月24日 国产化的鱼-1型热动力自控鱼雷设计、生产定型。

  1972年

  3月 中央军委叶剑英副主席在观看了核潜艇研制纪录片后深情地说:“核潜艇搞出来了,人民感谢你们!”

  8月12日 毛泽东主席签发电报,批准核潜艇进行扩大航行试验。

  9月21日 中央军委叶剑英副主席视察渤海造船厂。

  10月 在改装的常规潜艇上首次成功进行了全尺寸模型导弹的水下弹射试验,对攻克水下发射技术关键有重大意义。

  1974年

  1月至4月 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进行检验性航行试验。

  2月18日 国务院、中央军委核潜艇工程领导小组和远洋测量船队两个工程领导小组合并为国务院、中央军委核潜艇、远洋测量船队工程领导小组,苏振华任组长,余秋里、周希汉、方强、钱学森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海军装备技术部。

  8月1日 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命名当天服役的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为“长征1号”,正式编入海军序列,并举行了庄严的军旗授予仪式。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国防科委副主任钱学森等参加了交接命名大会。该艇经过20多次出海试验,试验项目近200个,反应堆运行了数千小时,累计航行6000多海里。该型核潜艇分为7个舱室,采用水滴线型,搭载声自导鱼雷,单轴推进,自持力90昼夜,下潜深度和水下航速等都达到或接近国外水平。1985年,“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研究设计”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8月19日 88岁高龄的朱德委员长在海军萧劲光司令员和刘道生副司令员的陪同下,乘坐223驱逐舰,在秦皇岛海区检阅了包括核潜艇在内的海军新型舰艇部队,并为海军题词:“增强革命团结,加速人民海军建设。”

  1975年

  5月25日 中共中央做出关于国防尖端技术发展问题的决定,首先抓紧洲际导弹的研制,积极进行潜地导弹的研制。

  8月3日 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设计、生产定型。

  8月21日 鱼-3型反潜双平面声自导鱼雷设计定型。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更多关于 中国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