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核潜艇研制历程揭秘:90年最后一艘汉级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7:43  《舰船知识》杂志
中国海军首艘092夏级战略核潜艇
中国海军首艘092夏级战略核潜艇

中国海军改型汉级核攻击潜艇双艇停泊在码头
中国海军改型汉级核攻击潜艇双艇停泊在码头

  大事年表(1958-2008年)

  1958年

  6月27日 聂荣臻元帅呈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关于开展研制导弹原子潜艇的报告》。

  6月29日 邓小平总书记批准聂荣臻提出的报告,并在报告中关于加快研制进程处批注“好事”。此后,根据报告中的提议,由罗舜初(组长)、张连奎(副组长)、刘杰、王诤组成4人小组,负责筹划和组织领导核潜艇研制工作。

  7月28日 中央军委在《关于海军建设的决议》中指出:海军以发展潜艇为重点,相应地发展必要的水面舰艇。无论是潜艇、水面舰艇,都应该特别注意采用新的技术成果,如导弹、原子动力。

  7月 中共中央批准研制核潜艇,并以海军为主组建“总体设计”分组,以二机部为主组建“核动力设计”分组。

  7月31日至8月3日 苏联赫鲁晓夫到我国访问,要我国答复苏方提出的“关于建立联合舰队与长波电台的建议”,妄图控制我国,当即遭到我国严厉的拒绝。

  9月29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总书记邓小平等视察渤海造船厂。

  10月 原子能研究所反应堆工程研究室等单位的科技人员200余人,开展反应堆物理、堆设计、燃料元件、热工水利、自控等研究工作。

  1959年

  9月 赫鲁晓夫来华时轻蔑地说:“核潜艇的技术复杂,你们搞不了,花钱太多,你们不要搞。”并拒绝向我提供核潜艇的技术援助。为此,毛泽东毅然发出誓言:“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年底,中央军委同意陈赓的建议,按“尖端集中,常规分散”的原则,决定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增设原子工程系,专门培养原子专业的研究设计人才(第一批核工程专业学员于1965年毕业,共20多人,以后都成为中国核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设计骨干力量)。

  1960年

  3月22日 国防科委成立以海军政委苏振华为组长的核潜艇研制工程领导小组,下设总体组、反应堆组、导弹组和电子组。提出了“核潜艇研制要以反应堆为纲,船、机、电、弹紧紧跟上”的方针,促进了潜艇核动力装置的研究和设计工作。

  6月 原子能研究所在彭桓武等专家的指导下,提出了《潜艇核动力方案设计(草案)》,对潜艇核动力装置的堆型、主要技术参数等有了初步的设想构思,为以后的研制工作打下了一定基础。

  1961年

  由于国家经济遇到暂时困难,不能同时开展太多的尖端科研项目,核潜艇的正常研究工作进展缓慢。

  1962年

  12月14日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15人专门委员会(简称中央专委),周恩来总理任主任,成员有副总理贺龙、李富春、李先念、薄一波、陆定一、聂荣臻、罗瑞卿,以及中央军委、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人。

  1963年

  3月 中央专委正式明确核潜艇研制工作暂时“下马”,并批准保留少数核潜艇研究的技术力量,继续从事核动力装置和潜艇总体等关键项目的理论研究和实验,为设计试制核潜艇做准备。

  8月 经中央专委批准,原子能研究所反应堆研究室与海军舰艇研究院(即七院)核潜艇技术研究室合并,成立潜艇原子能动力工程研究所(简称核动力研究所,即中国人民解放军715所,属七院),开展了潜艇核动力装置总体方案的论证、设计工作。

  1965年

  3月20日 由周恩来总理主持的中央专委第11次会议批准核潜艇工程“上马”,重新列入国家计划,715所划归二机部建制,要求二机部1970年建成核潜艇陆上模式堆。

  6月12日 以海军舰艇研究院(七院)一所二室为基础,组建核动力潜艇总体研究设计所(即719所)。

  7月 二机部潜艇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提出了潜艇核动力反应堆设计方案,并很快得到中央专委的批准,年底即完成了潜艇核动力装置的初步设计(1967年完成潜艇核动力装置扩大初步设计;1969年完成潜艇核动力装置全部施工图)。

  8月15日 中央专委召开第13次会议,批准核潜艇研制分两步走,第一步先研制鱼雷攻击核潜艇,第二步再研制导弹核潜艇,并要求鱼雷攻击型核潜艇于1972年下水试验,同时进行核潜艇的陆上模式反应堆和海军核潜艇码头基地的建设;并决定建立远洋靶场测量船队。(这次重要会议的召开被视为中国第一代鱼雷核潜艇正式开始研制的时间。)

  8月 海军第一座大功率长波台竣工,标志着可以远距离对水下潜艇进行通信。

  8月 七机部四院组建了第四设计部(简称四部。1970年1月划归七机部一院建制),负责固体潜地战略导弹总体设计及其准备工作。

  9月 715所和二机部194所合并,成立二机部909基地(1973年更名为二机部第一研究院;1990年更名为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1966年

  8月30日 6631型常规动力导弹潜艇建成,为水下发射固体导弹试验做准备。本年,“文化大革命运动”爆发。周恩来总理几次组织召开中央专委会议,坚持研究部署有关核潜艇的研制工作。

  同年,海军舰艇研究院第719所开始进行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总体方案论证和设计。

  1967年

  3月 国防科委正式下达了中程潜地固体导弹的研制任务,明确导弹核潜艇武器系统研制任务分工。

  3月至11月 毛泽东、周恩来、叶剑英、聂荣臻等中央首长连续签发电报,指示二机部所属企事业在“文革”中实行军事管制,不准串联、不准夺权、不准停产,进行正面教育。

  5月15日至1973年7月 国务院决定对二机部机关实行军事管制。

  6月 海军提出导弹核潜艇的作战使用要求分两步走,第一步,在鱼雷核潜艇基础上研制导弹核潜艇,性能先不要求太高;第二步,在第一艘导弹核潜艇的基础上,再考虑研制性能更好的第二艘艇;并确定了第一艘艇研制工作的重点是:突破潜地导弹武器系统及其潜艇水下发射技术,除潜地导弹武器系统外,原则上均采用鱼雷核潜艇的配套设备,等于在鱼雷核潜艇的艇体增加一个导弹舱室。

  8月30日 中央军委向所有从事核潜艇工程的单位发出《特别公函》,指出:核动力潜艇是毛主席亲自批准的一项国防尖端技术项目,必须群策群力,大力协同,排除万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

  10月 海军提出导弹核潜艇的作战要求,在核潜艇及潜地导弹方案论证审查会上,审查了战术技术任务书,研究了核潜艇的发展步骤、导弹试验程序、试验基地建设、试验分工及全武器系统协调抓总等重大问题。

  12月 国防科委下达了我国弹道导弹核潜艇第一个两级固体燃料火箭的型号研制任务。这次重要会议的召开被视为中国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和第一代固体潜地战略导弹正式开始研制的时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更多关于 中国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