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炒作中国094核潜艇只是为扩军找借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7:5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外国炒作中国094核潜艇只是为扩军找借口(组图)
美国海军第四艘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SSN-777号服役。美国海军称潜艇建造速度远远落后中国

外国炒作中国094核潜艇只是为扩军找借口(组图)
美国政客向来就有炒作“中国威胁论”为自己挣分的传统。

  本报军事观察员 邱永峥

  中国军事的任何正常发展,都能在西方舆论界引起轩然大波。从上月初的“三亚新海军基地”,到5月3日的“094战略核潜艇现身三亚”,美、英等西方媒体及其印度媒体的炒作热情之高,出人意料。那么,它们是出于何种考虑如此热衷炒作此类消息的呢?

  美国一心想为对台军售找到更合理的借口。军事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之所以夸大中国潜艇的威胁,主要目的还是为自身扩军强武寻找借口,而且借此要求台湾方面加紧购买美国的武器。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国内各方一直就美国未来新政府如何将潜艇卖给台湾展开激辩。在这种情况下,力主对台军售的势力非常需要这类“三亚新海军基地”和“094战略核潜艇现身”的消息。除此之外,美国政客向来就有炒作“中国威胁论”为自己挣分的传统。

  英国得为其重建“帝国强大海军”找理由。英国民众对政府不务实发展民生经济,而巨资重振海军非常反感。按布莱尔执政时的设想,英国打算在未来10年里重建强大的“日不落帝国”海军,其核心就是开建新航母与新一代的战略核潜艇。但这需要巨额军费,而英国民众坚决反对这一做法。为了能说服英国民众,英国政府与相关利益集团通过媒体打造“强大的中国海军”,也就不难理解了。

  印度对中国海军建设“有看法”更不奇怪。印度政府一直把印度洋视为“自家的后院”,甚至还想把美国排斥在外,但凭印度现有的军事力量不足以做到这一点,因此它对中国海军投射印度洋的能力非常担心。用印度媒体的话来说,不说别的,就以潜艇为例,印度海军现有16艘常规动力潜艇,而中国的攻击潜艇就有57艘,包括12艘核潜艇。印度媒体还认为,中国正在实施“珍珠项链”战略,通过在东非、塞舌尔、斯里兰卡、孟加拉和缅甸的战略布局,已经将印度“包围起来”,因此,印度应该与中国海军建设“抢时间”。

  东南亚一些国家对三亚新军事基地的建设也有担心的“理由”。多年来,东南亚多国海军占领了一些属于中国的岛礁,并在其上大修军事工事。5月7日,台湾“国防部长”蔡明宪将前往南沙太平岛巡查,这引起了菲律宾方面的强烈不满。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菲律宾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桑蒂雅各在写给外长罗慕洛的信函中说,这项视察台湾在太平岛新建机场的计划,“将成为台湾方面的挑衅行动”,他要求菲律宾官方向台湾表达关切,希望蔡明宪可以取消行程。台湾本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当然不希望中国的海军强大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