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炒作中国核潜艇基地意在保住英大国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7:4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英国炒作中国核潜艇基地意在保住英大国地位
    英国一些媒体最近相继炒作中国在海南三亚地区建造核潜艇基地的传闻,声称这座核潜艇基地以及靠泊的最新型094战略核潜艇不仅威胁东南亚国家,更对美国的海上霸权形成挑战。资料图:网上流传的094核潜艇图片

英国炒作中国核潜艇基地意在保住英大国地位
资料图:谷歌地球卫星照片拍摄到的中国海军基地

    近年来,英国政府不断推动新型舰艇的建造计划,一支崭新的皇家海军“全球舰队”呼之欲出。资料图:英国机敏级攻击核潜艇下水

  声称该基地隐蔽性极强,可埋伏20艘潜艇

  最近一段时间,英国一些媒体相继炒作中国在海南三亚地区建造核潜艇基地的传闻,声称这座核潜艇基地以及靠泊的最新型094战略核潜艇不仅威胁东南亚国家,更对美国的海上霸权形成挑战。

  有分析人士指出,英媒喜欢渲染中美对抗话题,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军事和政治原因。

  渲染“核潜艇基地”

  5月2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刊发了一篇题为《中国建设秘密核潜艇基地》的文章,以近乎“确切”的口吻宣布,中国正在建设的秘密核潜艇基地位于海南省的三亚市。

  《每日电讯》声称,从“数字全球”商业卫星公司那里所获得的数张卫星图片显示,一个大型的海港正在三亚建设当中。从规模来看,这个海港不仅可以停靠数艘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还能够用于驻泊航空母舰。其中的一张图片显示,“中国最新型的094战略核潜艇就停泊在这个港口中”。美国防部推测,中国海军将在2010年拥有5艘具备作战能力的094核潜艇,每艘核潜艇能够携带12枚“巨浪-2”型核导弹。其他的图片则显示数艘战舰就靠泊在长长的防波堤上,并且一个地下隧道网络正在建设当中。

  该报声称,令美国五角大楼最为担心的就是这些大约有60英尺高的隧道,它们伸进基地周围的山腹中。美国情报界认为,这些隧道可以隐藏多达20艘的潜艇,防止潜艇被美国间谍卫星发现。此外,三亚基地的地理位置可方便中国潜艇在潜航数英里后,进入超过5000米的深海区,这将使它们更难被发现。而英国核潜艇,因母港受地理位置限制,无法迅速进入深海巡航。

  与此同时,《每日电讯》还指责中国的军事现代化速度过快,大量资源投入到海、空和导弹力量建设,并且军事不透明。该报还耸人听闻地宣称,在未来5到10年的时间,解放军将建造并拥有6艘航母。而同期英国皇家海军却只能更新两艘航母。

  唱衰中美军事热线

  无独有偶,英国《简氏情报评论》4月下旬的一期也刊出“中国新核潜艇基地被曝光”的文章,所用的来源同样是“数字全球”商业卫星公司的卫星图片。该刊评论声称,中国将最先进的核潜艇基地放置在海南三亚,表明中国要控制南中国海及该海域附近重要战略要道的决心;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使其越来越依赖进口的石油和自然资源,这使其不得不开始重视保护关键海上通道,尤其是南部海上通道的安全;这种担忧促使中国发展具有远程力量投送能力的海军,比如发展航母和核潜艇。

  该刊的分析家认为,中国三亚大型潜艇基地对美国是极大挑战。基地建成后,将被中国海军用以“远征及防卫作战”,并能方便潜艇“快速进入距离美国更近的发射阵位”,提升其战略打击能力。

  由此可以看出,这个英国媒体想象中的“三亚核潜艇基地”已成为未来中美军事对抗的“前沿阵地”。实际上,英国对于中美之间逐渐密切的军事联系并不“感冒”,反而不断唱衰中美军事关系前景。

  近日,《简氏防务周刊》就对中美间刚刚建立的军事热线妄加评论,认为两国国防部之间的直通电话不会“热”起来。该刊宣称,过去中美两军间曾发生一些危机情况,在处理过程中并非缺乏沟通手段,而是因为双方都“不愿意拿起电话”。尽管美国设立军事热线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军方,以促进其军事透明度,但中国方面十分担心军事透明化将使得美国军方清楚地掌握中国军队的弱点。中国的战略学者们也坚持认为模糊也是一种威慑和扰乱对手的重要手段。因此预计在未来中美之间再次发生军事危机的时候,军事热线仅是“摆设”。(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新闻分析 英借美国之手遏制中国

  中国与英国远隔万里,相互间并不存在因地缘政治而发生矛盾的诱因,但英国媒体为何总喜欢对中国“说三道四”,特别喜欢渲染中美对抗呢?有分析人士认为,英国媒体此举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军事和政治原因。

  一方面,为英国也在实施中的“海上强军”计划提供理由。近年来,英国政府不断推动新型舰艇的建造计划,一支崭新的皇家海军“全球舰队”呼之欲出。升级海上力量将要花费大量纳税人的资金,要想减少国内的反对声音,就需要“树靶子”。通过炒作中国加速发展军事力量,可以让国内产生提升国防力量的紧迫感,从而对政府的计划给予支持。

  另一方面,渲染中国威胁论、炒作中美对抗,也可借美国之手保住自己世界一流大国的地位。英国知识界普遍认为,自二战后形成的国际体系比较符合英国的利益,特别是英美特殊关系使得英国得以保全全球大国地位。而一旦中国成为军事强国,可能将修改现行的国际“游戏规则”,这将对英国十分不利。正是基于这种考虑,英国的许多学者坚持认为应当支持美国对中国实施遏制政策,借助美国之手“塑造或改变”中国的未来发展方向。(章卓)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