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猎鹰适合改成无人攻击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09:30 兵器知识
专家称猎鹰适合改成无人攻击机(图)
飞行学员从“猎鹰”向目标机过渡时要比其它教练机容易很多

  记:谈一下“猎鹰”能否改成无人攻击机。

  闻:时下研制无人攻击机已经成为一种时髦,赶不上这个点,有可能将导致体系建设的全面被动。发展无人攻击机无非两种途径,一是全新研制,二是用有人飞机改装。但是依照我们现有的财力和能力,有没有必要重新研制一种全新的无人作战平台,会不会像F-35那样,在“猎鹰”基础上衍生出一个无人作战平台?这个可能性与可操作性都是很大的。首先,“猎鹰”的电传操纵体制为改型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其次,“猎鹰”的性能包线跟攻击无人机的设计主流并不矛盾:第三,“猎鹰”无论在空间上还是在系统上都留下足够的改进余地:第四,也是最重要的,若以“猎鹰”为基础发展无人攻击机,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形成战斗力,而设计一种全新攻击平台没有个10年、8年是不可能的。

  记:无人机在设计上不考虑人的因素,可能会比有人飞机简单许多.全新研制未必会费时太长,另一点是“猎鹰”当作无人平台其很多技术设计标准可能存在被浪费的问题。

  翔:无人机不考虑乘员因素,在与人有关的系统方面确实比有人机简单很多。但在其它方面,比如气动、结构、动力等一点也不比有人机简单,而在传感器、数据链、控制等方面甚至比有人机更复杂。从研制过程来说.没有省下多少环节.全心研制无人机.在研制周期上没有优势。在价格上也没优势可言.“全球鹰”的单机造价就达到4 000多万美元,比1架苏一27要贵。

  闻:用有人机改无人机肯定要进行妥协设计.在性能、技术上做出些牺牲难以避免。但牺牲不会太大,无人机在飞行品质上的要求比有人机更低.浪费或牺牲主要体现在与飞行品质有关的方面。

  翔:“猎鹰”基本性能与国外的几种在研无人攻击机很接近。至于能否朝这个方向发展,会受很多因素影响。一般来说,搞无人机的同志对这样的思路并不积极,而搞有人机的同志正面反应要多一些。

  记:那么,会不会将“猎鹰”改为辅助作战飞机?

  闻:现代作战讲究的是系统对抗。缺乏系统支持,再好的作战平台也难以充分发挥效能。我军的辅助作战飞机比较缺乏,比如随队干扰机、电磁压制飞机、通信中继机、目标引导机等等,尤其是电子战飞机的缺乏,有可能使我们在未来战争中遇到麻烦。如果用苏一27这样的平台去改装,成本太高,将“猎鹰”改装成为辅助作战飞机是符合逻辑的。

  翔:我想谈谈隐身问题。隐身是个大趋势,我觉得在“猎鹰”基础上搞“适度隐身”改进也是有条件的,至少比歼一10、苏一27的条件都好。雷达反射截面积的大小受到外廓尺寸的影响.在同等条件下,外廓尺寸越小,RCS也越小。诺斯罗普公司电磁学怪杰奥希拉在搞B一2的隐身设计时.发现“锅盖式钢盔”形状可将射来电磁波变成表面波,使其沿表面向四周“流散”,从而达到隐身的目的.而“锅盖式钢盔”上弧下平的形状恰恰是“猎鹰”的特点。如果把“猎鹰”的大垂尾改成一对v字尾.进气道稍加改进,再辅以座舱盖镀膜、表面涂层等措施.“猎鹰”的正视RCS控制在“适度隐身”的水平是很有希望的。

  记:看得出来,大家都对“猎鹰”充满信心,“猎鹰”将往何处去.对我军飞行员力量的储备将有重大影响。大家一起祝“猎鹰”好运。兵器知识第6期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