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超低空突防能力强单兵导弹威胁不到L1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09:30 兵器知识
猎鹰超低空突防能力强单兵导弹威胁不到L15
猎鹰是具有三代机特征飞机与山鹰存在代差

  记:下面谈谈“猎鹰”向攻击机改型的前景。

  闻:空军是什么?空军是一把“剑”,是一种进攻力量。杜黑说.“空军是长于进攻的军种”,“用100架飞机进攻比用500架飞机防御的效果要好得多”。美国、英国等空军强国无一不把“进攻”作为空军的第一要务,以色列始终坚持“以进攻为核心”建设空军。中国空军由于种种原因,长期忽略进攻性装备建设,进攻能力严重不足。我们曾过分强调空中格斗的作用,而进攻性作战只有朝鲜战争中的“轰炸大和岛”和50年代的“解放一江山岛”两次,建国后的4次自卫反击战(珍宝岛、对印、对越、西沙),没有一次动用空军实施进攻作战。从世界空军的未来发展看,更加强调进攻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因此,加强进攻性力量建设是我们空军完成战略转型的关键,也是战争准备的当务之急。

  翔:目前,世界空军强国,如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其进攻性装备的比例都高于防御性装备(纯歼击机),而中国空军还是以歼击机作为主体装备,不符合空军“长于进攻”的本性。俄罗斯已经将雅克一130作为“空中进攻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在未来战争中将其作为战役、战术突击力量来使用,我军几十年来一直深受苏/俄思想的影响.俄军对待雅克一130的态度,必然影响到我军对待“猎鹰”的态度。

  闻:我们未来可能面临的几场局部战争,是不是“高科技”战争需要打个问号,但“进攻性”是确信无疑的。大量装备“猎鹰”,是改善火力配系、提高进攻能力的捷径,应该符合军方的需求心理。至于载弹量问题、航程问题,在精确武器、空中加油系统日益完善的今天,已经不是个大问题。

  记:雅克一130的能力是否胜任战役战术突击力量?在战役战术突击中.传统的苏一25、A一10等攻击机和高级教练机在对地攻击上如何定位?

  闻:空军的战役、战术突击作用是二战中德国人率先倡导的.其实质是利用飞机的速度优势和火力优势支援地面部队作战。实施空中支援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支援,即后来说的近距空中支援,二是空中遮断。也就是摧毁或压制距己方地面部队较远的目标,以阻止或妨碍敌人的运动。在二战中,“斯图卡”和伊尔一2担负的就是战役、战术突击任务,雅克一130也将在未来局部战争中担负这样的任务。

  翔:苏一25、A一10这些传统攻击机,甚至还有AH一64、米一24等武装直升机,都是针对“冷战”时期大规模坦克集群而设计的。现在你想打坦克群的机会不多了,多是些分散,小目标,苏一25和A一10就很不适应。A一10还急流勇进,成功完成了从打坦克到打小目标的转型。苏一25就差强人意,虽然在车臣表现不错,但暴露出很多问题。而像雅克一130、“猎鹰”这种水平的攻击机,比苏一25等更容易支持精确制导武器的发射,其机动性、航程等又比武装直升机有优势,所以在未来战争中用于支援地面作战是非常合适的。

  闻:有人说即便是“猎鹰”改成攻击机.它与苏一30、歼轰一7相比,突击能力也差很多,他们怀疑轻型攻击机的作用。这个问题应该这样看:打仗并不是只打一两件“杀手锏”,战争是整个系统对抗的过程,有个武器优化、火力优化、人员优化的问题。在财力、人力资源有限的条件下,这种优化尤为重要。如果“猎鹰”具有很强的对地攻击能力,在平时作为教练机使用,在战时,航校等训练部队的飞行学员、教员力量就能参战.否则这部分人在战时是用不上的,这是个人员优化问题。如果用几架苏一30带三十架“猎鹰”就可以形成一个突击集群,其火力效果不比一个团的苏一30差,而费用却低不少,这是个装备优化问题。

  翔:还可以谈谈“猎鹰”的战场生存力问题。“猎鹰”的低空飞行性能好,操纵灵活,应该以超低空突防为主。在这个空间威胁大的是小高炮、单兵防空导弹等武器。小高炮等的“弹幕杀伤’’是最大的威胁,而单兵导弹则不可惧。美国“毒刺”的捕获视场角只有4度左右,最大跟踪角速度22度/秒,如果飞机以100米高度、大于300千米/小时速度突防,单兵导弹根本打不着它。

  记:下面谈谈“猎鹰”改成舰载教练机的可能性。

  闻:训练舰载机飞行员是很急迫的问题。固然,用苏一33UB训练飞行员非常好,它是并列双座,教练和学员有相同的视野,但最大的缺点是成本太高。连美国这样财大气粗的国家都用“鹰”等低档机训练舰载机飞行员,我们怎么舍得用价值两三亿的苏一33UB来训练飞行员呢?一定要有一种相对廉价的舰载教练机。

  目前可供选择的机型也就是“山鹰”和“猎鹰”了,但无论是从技术状态、还是从技术水平考虑,“猎鹰”都比“山鹰”更合适。

  “猎鹰”是双发,更适合于上舰。“猎鹰”的着舰速度可以很容易控制在240千米/小时之下,而“山鹰”要达到这个指标还要做些工作。“猎鹰”采用全电传操纵,更加容易同舰上助航系统交联,也更利于飞行员操纵。总之,“猎鹰”的技术状态更便于促进飞行员向目标机过渡。

  翔:美军的舰载机训练体系和空军机型完全不同。舰载机一开始训练就强调“摔落”,而空军飞机都是“飘落”的。在“摔落”过程中飞机将从“第一速度范围”转换到“第二速度范围”,飞机在“第二速度范围”操纵规律比较复杂.必须通过驾驶杆和油门杆的协调操纵才能精确控制下滑轨迹.电传操纵系统更容易胜任这样的操纵。突出的是发动机问题。上世纪50年代的一种机型,美国的T一2“橡树”舰载教练机.本应在2000年前被T一45“苍鹰”教练机替换,但到了现在还在用.就因为T一45是单发,而T一2是双发。双发的好处是一发停车后,飞行员还能将就着飞回航母附近再跳伞,起码被救援看见.而单发就没这个可能。“猎鹰”的双发对舰载机来讲非常有优势。

  苏一25也有舰载教练型,共13架,乌克兰6架,俄罗斯7架。它的机翼也有改成折叠的,但遇到了一系列问题,不能满足训练需要。而且苏一25本来就存在问题,它的后座教员视野极差,在飞机有仰角时基本看不见前面。而“猎鹰”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