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L-15适合改成舰载教练机与攻击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09:29 兵器知识
专家称L-15适合改成舰载教练机与攻击机(组图)
L-15用发动机乌克兰、俄罗斯都能生产,考虑目前的几方关系,不用担心发动机的战时供应问题。

专家称L-15适合改成舰载教练机与攻击机(组图)
L-15使用的发动机与雅克130相同

01架猎鹰高级教练机试飞

  猎鹰何处去

  作客专家 闻雨 翔云 主持人 蓝 白

  L15“猎鹰”01架首飞已有两年,“猎鹰”03架也已经首飞。在这两年多时间里,“猎鹰”有什么新变化?它将走向何处?对我军空中力量建设会产生什么影响?本次请到两位空军专家和外军研究学者,一起谈谈“猎鹰”。

  记:03架原型机与01架有什么改变?

  翔:“猎鹰”03架将试飞的还是基本科目,但它和2006年3月首飞的01架状态有很大不同。01架装的是捷克的DV一2X涡轮风扇发动机(02架是静力试验机——编者注).而03架配装的是2台乌克兰伊夫琴科一进步设计局的涡轮风扇发动机,代号AI一222,全加力推力约42千牛(设计值),属于中等推力发动机,这和雅克一130的动力相同。03架上装的发动机目前不带加力,加力型在乌克兰也刚刚进行台架试验。“猎鹰”目前还处在研制阶段,我觉得在这个阶段,配装现在这种发动机就够用了。当然,在04架、05架首飞的时候.肯定会配装带加力的发动机。

  记:为什么选了这型发动机?

  闻:这种4吨级的涡扇发动机国内没有,只能选择AI一222。它的尺寸和01架的捷克发动机差不多,机体不用做大调整。而且安装这种成熟的发动机可以使飞机达到一种使用状态,也就是说03架试飞成功之后.如果没什么问题.就可以投入部队使用了,也就是国际上非常流行的“先进喷气教练机”A—JT概念。日后等加力发动机完善之后,再将加力状态的飞机加入到非加力状态的飞机中队中,而安装加力发动机的飞机应该是“战斗机用领先教练机”LIFT状态。每个中队都由AJT和LIFT联合组成,这样可满足不同训练需求。

  记:发动机日后能否保证供应?

  翔:乌克兰同意给我们许可生产,当然具体合同怎么签还不明朗。有一种说法是,中国在乌克兰建一条生产线,而乌克兰则把发动机生产线带到中国来。不管怎样,这型发动机乌克兰、俄罗斯都能生产,考虑目前的几方关系,不用担心发动机的战时供应问题。

  除了发动机,03架主要针对01架在飞行试验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以及部队的信息反馈,进行了优化设计和局部更改。从外观上给人最显著的印象是,03架加工工艺强了很多。而01架的表面还显得有些粗糙。01架试飞的主要目的是对设计进行摸底。排除一切颠覆性因素,所以它对工艺没有太高要求。这几年国内的数字化加工水平提高很快.比较一下01架和03架,就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这一点。01、03架摆放在一起,你摸一摸、看一看感觉就不一样,03架显得精致很多。

  记:飞机表面光滑程度对军用飞机有哪些实质意义?

  翔:最主要的是,表面光滑对于减小空气阻力、提高飞机性能意义重大。

  闻:飞机在飞行时的空气阻力一般分为三种:摩擦阻力、粘性压差阻力和诱导阻力.在跨音速和超音速飞行时还有个激波阻力。表面光滑度主要影响摩擦阻力,而摩擦阻力的大小与附面层类型有关,层流附面层产生的阻力大大小于紊流附面层,飞机表面越光滑.就越容易获得层流附面层,延缓层流向紊流的转捩。因此,提高飞机表面光滑度可以有效减小摩擦阻力,在跨、超音速时还可以减小激波阻力。

  翔:以前航展上,观众看到国产飞机的粗糙表面觉得寒心。现在03架的工艺一定会让你眼前一亮,飞行员也会感到很舒服,进而产生飞行信心。所以加工工艺对军用装备来说并不是摆设。

  记:03架以后的原型机还会有哪些改动?

  闻:有人觉得“猎鹰”的垂尾太大了,希望砍掉点垂尾,增加个腹鳍,这个主意挺有意思。垂尾和腹鳍都是为了增加飞机的方向安定性,尤其是在大迎角下,腹鳍可以弥补垂尾因机身遮蔽而失去的舵效。但“猎鹰”的机身相对较短,力臂长度有限,砍垂尾加腹鳍的方案效果未必好。更重要的是,加了腹鳍后将减小飞机着陆时的擦尾角,对于舰上起落会带来不利影响。是否考虑将单个的大垂尾改成一对V字尾,这样既保证了方向安定性,又能改善隐身性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