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L-15高教机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类教练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8:58 央视《经济半小时》
国产L-15高教机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类教练机
资料图:国产武装型直-11及其弹药展示

国产L-15高教机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类教练机
国产L-15高教机

  中国教练机飞出国门

  刚才,我们在昌河飞机工业集团体验了国产的直升飞机,下面我要给大家看的是两架特殊的教练飞机,这两个模型分别是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生产的K8型和L15型教练机,用通俗的话来说,教练机就是为了培养飞行员所使用的飞机,你可别小看了这两种教练机,它们不但具备了几乎所有战斗机的基本性能,而且比战斗机还要坚固耐用,使用寿命是战斗机的好几倍,最新的消息的说, K8教练机已经飞出了国门,出口到了九个国家。

  记者:“我现在是在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的试飞场,我所坐的这架飞机是K8教练机,它是专门用于培养飞行员的,第一次坐在这个飞机驾驶舱,心情还是有点激动。但是根据航空的有关规定,我这样的人由于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是不可能飞上天的,但是我今天还是想体验一下驾驶飞机的这种感觉,所以我们就请到了空军大校,K8飞机的首席试飞员杨耀先生。”

  “这个是操纵杆,这个是它的一个驾驶杆,主要是操纵我的飞机的升降落。”

  听着试飞员的介绍,再看着面前一排排仪表和各种操纵按钮,第一次坐进飞机驾驶舱的记者确实有些犯晕,而杨耀对每个仪表和按钮的功能却如数家珍,作为K8教练机的首飞试飞员,杨耀对这架飞机也有着深厚的感情。

  杨耀:“它有很多方面的第一,第一个它是我们国家跟国外第一次合作生产的飞机;第二个就是我们国家第一个按照美军标的米尔规范,从设计到试制一直到试飞。”

  1999年,杨耀驾驶K8飞机,参加了世界三大航空展之一的第43届巴黎航展,这也是中国制造的飞机在国际航展上首次以飞行表演的形式亮相,虽然时隔近十年,但回忆起这段经历,杨耀仍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

  “当时在巴黎航展上,一鸣惊人,因为中国飞机从来没在那个航展上飞过,然后一飞以后呢,就飞了几个相当漂亮的动作,其中包括这个尾冲的动作。”

  杨耀所说的“尾冲”,是一种高难度的飞行动作,这一动作对飞机的气动外形要求极高,以往只有前苏联的米格战斗机等少数机型可以完成,而中国的K8教练机在巴黎航展上首次飞行表演,便轻松完成了“尾冲”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这是所有国外同行都没有想到的。

  “所以人家在那个航展以后,对于中国的飞机就有一种刮目相看的感觉。”

  记者:“K8教练机在第43届巴黎航展上的精彩亮相,不仅吸引了众多国外同行的目光,也开启了通往国际市场的大门,然而,要在强手如林的国际教练机市场中分一杯羹,难度可想而知。”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屏:“当时就提出来,要参加竞争,参加国际竞争。”

  石屏,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先后参加初教6、强5、K8和JL8等飞机的设计研制工作,作为K8教练机的总设计师,石屏见证了当年出口埃及的整个谈判过程。

  “捷克、意大利,这都是老牌的教练机生产国。”

  面对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中国的K8唯一能做的就是:让事实说话。石屏告诉记者,衡量飞机可靠性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飞机的“平均故障间隔飞行时间”,间隔时间越长,飞机的可靠性越强,以往国内普通飞机的平均故障间隔飞行时间只有2-3个小时,国外飞机约为7-8个小时,而K8飞机却达到了14个小时,作为K8教练机首席试飞员的杨耀,也再次驾驶K8教练机出使埃及,与国外的竞争对手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较量”。

  “我们跟意大利的飞机,德国的飞机,它都就竞标的时候,它就做评估飞行。”

  “当时埃及空军派了四名非常有经验的战斗机飞行员,来参加我们三种飞机的评估。”

  “三个飞机都飞行,都来飞这个指标,那我们比他们好。”

  “最后我们战胜了那两个,然后赢得了这个合同,而且这个合同也创造了我们国家好几个第一。”

  1999年12月,中国与埃及签订了由中方出口设备、材料和技术服务,在埃及生产80架K8E教练机、价值3.45亿美元的合同,开创了我国出口飞机生产线和飞机设计制造技术的历史,截至目前,K8教练机已出口到到埃及、巴基斯坦等9个国家,总数超过260架。

  记者:“刚才我们看到的K8教练机是一款基础教练机,接下来我要带大家看的是一款高级教练机---L15,它还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猎鹰”,从我这个位置看过去,猎鹰教练机跟K8相比,它的体型要大出很多,而且外型也变得更加漂亮,那么L15教练机究竟有哪些先进的性能呢?我们还是请他的首飞试飞员杨耀告诉我们。”

  杨耀:“这个猎鹰L15这个高级教练机,它是完全按照第三代战斗机的指导思想来设计的。”

  杨耀告诉记者,在L15教练机上,一共配有4套电传操纵系统,即使有三套出现故障,还有一套可以使用,除此之外,还有两套模拟操作系统,这么多的操纵系统同时装备在一架飞机上,在国内外都是少有的。

  听完了杨耀的介绍,我迫不及待的想体验一下L15的突出的性能,于是跟随杨耀来到L15教练机的模拟驾驶舱,过了一次飞行员的瘾。

  记者:“在试飞员杨耀的指挥下,刚才我在L15教练机的模拟舱里过了一把飞行的瘾,虽然最后着陆的时候有点偏离了跑道,但总算是安全着陆了,看来外行就是外行,那么L15教练机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呢?我们还得请专家来给我们揭秘,现在我们就去找一位专家,他就是L15的总设计师,也是洪都航空集团的飞机设计研究所的所长——张弘。”

  经过一道道的关卡的身份验证,在洪都集团飞机设计研究所的中心数字机房里,记者见到了L15教练机的型号总工张弘,他告诉记者,与传统的飞机设计制造从二维图纸、木制模具开始不同,L15教练机的设计生产过程完全实现了数字化,从机身到零件都采用了三维设计定型,不但在工艺上更为精准,还大大减少了零件的数量。

  “L15飞机从结构重量上来讲,它是K8飞机的一倍还要多,翻一倍还要多,但零件数量还要少,整体零件数量还要少,它的数量,K8是1万多个,L15是9千多个。”

  张弘告诉记者,全数字化的设计和加工,使得LI5的研制周期只用了21个月,与传统方法相比缩短了一年半时间,而更重要的是,作为一架双发动机超音速高级教练机,L15的整体技术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外的同类型高级教练机。

  中国工业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推动了我国航空工业

  看完了飞机制造背后的秘密,相信大家对于中国的飞机制造水平,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但今天带大家体验的这四种飞机只是中国航空工业的一小部分。目前,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飞机,还有TF-6超音速教练机(沈阳)、农5农林专用机(南昌)、蜻蜓系列轻型飞机(石家庄)、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研制的运7、运8飞机、上海航空工业公司研制的运10飞机、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运11、运12系列运输机等等。而我国的飞机制造工业也形成了北有哈飞、沈飞、石家庄,东有上海,南有洪都、昌河,西有西飞、成飞的完整格局。中国航空工业的版图未来还在那些方面进行扩展呢?我们来看一份更新的蓝图。

  中航二集团副总工程师、昌飞集团董事长王斌:“融入到国际的航空工业里面就有两个途径,一个途径就是以我为主,另外一个途径是我们积极的参与,全球其他航空工业,其他企业的这个零部件的制造,我们和他们共担风险,共同投资来开发新的航空民用产品。”

  石屏:“出口的国家有斯里兰卡、缅甸、巴基斯坦、埃及、纳米比亚、赞比亚、加纳。”

  王斌:“我们的本部,景德镇和意大利阿古斯特公司联合组建的合资公司来生产CA109直升机,使它向全球进行销售;另外我们也和美国希克斯基公司,联合搞了这个S300,S333,还有S76,S92这个也是面向全球进行这个市场开发。同时呢,我们自主研发的一些型号,像直11,直8啊,我们也正在广泛地开发全球市场,像东南亚的一些市场,非洲的一些市场,还有这个南美的一些市场。”

  作为集高精尖技术于一身的高科技行业,航空工业可以说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生产制造水平的最高指标。可以说,正是中国工业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才推动了我国航空工业出现了飞跃,不仅能满足国内需求,而且还在世界航空市场的版图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主编:李彬彬 记者:高杨 摄像:白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