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B的出现将会打破隐身战斗机昂贵的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8:22 航空知识
F-35B的出现将会打破隐身战斗机昂贵的阴影
首架生产型F-35B战机机首特写

  闪出了一个“智慧的心脏”

  我们看到F一35B安装了一个升力风扇,它背部的“大天窗”就是升力风扇的进气口。那么,F-35B就依靠这一个升力风扇就可以垂直起降吗?也不完全是这样,F一35B不仅发动机提供了比“鹞”式更强大的动力,其机体内安装的是一套前所未有的轴驱动式升力风扇系统,既从主发动机的中心,伸出一根传动轴,带动置于前机身的升力风扇工作。位于尾部的三元矢量喷口的偏转范围为0度到95度。而升力风扇的排气口也可以在向前15度至向后30度之间的范围转动。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时,主发动机通过离合器、传动轴驱使升力风扇高速转动产生升力,飞机的控制喷嘴在计算机的控制下调节飞机的平衡。与此同时,尾喷口也进行偏转,与前方协调的向下方或后下方排气,推动飞机上升和前进。飞机转至水平飞行时,将连接轴断开,关闭升力风扇,尾喷口转向后方,推动飞机加速飞行。

  “鹞”式战斗机为了吸进足够的空气进行垂直飞行,有两个巨大的进气道突出在飞机的两侧,很难使飞机超声速。F一35B进气道较小,可以在超声速情况下轻松使用,而且当机身背部的进气口打开时,可以吸入周围的空气,当气流流过机身时,升力风扇对其进行加速,从而得到悬停飞行所需的升力。据资料介绍,F一35B发动机可以产生182千牛的动力,这是“鹞”式战斗机发动机动力的1.9倍,更为奇妙的是F-35B在空中进行盘旋飞行的时候,发动机的动力全部向下引导,配合升力风扇的升力,F-35B可以轻松自如地在空中悬停。有人说F一35B的发动机是一种智能型的发动机,这话很形象地说出了它的特点。“鹞”式战斗机的发动机能够更换的部件很少,而F-35B发动机的大部分零部件可以随时更换,更换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F-35B发动机完全由飞机上的计算机管理系统来管理,计算机能够监测发动机的故障。这个计算机管理系统,甚至可以在发动机发生问题之前感受到故障,并能自动补偿受损的电子部件,使发动机继续工作。当故障发生时,发动机管理系统会自动向指挥基地报告故障情况,以利于基地维修人员在飞机着陆后迅速抢修。

  F-35B现在刚刚下线,它的飞行性能到底如何,还有待进一步检验,不过据参加原型机试飞的飞行员说,F-35B与“鹞”式战斗机比有天壤之别。驾驶“鹞”式战斗机要飞行员高度集中精力去逐个地完成多道操作程序,从操纵方向舵到踏板、操纵杆、节流阀到喷嘴角度控制等复杂装置,费神费力。可是驾驶F-35B原型机时就觉得异常轻松,飞行员只要把飞机目的地告诉飞行控制计算机系统,这个系统就会很快拿出产生推力的方案,自动调整推力喷管角度和控制飞行动力。飞行员只要根据显示屏的显示要求,摁几个按钮就能驾驭F-35B垂直起降或高速平飞了。

  闪出了更明亮的“眼睛”

  F-35B的“眼睛”是它的雷达系统,这个系统叫做多功能综合射频系统(MIRVS)。它是建立在APG一81 AESA雷达的基础上的一个功能广泛的系统。AN/APG一81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它不仅能够提供雷达的各种工作方式,它还能提供有源干扰、无源接收、电子通信等能力。多功能综合射频系统的频带要比一般机载雷达宽得多,这个系统能够以各种不同的脉冲波形工作,保证了雷达信号的低截获概率。

  F-35B的“眼睛”具有空对地功能,可以进行合成孔径雷达状态的高分辨率地图测绘,也可以采用逆合成孔径雷达技术对海上舰船进行识别分类。在空对空工作方式,雷达可以实现对指定空域的提示搜索、无源搜索和超视距、多目标的搜索和跟踪。由于雷达波束从一点到另外一点的移动只需若干微秒的时间,所以雷达可以在一秒时间内对同一目标观察多达15次。

  如果和F一22装备的雷达相比,F一35的多功能综合射频系统在技术上又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由于阵面尺寸较小,阵元数目有所减少,因此在作用距离上只有F一22雷达的2/3。不过,让F-35B略感宽慰的是,多功能综合射频系统的雷达(APG一81)在成本和重量上都只是F一22的二分之一。雷达系统的预期寿命达8000小时,和战斗机的寿命基本一致。

  说到这里,读者也许会明白F-35B高调亮相的原委了:F一35“闪电”II战斗机是20世纪最后一种战斗机,也是21世纪第一种战斗机,F-35B是“闪电”II“兄弟”中最为独特的一个。它的出现将会打破留在人们脑海里“隐身战斗机昂贵”的阴影,也给正在研制开发短距起降(舰载机)的国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一机多型,模块化,通用化也许就是21世纪战斗机发展的道路。航空知识第3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