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纵横:美制F-35B闪电II战机性能解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8:22 航空知识
武器纵横:美制F-35B闪电II战机性能解析(图)
首架生产型F-35B战机盛大下线仪式

武器纵横:美制F-35B闪电II战机性能解析(图)
F-35B机体内安装的是一套前所未有的轴驱动式升力风扇系统

    声明:本文为《航空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 黎新 陈洪

  2007年12月18日,首架F一35B联合攻击战斗机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在克萨斯州沃斯堡工厂下线。F一35的主要用户:美国海军陆战队、英国和意大利军方代表出席了飞机下线仪式。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官詹姆斯·柯维在仪式发言中说:“全新的航空科技让我们能够拥有一支能够在水面舰艇、前线机场甚至未开发过的荒地上进行起降作业的航空部队,F-35B良好的适应性让我们非常惊讶!”

  相比它的同门“兄弟”F一35A的下线,“二弟”F-35B可谓“高调亮相”。早在2007年的10月间,美军就宣布:年底前F-35B即将下线,届时将有隆重的下线仪式,果然F-35B的下线仪式隆重热烈。记者们不断闪烁的照相机闪光灯,仍然掩盖不住“闪电”II闪出的种种光色。那么,“闪电”II到底闪出了什么?我们从F一35B的身上能看到一些什么?

  闪出“鹞”式战斗机的影子

  美国的联合攻击战斗机(Joint StrikeFighter,简称JSF计划)提出了模块化的飞机制造概念,这个计划是“一种机型三个型别”,也就是F一35A、B、C型。JSF计划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让三种型别拥有良好的通用性,以降低生产和使用成本。F-35B是短距/垂直起降型(STOVL),可以看作是三兄弟中的“二哥”。从通用性的角度看,F一35B与F一35A空军型之间的通用性可达87%,与未下线的F一35C海军型之间的通用性更是达到了95%。也许有人要问:都是一个研制计划中的战斗机,而且三者之间又有如此多的通用之处,F一35B研制的难度究竟在哪里呢?它与其它两种机型有什么不同?

  应该说F一35B是受到了“鹞”式战斗机的启发提出的垂直起降方案。而其它两个型别却看不到“鹞”式战斗机的影子。从外形上看,最明显的特点那就是F一35B的脊背上面开了一个“大天窗”,而“同门兄弟”中其它两种型号却没有。可不要小看这个“大天窗”,F-35B能够短距起飞垂直着陆没有它的帮助是不行的。其实这个天窗预示着F-35B有着一个与众不同的推进系统,那个大天窗就是“升力风扇”的进气口。也许有人要说,“鹞”式战斗机没有见到“大天窗”呀!

  是的,“鹞”式战斗机的垂直起降方式和F一35B有很大不同。我们知道,英国研制的“鹞”式战斗机是世界上第一种固定翼短距/垂直起降的战斗机,它的背上没有开“天窗”,其垂直起降能力是依靠旋转喷管的作用实现的。“鹞”式战斗机的发动机有两对带有叶栅的旋转喷管,分别喷出风扇气流和燃气流。每个喷管可以向下方旋转98.5度,这样就可以保证战斗机垂直和短距起降。在我国,“鹞”式战斗机曾被翻译为“猎兔狗”战斗机。据说,当时一位英国将军听了“猎兔狗”这个译名颇不以为然,他说:我们英国的狗和其他国家的狗都是一样的,是飞不到天上去的。当然这只不过是一种笑谈。后来我国新闻媒体在谈到这种战斗机时,都改称“鹞”式。

  发生在二十几年前的那场战争——英阿马岛之战,至今人们还记忆犹新。在那场战争中,英军出动了数十架“鹞”式和“海鹞”(“海鹞”是“鹞”式战斗机的海军型)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与阿根挺空军展开了大规模的空战。战斗结果显示:阿根廷军队损失的飞机中,有31架是被“鹞”和“海鹞”击落的,而“鹞”和“海鹞”没有一架被阿方击落、击伤。

  使“鹞”式飞机身价倍增的是发生在1983年6月的一次偶然事故。那一天,一架英国的“海鹞”式战斗机从一艘航空母舰的甲板上起飞,进行海上训练。飞行员操纵飞机飞行了一段时间后,突然“海鹞”的无线电通信导航设备出了毛病,与航母失去了联系,眼看“海鹞”的燃料将要耗尽。就在这时,飞行员发现海面上有一艘西班牙货船,他急中生智,决定降落在这艘货船上。一架战斗机要在一艘事先没有任何准备的货船上降落,那是十分困难的。因为货船无法与战斗机通话,战斗机也无法知道货船的速度。以前“海鹞”从来没有在货船上降落的先例。飞行员机智地用手式与西班牙货船上的船员取得了联系,最后成功降落在货船的前甲板上。这一成功的降落,使“鹞”式战斗机成为许多国家军方关注的对象。一些国家纷纷向英国订购“鹞”式战斗机。美军也看上了这种战斗机,弓l进生产了“鹞”式战斗机的改进型AV-8B战斗机。这种战斗机还曾经出现在好莱坞的大片《真实的谎言》中。垂直起降是“鹞”式战斗机的优势,但是它的缺点也很明显:航程短,速度慢。而F-35B克服了“鹞”式战斗机垂直/短距起降飞机航程近、速度慢和起飞重量轻的弱点。作为英国皇家海军未来的舰载机和海军陆战队AV-8B、F/A一18两款战斗机的替代机型,F-35B要将隐身、超声速和短距/垂直起降三者结合在一起。从技术上讲,在“闪电”II三兄弟中,F-35B的研制和生产难度无疑是最大的。按照日程计划,2008年5月,F一35B将进行首飞,2012年将装备美国海军陆战队以及英国和意大利海军。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