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B将成美军利器 其他战机均无此飞行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08:50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F-35B将成美军利器其他战机均无此飞行能力
首架海军陆战队型F-35B战机机首特写

F-35B将成美军利器其他战机均无此飞行能力
F-35B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联合攻击战斗机剖视图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12月27日报道,首架F-35B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联合攻击战斗机已在得克萨斯州沃斯堡工厂下线,该机不久将进入地面试验阶段,预计2008年5月完成首次飞行。从一开始,洛·马公司领导研制的F-35B“闪电”Ⅱ联合攻击战斗机就显得与众不同:具备短距起降能力,可在水平飞行中加速至超音速巡航,也可降低速度做盘旋飞行,接着完成垂直降落。迄今为止,世界其他各型战机都不具备这种综合战术机动飞行能力。

  发动机功能最为强大

  F-35B战机这种超强性能主要依赖于尖端科技的推进系统,F-35B拥有英国劳斯莱斯公司独特的短距起飞/垂直着陆(STOVL)技术——世界上第一种实用垂直/短距起落飞机“鹞”式飞机的问世就归功于这项技术。此外,有史以来最强劲的战斗机喷气发动机F135更为F-35B提供了强劲动力。F135发动机是美国普惠公司专门为F-35战机家族开发的,在超音速飞行和快速加速方面,F135发动机拥有空前的、使用加力燃烧室(afterburner)的4万磅(18160千克力)推力。在F-35B战机批量生产时,将采用更为先进的F136发动机。

  普惠公司项目主管丹·滕南特解释说,在F-35B战斗机进行空中盘旋飞行时,4万磅推力全部向下引导,而不是向后。 F136的发动机是F-35B的一大闪光点。它是种智能型发动机,不但能提供等于“鹞”式战机1.9倍的强大动力、178千牛的升力,而且维修方便。发动机部件具有通用性特点,多数零部件都能在不到20分钟时间内更换完毕。它产生废气少,着陆安全性更好。F136发动机配置计算机管理系统,可在故障发生前感受到故障,并能自动补偿受损的电子部件,使发动机继续工作。当故障发生时,F136发动机管理系统会自动向指挥基地报告故障情况,以利于基地维修人员在飞机着陆后迅速抢修。

  新技术令人眼花缭乱

  2004年11月末,F-35B原型机完成了飞行性能测试。参加试飞的飞行员说,F-35B与“鹞”式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相比真有天壤之别。驾驶“鹞”式要飞行员高度集中精力去逐个地完成多道操作程序,从操纵方向舵到踏板、操纵杆、节流阀到喷嘴角度控制等复杂装置,费神费力;可驾驶F-35B原型机就显得异常轻松。飞行员只要把飞机去向告诉飞行控制计算机系统,这个系统就会很快拿出产生推力的方案,自动调整推力喷管角度、喷气和控制空气动力。飞行员根据显示屏显示的要求摁几下按钮就能驾驭F-35B垂直起降或高速平飞了。

  F-35B是多种高新技术的大汇合,众多新技术在F-35B上“大显身手”,令人眼花缭乱。一种新的3M聚合物薄膜被巧妙地置于F-35B的蒙皮上,取代了现今飞机普遍使用的那种表面涂漆,为此每架F-35B就节省了300公斤的昂贵涂料。F-35B机体采用了洛·马公司“臭鼬”工厂与埃斯特莱因技术公司合作研制的耐高温隐形材料,可克服以往隐形材料遇到高温时产生退化的缺陷。

  F-35B的雷达反射截面很小,可携带许多先进武器,进行对地对海攻击和空战等。F-35B还可进行空中加油,采用的雷达技术含量与美国空军最先进的F-22隐形战斗机相差无几。F-35B还将挂载新的武器,可能在机内携带两枚微型联合防空区外发射空地导弹,也可能挂载小型巡航导弹(SMACM),它具备在各种天气情况下打击移动目标的能力,射程达450公里。F-35B战斗机能够挂载8枚SMACM巡航导弹。

  F-35B的一系列成功的性能测验给它的开发者、支持者和买家带来了信心。在“联合攻击战斗机”计划开发之初,F-35B只是为美海军陆战队设计的,但其原型机几番亮相后,它的优异性能和3250万美元的身价吸引了美国空军和英国海军的注意。美海军陆战队希望能在2008年接收首架F-35B,到2020年共接收420架F-35B,主要执行近距离空对地支援、滩头支援和战场攻击任务。

  美国空军历经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迫切感到需要一种不管是在沙滩上、城市广场或开阔地上,还是远离内陆的偏僻场所都能起飞执行任务的新一代作战飞机。在2010年到2020年,美国空军将采购250架F-35B。 (杨教)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