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解放军问题专家认为中国正在建造航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7:41 军事文摘
一些解放军问题专家认为中国正在建造航母(图)
文章称中国新型商级核潜艇已于05年服役

  一些中国军队问题专家认为,中国海军新的远洋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将用于组建以俄制导弹驱逐舰为核心的舰艇打击编队和中国第一支航母编队。据悉,中国已经从90年代后期开始在上海建造排水量为48000吨的航空母舰(9985工程)。虽然国产歼一10和歼轰一7的舰载型可能已经研制完成,但国产航母可能选择俄制苏一33或米格一29K歼击机为舰载机。中国海军现有“世昌”号直升机教练舰,该舰用于训练舰载直升机飞行员和演练未来载机舰的使用战术。

  考虑到俄太平洋舰队的“明斯克”号和“新罗西斯克”号航空母舰已经不复存在,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的服役将对东南亚和俄远东地区的海上军事平衡构成重大影响。顺便提一句,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退役航母——“明斯克”号和“基辅”号被先后卖给中国,中国人在对两舰进行了详细研究之后将其改造成了旅游观光设施。为了研究航空母舰的结构,中国还从澳大利亚和乌克兰分别购进了“墨尔本”号和即将竣工的“瓦 良 格”号航母,其中后者是否会加人中国海军一直是军事分析家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虽然中国海军导弹艇的数量近年来其因“黄蜂”级和“河谷”级(均根据苏联50年代末的产品仿造)的退役而大减一半以上,但其规模仍然十分庞大。中国人还在继续建造“沪建”、“沪新”级大型导弹艇和C一14小型导弹艇,但也打算购买装备了“马斯基特”或“马斯基特一M”反舰导弹的俄制“闪电”级大型导弹艇(可能已经有一艘该级艇于2005年前加入中国海军)。

  数量一度超过200艘的鱼雷艇部队实际上已经不复存在,猎潜艇和护卫艇的数量也减少了约一半。这也表明中国海军的优先发展方向已经转向远洋。但中国的“白蛉舰队”就数量而言仍然是世界第一,而小型浅水战舰的数量将保持在400艘左右的水平上(对比:80年代中期超过1000艘)。令人关注的是,中国对浅水舰构造的探索已取得一定的成果,已经建成了几艘双体船型导弹艇。

  中国海军的扫/布雷部队现有1艘“沃雷”级中型布雷舰、若干老化的010型扫雷艇(苏联254型的仿制品)、 “沃扫”级和“连云”级基地扫雷艇,以及“福地”级小型遥控扫雷艇。以上舰艇的性能都不能满足现代作战的要求,是中国海军实力最弱的舰艇部队。据悉,中国计划建造意大利现代化的“莱里齐”级扫雷舰,但显然还没有获得相关技术。同时有消息说,在中国海军的编成中出现了新型扫雷艇。至于中国海军武库中的水雷储备,估计现有3.5万枚左右(对比:二战开始前苏联海军有5万余枚)。

  登陆舰艇部队有传统的大、中、小型坦克和步兵登陆舰艇,还拥有登陆运输船和少量气垫登陆突击艇。总地来说,中国海军两栖登陆部队能够装载一个机械化师(12000人和技术装备)并进行短距离海上运输。中国已经开始研制现代化的远洋型直升机船坞登陆舰。

  无疑,中国水面战舰目前最有效的武器是“白蛉”反舰导弹、“无风”(亦音译为“什基利”)和SA—N一12“北美灰熊”防空导弹。国产舰载防空导弹系统还有“红旗一7”、“红旗一61B”和“猎鹰一60N”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它们采用了法国、美国和意大利的技术。应该指出,中国还研制了“红旗一9”舰载远程防空导弹——类似于俄罗斯的“要塞”导弹。

  中国海军水面战舰的反舰导弹武器除俄制“白蛉”导弹外,既有著名的苏制n一15导弹(研制于50年代末,采用飞航式导弹布局)的改进型,也有更先进的采用十字型弹翼的型号,这一布局可能模仿了西方的产品。例如,“鹰击一8”、“鹰击一82”等和法国的“飞鱼”类似,而在国产新型驱逐舰上已经出现了“鹰击一62”战役战术巡航导弹。

  中国正在生产的反潜武器包括CY一1导弹、美国和意大利的324毫米轻型自导鱼雷,以及类似于其苏制原型的几款火箭式深弹。舰载反潜鱼雷直升机有俄制卡一28、法国AS565“黑豹”以及中国仿造的直一9c直升机。

  中国海军国产130、100、57、37、30和25毫米舰炮主要源自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苏制舰炮。目前最先进的是俄制130毫米AK一130、76毫米AK一176和30毫米AK-630舰炮,仿造法国“紧凑”型的100毫米舰炮和仿造荷兰“守门员”型的30毫米近程高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