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中国反介入战略有能力挡住美国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9:04 环球网
美国媒体称中国反介入战略有能力挡住美国海军
美国称中国已经列装东海10远程巡航导弹

美国媒体称中国反介入战略有能力挡住美国海军
    美国反潜能力不足以“对付比如8艘配备射程超过100英里潜射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的‘基洛’级静音柴电潜艇”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3月17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反介入战略令美国海军不安 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称,如果台湾海峡再次爆发危机,中国将试图通过削弱美军的反潜、防空、弹道导弹防御和指挥、控制、通信与情报收集能力,把美国海军挡在局外。

  人民解放军海军将这一战略称为“离岸防御战略”。根据这一战略,中国将发展对台湾实施封锁,攻打台湾本岛,并破坏美国舰队驰援的能力。

  美国退役海军少将、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迈克尔•麦克德维特说:“中国的这种战略是防御性的。美国把它描述为‘反介入’,因为如果能成功实施,它将能阻止美国海、空军在东亚沿海随心所欲行动的能力。”

  美国退役海军少将、外交政策分析研究所亚太研究主任埃里克•麦克瓦顿认为,中国很可能会研发一种能携带多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麦克瓦顿说:“但研制一种能在飞行过程中通过机动避免被拦截,再凭借诱饵和其他突防手段命中目标舰船的导弹,其难度不小,需要高超的研发能力。但不管怎样,中国的导弹数量完全可以淹没任何反导系统。”

  中国不久将有两艘新建的“商”级攻击核潜艇和一艘“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后者配有新型的“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该导弹射程达8000公里,可携带多弹头,被视为是中国迈向确立海基二次核打击能力的重要一步。

  麦克瓦顿说,单单潜艇本身就能使中国拖延乃至阻止美国对台海危机作出反应。美国的反潜能力不足以“对付比如8艘配备了射程超过100英里的潜射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的‘基洛’级静音柴电潜艇”。其他的可怕威胁来自中国的数十艘或更多的“宋”级、“元”级和“商”级潜艇。

  五角大楼的报告指出,中国潜艇海上通信能力有限,“不具备指挥战略巡航中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舰队的经验”。麦克瓦顿赞同这一看法,他认为中国海军的潜艇舰队缺乏定位目标的可靠手段,但“我们应该担心相关技术可以通过技能、运气或初级方法获得”。

  麦克瓦顿说,中国的军事出版物还讨论了不可想象的事情:“如果为保住或保护关键利益,中国认为必须违反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它将动用战术核武器。

  麦克德维特认为美国目前仍然占有优势,因为中国的许多手段仍停留在理论上,尚未付诸实践。“但是,他们的发展方向很难判断,而且美国几乎没能力可以改变这种方向。因此,东亚的安全形势永远在变动,而美国及其盟友将努力保住对中国军力的领先。事实上,一场‘军力竞争’正在上演。”▲(作者温德尔•明尼克,汪析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