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退役准将称中国海军正在成长还未成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7:38 《国际展望》杂志
美军退役准将称中国海军正在成长还未成熟(图)
美国海军准将认为仅仅部署更多的现代化部队是无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作战力量。

美军退役准将称中国海军正在成长还未成熟(图)
解放军168广州号新型驱逐舰上安装的四座四联装C-803反舰导弹发射装置

  艾里克.麦克瓦登(Eric McVa,don)海军准将曾在美国海军服役35年,担任过美国海军司令部战略、计划和政策部门副主任;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海军武官等职务。目前他是美国外国政策研究所的东亚安全事务顾问,专门研究影响亚太地区形势的国际安全因素。作为一名老海军军官和“中国问题专家”,他对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所持有的谨慎观点有相当的代表性。

  他认为,中国海军目前仍处于成长壮大阶段,而并非一支成熟的海上力量,其发展趋势目前还难以预料。仅仅部署更多的现代化部队是无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作战力量,虽然中国海军已经获得了不少先进作战平台及武器装备,但它在运用作战力量、指挥和控制能力、协同手段及情报和目标瞄准支援等方面仍然存在缺陷,在与美国海军相比时,这些缺陷暴露的尤为明显。

  中国海军正在采取措施全面提高军官队伍的素质。它认识到,在复杂的联合作战行动中,大幅度提高指挥和控制水平及有效运用现代化武器,都需要一支受过良好教育且具有广博见闻的军人队伍。海军军官在解放军专门研究战略思想的机构占有重要地位。中国海军也试图从一流的地方高校选拔军官。然而,该军种的军官培训重点仍然是特定科技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这种做法可能忽视了对作战、安全问题、战略及国际事务人才同样重要的需求。

  麦克瓦登认为,中国海军正在改进其组织结构,但可能仍未达到理想程度。该军种一直在优化结构:海军航空兵已不再是一支近乎完全独立的兵种;海军陆战队内部建立了更加紧密的联系;该军种减少了指挥链的层次。原文作者和根据个人观察和从不同渠道了解到一些情况提出,在解放军高层仍存在认识分歧:陆军将领仍坚持将海军作为陆军的附属力量,一些高级官员并未采取措施来提高联合作战能力。在当前情况下,中国海军如能与二炮和空军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协同作战,将能大幅度提高击败台湾、威慑美军干预台海危机并迫使日本保持中立的能力,但上述情况无疑对此构成了阻碍。

  中国海军希望并努力在更遥远的海域进行训练和演习,使其训练更接近于实战。2005年8月,中国海军与俄罗斯海军进行了一次引人注目的大规模多阶段演习。与中国海军近年来先后与法国、英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和印度海军进行的小规模演习相比,中俄海军的联合演习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仅仅在几年前,中国海军根本不会考虑进行此类演习,它既担心泄露秘密,也担心因暴露缺陷和弱点而面临窘境。目前,中国海军领导人目前似乎已对海军官兵参与国际军事演习充满自信。

  麦克瓦登认为,如果此次演习是中国海军作为一支成熟力量而崛起的标志之一,那么可以认为该军种正在缓慢发展其远洋演习能力,并出动包括水面舰艇、潜艇和航空兵力量在内的特混舰队参与此类演习。迄今为止,只有在偶然情况下,中国海军派遣的远洋航行潜艇才近似于执行对抗作为对手的美国海军的任务,而这些海域距中国海岸线数百英里,中国潜艇也与美国海军舰艇保持一定距离。概言之,预计解放军海军将不会单独或与其他国家海军联合实施对抗美国海军的演习。美国应该对这支新崛起的海上力量保持警惕,毕竟它是一支将具备上述作战能力的海军力量。国际展望第23期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