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评中国海军力量:海航可能装备轰10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7:41 军事文摘
俄专家评中国海军力量:海航可能装备轰10战机
中国海军新型051C级防空战舰已经成军

俄专家评中国海军力量:海航可能装备轰10战机
文章称中国正在说服俄出售图22M3轰炸机,未来可能装备海航部队命名为轰10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本文原载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作者曾为俄里海区舰队预备役军官,现任俄罗斯萨拉托夫州地方报纸《巴拉科沃之》副主编,著名军事记者,长期关注中国军事问题。本文着眼于中国海军发展战略的转变对装备建设的影响,对我海军各兵种的武器装备发展现状与前景进行了评述。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刊认同或证实其真卖性。

  在去年10月中旬举行的中共十七大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承诺将继续加强军队建设。胡锦涛指出,在外交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同时,军事实力的增强能够提高北京在世界范围内维持和平的能力。胡锦涛特别强调,中国打算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尽管中国一再声明将会走“和平崛起”的道路,但中国军力的增强未必不会引起它国的警觉,其邻国不能不注意到,包括海军在内的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潜艇部队

  中国海基战略核力量目前仅有1艘“夏”级战略核潜艇。该艇于1987年服役,艇上部署“巨浪一1”中程潜射弹道导弹。中国为研制该艇及其导弹付出了巨大努力(在此过程中得到了法国的援助),但成果却非常有限。由于故障频发,该艇大部分时间都停泊在基地里。其导弹的技术水平与美国1959年的“北极星一1”潜射弹道导弹相当。由于导弹射程较小,仅为1700公里(小于最早的“北极星”导弹),中国的这艘战略核潜艇只能对其周边国家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构成威胁,而对美国不构成任何威胁,因为它在进入导弹发射阵位之前就会被美国的核潜艇击沉。

  据悉,2004年,中国4艘装备“巨浪一2”洲际潜射弹道导弹的“大青鱼”级新型导弹核潜艇的首艇开始进行航行试验。该艇可在中国近海对美国本土实施打击,但中国人还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来完善该艇。西方专家认为,中国在“大青鱼”级艇和“巨浪一2”导弹的研制过程中得到了俄罗斯的帮助。

  目前,中国已经建成了包括后勤保障系统、核装药仓库(位于大连西南15公里)、通信枢纽(位于山西大同)和其它设施在内的战略核潜艇驻泊保障和作战指挥系统。

  中国海军通用潜艇部队的主要打击力量为5艘“汉”级多用途核潜艇。该级艇部分装备水面发射的“鹰击一8”反舰导弹,但就战术技术性能和使用参数而言,它们与俄罗斯和北约的同类核潜艇有着较大差距。考虑到现有不足,中国在俄罗斯的帮助下研制了“商”级新一代多用途核潜艇,计划一共建造4~6艘,首艇可能已于2005年服役。估计其战术技术性能与苏联上世纪80年代的核潜艇相当。

  在潜艇部队的建设上,中国人采纳了苏联“平衡发展”的观点,即同时发展核动力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因此,中国还在继续部署现代化常规动力潜艇,其中包括非常先进的俄制877和636型潜艇(北约分别称其为“基洛”级和“超基洛”级),在前者基础上自行研制的“元”级潜艇以及早些时候开始建造的“宋”级潜艇(部分模仿了法国设计)。以上潜艇既能装备俄罗斯的潜射反舰导弹(如“俱乐部一s”),又能装备国产潜射反舰导弹(如“鹰击一82”)。此外,上一代常规动力潜艇——“明’级和033型艇(苏制033型艇的仿制品)仍在服役。潜艇的水雷、鱼雷武器主要是仿制苏联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产品,以及购自俄罗斯的现代化鱼雷。

  水面舰艇部队

  中国海军最先进的水面战舰是购自俄罗斯的“现代”级和国产“旅洋一1”、“旅洋一2”、“旅海”、“旅沪”级导弹驱逐舰。目前正在建造“旅洲”级导弹驱逐舰,它们都是装备强大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武器的远洋型战舰。国产新型驱逐舰是俄罗斯、西方和中国技术的混血儿。但驱逐舰队中占大多数的仍是“旅大”级,它是苏联50年代后期的“平静”级驱逐舰(56型)的改进型(加装反舰导弹)。该级舰显然已经老化过时,特别是其防空兵器和反潜武器已经不符合现代作战要求,只能在陆基防空兵器的“保护伞”下或与前述装备舰载防空导弹的现代化驱逐舰协同作战才能够顺利行动。

  “旅大”级驱逐舰虽然在2005年以后已经开始逐步退役,但仍有一部分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服役。

  现代化导弹护卫舰中最先进的是最新型“江凯”级远洋护卫舰,以及“江卫”级中、近海护卫舰。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批兼有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及包括直升机在内的反潜武器的多用途护卫舰。早期建造的“江沪”级导弹护卫舰是近岸反舰导弹护卫舰,其防空和反潜防御系统者都很薄弱。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