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信息战能力大力发展空军提升海军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8:03 军事文摘
中国加强信息战能力大力发展空军提升海军实力
中国陆军发展目标是由区域防卫转向全域机动

  日益提升的信息战能力

  信息化是中国军方声明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语。中国新版《国防白皮书》指出,解放军“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并以信息化为主导,推进信息化机械化复合发展,实现军队火力、突击力、机动能力、防护能力和信息能力整体提高。”《国防白皮书》指出,解放军正在“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全面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美国国防部的分析报告指出,解放军已在电子对抗、反电子攻击以及电脑网络作战等方面投入了巨资。美国2005年中国军力评估报告指出,解放军开始将攻击敌方电脑网络作战付诸实践,并将“攻击敌方网络列为首要重点。”

  羽翼渐丰的中国空军

  美国情报官员指出,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共拥有2300架作战飞机,450多架运输机和90架侦察机。除此之外,中国大大小小的飞行学校和研究机构也拥有470架老式飞机。中国空军中的某些战机具备空中加油功能,而且美国空军总参谋长莫斯利将军近期指出,中国目前正在使用国产空中加油机。除此之外,中国目前正在美国空军E一3预警机的基础上,研制其国产空中预警机。

  中国已将战斗机、100个地空导弹基地和16000门防空炮有效地整合在了一起,全方位地打造了一个囊括陆、海、空、天的四维防空网。如今,中国新组建了3个装备了俄制SA一10导弹的防空导弹连,该导弹射程为60英里,而中国生产的老式SA一2地空导弹射程仅为30英里。目前,中国防空部队的总人数约为22万人。

  为了防止外敌入侵中国领空,中国已经有条不紊地对其400架俄制su一27、Su一30和Su一33战斗机进行了升级。2007年1月,第一架中国国产第三代战斗机——歼10开始正式交付中国空军使用,这也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已取得历史性突破。

  由于中国将注意力的焦点都集中在多功能战斗机上,因此似乎并不重视发展轰炸机。JH一7双座战斗轰炸机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对地攻击机,中国空军共拥有40~50架JH一7。由于缺乏合适的后续机型,解放军也仍在生产有40年历史的轰一6中型轰炸机。

  中国的空运部队由14架俄制伊尔一76运输机、大约250架运一8和运一7国产运输机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3个空降师,每个师10000人,隶属于空军。另外,解放军陆军拥有大约550架直升机,其中包括200架俄制米一17运输直升机和225架中国国产直一9多用途直升机。

  中国海军的六大核心任务

  随着一大批新型国产水面舰艇和潜艇的陆续服役,再加上外购俄制舰艇的不断到来,解放军海军的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美国国防部的报告指出,解放军“目前似乎一直在研究远程阻断能力,大力发展能够部署到西太地区的航母和远征打击群。”美国国防部认为,中国持续引进精确打击武器系统的举动,会威胁到美国西太地区空军基地、港口和水面舰艇群的安全。

  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认为解放军海军目前面临着六大核心任务,主要包括:海上封锁、攻击海上交通线、导弹对陆攻击、反舰作战、保护中国的海上运输、保卫中国的海军基地。中国海军目前拥有70艘驱逐舰和护卫舰,50艘两栖战舰和45艘海岸巡逻艇,然而潜艇才是中国海军作战核心。

  解放军海军一直在大力引进俄制柴电攻击潜艇。根据全球安全网站预测,中国到2010年将拥有35艘排水量为2000吨的“明”级、“宋”级和“元”级国产柴电动力潜艇,以及8艘俄制“基洛”级潜艇。中国目前共有5艘排水量为5000吨的“汉”级核潜艇,另外还有4艘排水量为6500吨的“商”级核动力攻击潜艇正在建造之中,这4艘潜艇将于2010年交付使用。

  中国希望能够建造一艘具有国际声望并具备力量投送能力的航空母舰。然而,中国并不需要动用航空母舰来攻击台湾,因为台湾岛距离中国大陆仅有100英里,而陆基战斗机和导弹就能完成这一任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