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发展启示中国海军应重点加强撒手锏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8:33 中国网
俄海军发展启示中国海军应重点加强撒手锏装备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台风级战略核潜艇发射潜射洲际导弹

俄海军发展启示中国海军应重点加强撒手锏装备
资料图:俄罗斯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停靠岸边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国产051C级115号驱逐舰已经下水服役

  俄罗斯海军在3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有过辉煌,也几经衰落。这其中有主观因素,也与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客观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回顾俄罗斯海军的发展进程,分析其得失对我国海军的建设与发展会有所启示。

  一、强烈的海洋意识是俄罗斯海军从内陆走向近海的内在因素

  20世纪之前俄国海军的历史,实质上就是俄罗斯帝国极力向外扩张、千方百计寻求出海口的历史。它的历史通常是从彼得大帝时代开始算起。彼得一世虽然占有广阔的陆上疆域,但他强烈地意识到,不控制海洋,就不可能走向世界,于是积极地夺取出海口。彼得一世深知,要夺取出海口,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是不行的。他认为:“只有陆军的君主是只有一只手的人,而同时也有海军才是双手俱全的人。”在这位君主统治下,俄国建立了其历史上第一支正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经过长达21年之久的“北方战争”,俄罗斯最终夺得了波罗的海出海口,取代了瑞典成为波罗的海的霸主,从一个内陆国家一跃变成了一个濒海大国。沙俄实现了海外扩张计划的第一步。

  俄国虽然打开了通向西方的波罗的海的通道,但这远远不能满足沙俄向外扩张的野心,因为波罗的海东岸各港口,纬度太高,每年大约有半年时间处于冰封状态而不能通航。而且当时世界海上第一强国——英国的舰队纵横驰骋在波罗的海内外,使沙俄海军很难向外跨出一步。这些使得沙皇感到不满和恼火,于是他极力想开辟一条通向地中海的出路。但随着彼得一世的去世,俄罗斯上层统治集团失去了对海洋的兴趣,1741~1743年的俄瑞战争已明显暴露出俄国统治集团不重视海洋、忽视海军建设和发展的问题。此战以后,沙俄海军的衰败日益加剧,俄国也逐渐丧失了海上大国的地位。

  新沙皇叶卡特琳娜二世上台后,继承了彼得一世衣钵,积极推行扩张主义,特别是海上的扩张。她的“名言”是:“假如我能活到200岁,欧洲全部就会落到俄罗斯统治之下。”叶卡特琳娜二世统治时期是俄国海上扩张的重要阶段,是俄国海军发展的黄金时代。在此期间,俄国重建了黑海舰队,打了两次俄土战争。在杰出的海军将领乌沙科夫的指挥下,沙俄海军在黑海牢牢地控制了第二个出海口,俄罗斯海军迎来了又一次鼎盛时期。

  二、对潜艇和海军航空兵的重点建设是俄罗斯海军从近海跨向远洋的直接动力

  苏联海军是在旧沙俄海军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海军主要是支援陆上作战,成为“陆军的一只加长了的手臂”。但随着战后苏联内外政策的不断调整,苏联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军事技术水平的提高,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的短短30年中,苏联海军便从一支近海防御力量,迅速发展为一支可以与美国海军相抗衡的远洋进攻力量,并对世界海上战略形势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其中,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苏联海军重点突出了对其“拳头”兵力——潜艇兵力的建设。

  第二次世界大战极大地削弱了苏联的国力,恢复国民经济成为苏联的首要任务,苏联海军相应地实行近海防御战略,其作战任务是在方面军范围内,协同陆军防守国土。依据近海防御战略,在战后的十年,苏联海军主要建设近海海区作战的水面舰艇、水雷部队、沿岸活动的潜艇和岸基航空兵。尽管如此,苏联海军在当时的世界海军强国之中仍算是一支实力比较雄厚的海军,但是与头号海军强国——美国相比,苏联海军无论从哪方面看都远不是美国的对手。

  苏联海军将领们并不满足于此。在戈尔什科夫担任海军总司令的30年(1956~1985年)间,苏联海军针对美国强大的以航母舰队为核心的海上兵力,积极探索突破美国海上垄断地位的海军兵力与武器系统建设思路。当他们认识到潜艇特别是核潜艇能对航母编队构成最有效、最直接的威胁时,苏联海军便着手大规模建设潜艇兵力,并将当时最先进的潜艇技术和潜射武器都集中使用到了潜艇上。苏联海军高层认为,潜艇建造周期比大型水面舰船要短,能在最短时间内增强海军的突击威力,可以花费较少的资金在广阔海洋上给敌造成严重威胁,可以与美国保持核打击力量的均衡。同时,苏联海军还非常注重发展海军航空兵力量,因为“海军航空兵的战斗能力是现代海军突击威力的主要标志之一”。很快,苏联的海军就由一支近海防御力量迅速发展成为一支以弹道导弹核潜艇为核心的远洋进攻型力量,海军的地位和作用空前提高,成为苏联战略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地遏制了美国海军的霸主势头。可以说,苏联海军能在短短的30年时间内,将一支只具备近海防御能力的海军发展建设成为一支远洋进攻型海军,除了其它政治、经济原因外,最重要的是苏联海军当时选准了海军“拳头兵力”,利用最便捷的建设方式达成了最现实的战略目的——充当海上新一代霸主。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