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能力评比:只有AMX-10RC装备主动防御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8:42 现代兵器
防护能力评比:只有AMX-10RC装备主动防御系统
马来西亚AFSV-90 90毫米突击炮名列第十一位

  防护能力

  之所以把防护能力作为最后一个评估的项目,是因为对于轮式战车而言,生存力一直是弱项。倘若一味地加强轮式战车的装甲以提高生存力,必然要以牺牲轮式战车的机动性作为代价。这一点在德国轮式战车研制项目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作战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轮式作战车辆开始重视其防护能力。

  主动防护能力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主动防护的效用一直得不到西方主流军事强国的认可,但是随着维和行动的增多和反恐作战的需要,地面武器的主动防护系统开始得到普及。

  在参与评定的所有突击炮中,只有AMX一10RC型105毫米炮装甲侦察车装备了具有实战意义的主动防御系统,能够从声光上对精确制导弹药加以干扰和摧毁。因此我们评定主动防护能力为4分。其他车型则为0分。

  被动防护能力被动防护是战车最后的防线,是对车辆和士兵安全的保证。

  “半人马座”坦克歼击车的炮塔在安装了附加装甲后,正面能够抵御25毫米炮弹的攻击,车身能够抵御12.7毫米枪弹的攻击,车底还安装有防雷装甲。其防护力之强大,唯有刚刚服役的德国“拳击手”轮式装甲车可以媲美。因此我们评定其被动防护能力得分为4分。“大山猫”最令人称道的莫过于它良好的防护性能。该车的底盘结构类似于坦克,驾驶舱在前、战斗舱居中、动力舱在后,车体的炮塔均由钢质装甲焊接而成,正面防护弧度内的装甲厚度足以抵御苏制23毫米机关炮的攻击。不过,由于该车过分重视防护性能,战斗全重达到了28吨。因此我们评定其被动防护能力得分为3分。“斯特瑞克”机动火炮系统的车体由7.13毫米厚的装甲钢板焊接而成,可抵挡7.62毫米枪弹在1O米外的射击和152毫米高爆榴弹在车顶上方15米外爆炸产生的弹片。但是从目前“斯特瑞克”旅在伊拉克战场上频频遭到袭击的窘况来看,该车底盘的防护性能并不尽人意。因此我们评定其被动防护能力得分为2分。AMX一10RCl05毫米炮装甲侦察车的车体采用轧制铝合金装甲板,只能抵御100米外7.62毫米步枪弹药的攻击。凭心而论,AMX一10RC的被动防护并不算出色,因为与其他突击炮相比,AMX一10RC首要的任务为实施火力侦察,火力和机动性考虑的比较多,防护性则被置于次要地位。因此,我们也评定其得分为2分。TPL02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车体正面可抵御100米以外的12.7毫米机枪弹的攻击,侧面可抵御100米以外7.62毫米穿甲弹的攻击。此外,该炮可根据实际需要披挂附加装甲。法国FRC90F4“标枪”Ⅱ的防护也同样优秀,正面可以抵御12.7毫米穿甲弹攻击,更可贵的是,该车外形低矮,车高只有2.25米。以上两者,被动防护能力得分均为2分。“游骑兵”火力支援车、AFSV一90型火力支援车和VEC型骑兵侦察车防护能力稍强,正面可以抵御12.7毫米穿甲弹攻击,因此,评定这三者的得分为1.5分。巴西EE一11“乌鲁图”和美国LAV一300、法国VBC90的防护性能相近,车体均采用高强度钢装甲焊接而成,但只能抵御7.62毫米弹药的攻击,最后这三者被动防护能力得分为1分。

  目前关于“丘比特”105毫米轮式突击炮防护能力的资料很少,按照韩国陆军现役装备的轮式装甲车辆的情况来看,其防护力着实一般。另外,从目前台湾军方公布的消息来看,“云豹”轮式突击炮的被动防护能力至少和“斯特瑞克”机动火炮系统是一个级别的,但是台湾“自行研制”的武器低劣的可靠性,实在难以让我们对其防护能力的真实性抱有乐观态度。

  最终排名

  第一名;“半人马座”B1型120毫米坦克歼击车。 很难说意大利是地面武器革命的引领者,但是“半人马座”坦克歼击车的出现着实让意大利人在足球之外找到了另一个光鲜的玩意儿。从让美国人丢尽脸面的索马里,到让德国人苦不堪言的前南斯拉夫地区,乃至冲突不断、火光连天的伊拉克……说起来着实滑稽,让美国人丢脸的地方,都是意大利人露脸的地方。因为他们的坐骑——“半人马座”坦克歼击车是个灵巧的大块头!在参加的所有维和行动中,“半人马座”坦克歼击车无一被击毁,可谓是天下无双!

  第二名;AMX-10RC型105毫米炮装甲侦察车。 用“廉颇老矣”这句话来形容已经装备了30多年、并且经历过海湾战争这样“大场面”的AMX一10RC型105毫米炮装甲侦察车,也许有些残忍甚至是失敬。但是军事技术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就连一向沉迷于猛车重炮的美国人,也在忙不迭的进行大规模陆军轻量化改造。素来新锐的法国人已经蓄势待发,据说新型轮式突击炮的规划已经摆在法国地面武器公司设计师们的案头了。

  第三名;“大山猫105毫米炮战斗侦察车。” 在受国际社会制裁的数十年中,南非人的武器发展可谓是自成一派,但又未游离于世界潮流之外。紧跟世界潮流诞生的“大山猫”战斗侦察车曾经独霸南部非洲大陆。实战中,“大山猫”战斗侦察车连续数次进行数千公里的远程机动,中间除了加油没有进行任伺保养,其战斗力之强悍让人钦佩至极。

  第四名;“斯特瑞克”机动火炮系统。 有道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斯特瑞克”的各项指标在轮式突击炮的行列里都不算突出,但是我们只能说“山姆大叔”的眼光无比深邃,深诘世界地面武器发展之道。更伺况他们没有所谓的“体制问题”,无怪乎美国人一再声称“留守大不列颠岛的盎格鲁·萨格逊人生来就是为世界制定规矩的,流浪到美洲大陆的盎格鲁·萨格逊人生来就是破坏规矩的”。“斯特瑞克”以“系统”制胜,开创了顶置炮塔轮式突击炮之先河。

  第五名;TPL02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 该炮之所以名列第五,在于其底盘、火炮、弹药以及火控系统都采用成熟技术,能够迅速地规模装备部队,并且后勤维护成本较低。但是过于追求技术的成熟度,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抱残守缺!尽管TPL02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有着相当优异的技术性能和可信赖的稳定性,但应该看到轮式突击炮的重型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TPL02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只是解决了我国陆军轻型机械化部队装备的“有、无”问题,其技术潜力已经难有冗余。在世界地面武器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还有漫长的征途。

  第六名;“丘比特”105毫米轮式突击炮。 如果抛开过分的自恋,韩国人自强自立的精神无疑让人肃然起敬。但是在轮式突击炮上,韩国人还是新手!从“丘比特”105毫米轮式突击炮上,我们不难发现“斯特瑞克”机动火炮系统的影子。显然该车也继承了韩式武器“抄遍美军”的“优良传统”,从“金鹰”到“史宗大王”,再到有“小M1”之称的K1,莫不如此。

  第七名;“云豹”CM32型105毫米轮式突击炮。 单从制造工艺上来讲,“云豹”突击炮是出类拔萃的。但是研发单位先天的不足是我们很难对这款轮式突击炮褒以厚望。

  第八名;VEC型90毫米炮骑兵侦察车。 这是一款十分优秀的轻量化轮式突击炮,然而和“半人马座”坦克歼击车生在同一个时代是它的悲哀。出生在罗马的胡安·卡洛斯国王已经迫不及待的用来自亚平宁半岛的重炮来装备他的卫队了。

  第九名;ERC90F4“标枪”II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 这个身材娇小的家伙以强大的火力、快捷的动作备受西撒哈拉国家的厚爱。对于那些国防预算不够充盈的国家来说,一个只有8.3吨的小家伙却随时可以揍得T一55满地拾牙,这笔买卖划算。

  第十名;“游骑兵”90毫米火力支援车。 一个优秀的轮式装甲底盘搭载了一款成熟而不失先进的炮塔,从技术上来说无可指摘,但是市场并不认可。

  第十一名;AFSV-90型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之后的数十年里,它是印度支那丛林里最恐怖的作战车辆,是马来西亚轻装部队的王牌。中南半岛上隐隐约约可以嗅到硝烟的味道,只可惜AFSV一90型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未来的对手是“豹”IIA4主战坦克。

  第十二名;LAV-300型90毫米轮式突击炮 这个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家伙,本来就是万恶的美国军火商用来骗小跟班国家银子的装备。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就连美国海军陆战队这样苛求轻量化的部队都懒得看它一眼。

  第十三名;VBC90型90毫米轮式突击炮。 据说法国宪兵部队的福利待遇着实优厚,VBC90型90毫米轮式突击炮这个本来为出口而研制的家伙,能在宪兵部队混日子就“阿弥陀佛”啦。至于打打杀杀的事情,还是让VBCI这样的家伙去完成吧!要不为什么去年巴黎骚乱时都看不到VBC90型90毫米轮式突击炮的身影,或许它正以民主的名义蹲在宪兵队里看大门呢。

  第十四名;EE-11“乌鲁图”90毫米炮装甲侦察车 广袤的南美大陆上,那份特有的宁静很难激发各国的军备竞赛,邻国之间的争端或许用足球比赛的方式来解决更为合适。EE一11“乌鲁图”90毫米炮装甲侦察车是很奢侈的装备,尽管它实在太落后了。

  第十五名;“龙骑兵”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 这个名头不俗的家伙还是适合呆在国民警卫队里担任剿匪这份很有前途的职业吧,伊拉克太危险了、阿富汗也最好不要去…… 现代兵器第1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